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预案

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预案

2020年05月19日 22:50:46 来源: 万花筒57 访问量:253

 
万花筒57
2020/05/07 18:00:00

学校在教育教学工作过程中,始终注重以人为本,高度重视学生生命安全。学校牢记“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指示精神,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预案:

一、成立学校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指挥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二、主要职责

1、学校的校长全面负责学校的防溺水安全工作,综治付校长负责溺水工作的警力支援救助统筹方面的工作。

2、防溺水工作指挥小组实行目标责任管理,逐级落实,各司其责。指挥小组制定溺水预防细则,培训各班班主任掌握防溺知识,并加强安全责任与义务。

3、副组长XX负责审理教师带领学生外出旅游、采风、参观等校外活动的办批手续。同时,负责指导教师外出旅游安全知识,特别是防溺水,以级溺水救助知识等并要求师生严禁乘坐无证无照的木船,严禁超载。

4、指挥组成员负责巡查附近有学生经常下水的溪河,一旦发现异状,及时报告和报警,及时制止和救助。

5、指挥组成员负责教育学生救落水同伴等方面的知识,诸如:自己游泳技术好,应从溺水者背后托住臀部或从前面扯住其头发靠岸。切忌面对面,这样会被溺水者抱住,必然一起死。不会游泳,就不要下水救人,要大声呼救或找人,然后用木棍或竹竿或绳条拉溺水者上岸,等等。

6、指挥组成员负责组织全校性劳动,劳动结束时清点人数。劳动用水时,引导学生注意安全措施的防护。

各指挥组成员既分工,又合作,一旦发现险情,全力以赴,实施抢救,而且追查、处理溺水事故,协助调查其来龙去脉,并上报学校,便于追究责任,总结经验教训,以免此类恶性事件的再次发生。

三、案发时工作流程图

①当事人报警、呼救、进行力所能及的救助→向指挥组报告事态进展并预测危害后果

②指挥组赶赴现场指导实施抢救,请求民警支援→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事故前因后果

③全体师生开批判大会,追查责任,总结教训→向主管局通报处理意见及结果

总之,防溺水工作要常抓不懈,毫不倦怠,不掉以轻心;要坚持查纠并举,批评杜绝此类隐患,及时把事故处理在萌芽阶段;要经常过问,经常督促,落实学生监护人、班主任相关责任。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