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教学 > 一位教研员的经验之谈:集体备课“七要领”

一位教研员的经验之谈:集体备课“七要领”

2019年09月15日 11:52:58 来源: 教研小帮手 访问量:129

 
教研小帮手
2小时前

在倡导“学习共同体”“同伴互助”的当下,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发展教师的专业水平,集体备课无疑是一条有效的途径。集体备课的本质是“研究”,核心是“研讨”,目的是“提高”。

集体备课是以课例为载体,老师们围绕一定的主题和内容,研究教材、优化教学、分析学生,在实践中不断尝试和反思教育教学方法,在和谐的氛围中共同研讨,各抒己见,有针对性地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由于解决的是自己的问题,也是大家的问题,因此近年来集体备课活动越来越受教师的喜爱。可如何开展集体备课才能真正助力教师专业发展呢?用好以下“七要领”,可大大提高集体备课的实效性。

一、要创设和谐的备课环境

集体备课是大家围绕一个或几个问题展开讨论,敞开心扉各抒己见,需要有一个好的交流氛围,和谐民主的人际关系以及彼此之间的互相尊重、互相包容,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有一个和谐的备课环境。

如何创设一个良好的备课环境呢?主持人是关键,主持人要富有激情、有亲和力和有组织能力,尽可能给每一位教师平等的参与机会,鼓励他们积极发言,并让教师们感受到自身及他人的观点或经验只有通过平等交流才能共享,只有通过深入研究才能升华为共同发展的宝贵资源,从而体会自身存在的价值与成功的快乐。

二、要围绕一定的备课主题

校本教研活动解决的是教师自己的问题,为什么要开展集体备课,目的是什么,需要解决什么问题要明确。因此集体备课要围绕一定的主题和问题开展,才能避免活动的随意性和浅层次。

比如数学学科,如果需要探讨概念课怎么教,那就选择有关概念的内容;如果想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处理好算理与算法的关系,那就选择一节计算内容。总之为什么要选这个内容,想解决什么问题要心中有数。其次要围绕一定的主题开展研讨,重点是关注教材的处理还是学生的学习方法,是关注教师的课堂技巧还是学生能力形成,是关注提问的有效性还是课堂评价等等。集体备课需要问题明确、主题清晰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要确定明确的备课内容

集体备课的内容非常广泛,可以从一册教材入手,也可以是一个单元或几个单元的内容,当然也可以选一个或几个课时的内容。

在假期或者开学初,作为任课教师,要对一册教材有全面了解,整体认识,本册教材在义务教育阶段处于何种位置,根据不同年级孩子的特点要注意的问题是什么,哪些单元是重点,哪些内容是难点,哪些知识点是关键,需对教材好好研究,才能有的放矢。

其次进行单元集体备课也有必要。本单元的知识起点是什么,为后续学习可以做哪些铺垫,单元目标、重难点是什么;有联系的单元还可以进行整合,如语文教学中都是写景状物的文章或都是写人叙事的内容,数学中关于数的认识和计算内容等等,它们之间都有联系和区别,集中研讨可以大大节约备课时间,提高备课的有效性。

以课时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是最常见的。学校开展科组教研活动或某老师要上公开课、展示课时,经常进行集体备课。一般上课教师是主备人,主备人对教材进行深入研究,写好教案供教师们探讨。

一册教材、一个单元或几个单元、一个课时都可以作为集体备课的内容,目的是集大家的智慧,优化教学内容,做好课前准备,提高教学效率。

四、要组建合理的备课团队

根据学校班级、任课教师的多少,可以组建不同的备课团队,原则上方便交流,真实有效。

1.同学校、同年级、同学科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

一般学校规模较大,每个年级同学科教师3人及以上,可以组织年级备课组,如一年级数学备课组、一年级语文备课组等,可以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2.同学校同学科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

如一个学校一个年级只有一至二个班,任课教师只有一至二人,这样的学校可以成立低、中、高段学科备课组,如中年级(三、四年级)数学备课组;也可以全校一个学科备课组,如某学校数学备课组、语文备课组、综合备课组等等。

