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教学 > 教师之间听课听什么?用好这个思维模型,快速提升教学水平

教师之间听课听什么?用好这个思维模型,快速提升教学水平

2019年09月13日 23:22:42 来源:童教雷鸣 访问量:97

 
童教雷鸣
2天前

教师之间经常要听课,每学期还有一定的听课任务,教务还要检阅,目的是想让老师的教学水平提升起来。这么重要的一个事情,那老师是否真的明白听课的内容是什么吗?借此机会与各位老师一起探讨听课这个问题。

听课听什么?

听课,有的老师认为听课可以参加教研的听课、公开课的听课,还有随堂的听课。教研课主要是根据某一主题组织的听课活动,这种课程的目的是大家一起探讨、交流,共同研究为主;公开课多是参加某些比赛的活动课,这种课程表演性质会比较强;随堂听课,就是凭自己的兴趣,任意去听某位老师的课程,向这位老师学习,或者相互探讨交流的一种灵活的形式。

从听课的内容上来说,要听老师如何导入新课,如何讲解知识的重难点,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如何点评学生答案,要听老师的教态,要看老师如何随机应变,还要看学生如何学习,如何与老师、同学互动,看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何……内容非常的多。

在听课的时候,要听这么多的内容,发现真正当老师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哦。而且这些听课的记录方式,能真正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也是非常有限的。尤其是新手老师,从一堂课中听出水平来,是非常困难的。

为了帮助老师能更好地在听课中找到根本所在,我借用了道、术、器、用的思维模型帮助我们进行思考,进而分辨出一堂课的各个层面的内容。

道术器用思维模型的介绍

道术器用是我们老祖先总结出来的四个简单而又丰富的汉字,每个字单独开来,有自己的意思,结合起来又可以描述世界的四个维度的内容。

道,即本质,是对事物的根本点、根源进行探讨和分析,一般用为什么来进行表示。而在听课当中,一堂课的道或者本质就是这节课程所讲的知识点的内在逻辑体系。一个老师有没有把这节课知识之间的逻辑讲清楚、讲明白,就证明这位老师是不是真正的掌握了对这个知识以及相关知识的逻辑关系。如果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把知识之间的逻辑讲得清楚明白,这堂课程就能达到50分以上。

术,即方法,在讲课中就是为把相关知识讲明白,让学生听懂所采用的方法。比如老师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思考的,提了哪些问题;老师如何讲解重难点,如何让学生理解和消化重难点的;老师讲到某个内容的时候是如何进行教态调整的;老师是用讲故事引入新课的,还是设置了一个场景引入新课的;……老师的教学方法、学生的学习方法都可以纳入到这一内容之中。在教学中老师所使用的方法,让学生快速理解了所学的知识内容,那这堂课可以达到70分以上。

器,即工具,在教学中就是各种教具,甚至包括书本、教材、黑板、粉笔、视频、人物表演、手工作品,还有老师的黑板板书这种思维内容的呈现也算是一种思维的工具。工具的内容也是帮助学生理解和消化知识的内容,所以这部分做好了,这堂课就可以达到80分以上了。

用,即应用,老师所讲的知识点应用到具体的题目当中,或者是实际的练习当中。学生能不能根据所学的知识迁移的练习题目中,具备较强的举一反三的能力,就是这个应用的一种呈现,这一环节做好了,这堂课至少可以达到90分以上了。

我们用道术器用四个维度将一堂课程的教学相关环节进行划分后,内容变得一目了然,很清楚一个环节的设计是做什么,有了这样的一个思考,我们新手老师对于听课也就能更快上手,快速地将其他老师的优秀做法迁移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同时也更容易地辨别出一堂课的优劣。

案例分析

运用道术器用的思维模型,我们在做好听课的教学记录之后,就可以运用这种思维模型去分析这堂课程的优劣。

比如这是听一位美术老师讲课的听课记录。记录完成以后,我们可以进行详细的分析:

课前猜谜,活跃气氛,这是教学方法的运用,是术的层面;

调查,星期一穿校服,引入课题,还是教学方法的运用,是术的层面;

欣赏动物图片,提问有什么发现,图片是工具的运用,提问有什么发现是方法的运用,是术与器的结合使用;

这部分点、线、面到花纹、色彩以及衣裳再到邻近色与对比色,这是知识体系的介绍,是这堂课的重点内容,是本质的说明,在道的层面上;

小游戏,出示图片辨别邻近色、对比色,这是应用、迁移的训练,是用的层面;

然后步骤:画出动物外形、涂上花纹,涂上色彩,制作头饰等,这些都是教会孩子美术绘画的方法、步骤,也就是术的层面;

最后学生作业、评价、总结都是教学课程的管理,是教学的方法,也还是在术的层面。

通过以上一堂美术课程的案例分析,我们可以了解到一堂课每一个环节都会有它的归属层面,我们老师根据这些层面的理解,就能判断出这堂课程的优劣所在,就可以帮助我们老师快速吸收其他老师的经验和教训。

结束语:

道术器用,是将事物的四个层面进行剖析,对于我们理解和分析非常实用,而且这样一划分后,我们看待一位老师讲课,是在哪个层面去讲的就能做到一目了然。如果是一位新老师,具备这样的思维能力后,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就会非常快速。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