3.片区为单位成立集体备课组

同一乡镇不同学校之间组成集体备课组,如有的乡镇有多个完小和教学点,每个年级几乎都是一个班,有的教师担任两个班级教学工作,即是两个年级才一个数学教师,像这样的学校开展集体备课有一定难度,并且教师们所处环境也比较闭塞,信息不通,长期两三个教师一起备课,缺少专业引领,集体备课质量也不高,这样的地方适宜以一个片区(同一乡镇)为单位成立集体备课组,根据同学科任课教师多少成立年级学科备课组或高、中、低段学科备课组。

4.跨片区或全县成立学科备课组

有的学校一个学科就一个任课教师。如化学、信息、科学等学科,适宜全县或几个片区为单位成立学科备课组,可以线上、线下进行集体备课。

五、要设计灵活的备课流程

不管集体备课如何组织,大致流程基本如下:

1.以整册教材或某单元作为集体备课内容

(1)提前准备,人人备课。以思维导图的形式梳理全册教材内容,每个单元有哪些章节,哪些是重点、难点,特别要注意的地方是什么,并做好课时安排。

(2)集体研讨,人人发言,各抒己见,达成共识。

(3)回顾反思,问题改进。学期结束或单元结束再次研讨,根据单元测试和期末测试情况进行回顾反思,教师和学生之间分别有哪些值得改进的地方,教材处理上是否存在问题。备课组的教师及时总结研讨,有利于下一阶段的工作,存在问题也容易及时发现并纠正。

2.以课时为内容的集体备课——三备二磨一反思

(1)一备:主备人初备形成预案。①主备人备课前,根据主题和课题,认真解读教材、分析学生,确定学习目标、重难点、教学过程、作业设计和板书设计等,形成预案。②至少提前一周将预案打印提供给参与集体备课的组员,组员认真思考每一个环节,至少提出2-3条有价值的修改建议写在预案上供讨论。

(2)一磨:全组成员集中研讨。①主备人说课,内容包括:说教学内容(在教材中所处的位置)、说学生(知识水平、能力水平、心理特点和学习中的困难)、说重难点、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过程、说作业设计、说板书设计等。②根据主备人的思路和活动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人人提出自己的建议。③研讨过程要有记录(留下痕迹),教师们要本着虚心学习的态度,互相取长补短,平等交流,克服“一言堂”和随声附和,切记不礼貌的言行。

(3)二备:主备人修改教案或导学案形成二次备课。主备人根据探讨中老师们提出的建议进行修改,在修改过程要结合自己的想法,兼容吸纳老师们的意见,形成第二次备课。

(4)二磨:观课议课。①观课:主备人上课,其他组员观课。观课时注意:一看备课中问题设计是否合理,问题是否有启发性,有思考价值,难度大小是否适中;二看教师导学过程是否与备课环节一致,教师对课堂生成的处理,教师的课堂教学机智等;三看学生学习状况即课堂参与度、目标达成度等,观课教师可以进行分工,重点选择其中一个方面做课堂观察。②议课:根据观课中关注的三个方面,进行研讨,特别要围绕主题和问题进行研讨。

(5)三备:主备人再次修改教案形成定案。根据课堂展示、观课议课中发现的问题再次修改教案或导学案,形成定案。

(6)一反思:主备人和参与组员进行活动反思。把备人和组员根据集体备课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反思,在集体备课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获及时记录下来,不断反思才能不断进步。

当然各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打造自己的备课特色,行之有效地开展好集体备课活动,并做好活动记录和资料收集,对于帮助教师专业成长一定会起到促进作用。

六、要做好专业的备课引领

教育专家或名师们知识渊博、见多识广,勤于思考,善于研究,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面对教学中的问题能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因此在集体备课过程中,适当聘请一些名师、专家参与,他们专业的引领,会使教师们豁然开朗、醍醐灌顶;也可以在网上观摩名师们的经典课例,学习他们的教学技巧和教学智慧。有了名师大家的专业引领,可以为集体备课增添无穷的生机和活力,也会开阔老师的眼界,大大提高教师们专业成长的速度。

七、要建立良好的备课机制

良好的备课机制是开展好集体备课的重要保障。首先学校一定要大力支持教研组长或备课组长的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或教学设备设施,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其次需要有固定的教研活动时间、地点,保证教师有充足的时间参与;三是对开展好的教研组给予适当的表彰奖励,并将经验进行推广;四是要制定备课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和后续发展策略,确保集体备课长期有效开展。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