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化 >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基于教育信息化2.0的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基于教育信息化2.0的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

2020年04月25日 10:43:05 来源:杜家村镇联合学区 访问量:277

基于教育信息化2.0的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

 

省地市(县)

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

学校

名称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

所属

学段

小学

校长

姓名

李四魁

性别

年龄

53

职称

副高级

微信号

Wxid_v4gqw99iup6612

管理团队成员

姓名

职务(职称)

《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制定与实施工作中的责任分工

李四魁

联校长(副高级)

围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三提升一全面”的发展目标,组织建设学校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及管理团队,确定信息化工作责任分工,统筹全校信息化发展工作。

王应平

中心校校长(中小学一级)

对全校教师信息化发展水平诊断测评,建立健全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制度,建立考评体系与奖励机制,组织项目的实施落实。

李晓青

教研主任(中小学二级)

落实混合式校本研修,制定教师研修计划,完善学校教学资源库的建设

张建刚

教导主任(中小学一级)

将信息化应用于课堂教学纳入教学常规、绩效考核中,监督、量化教学工作中的信息技术应用。

崔杰

信息技术管理员(中小学一级)

负责对全校教师的进行此次项目的培训以及平台的使用;负责学校的信息发布工作,介绍学校的工作成效,加强学校与家庭、社会的联系。

王静

骨干教师(中小学二级)

做好信息化课堂的示范工作,起到带头作用,引领教师进行信息技术的应用。

樊丽姚

信息技术教师 (中小学一级)

负责信息化终端设备、工具平台、软件资源的使用培训以及设备维护。

学校信息化基础条件诊断(信息技术应用环境、教师数量、年龄、职称分布等基础数据、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现状等,可用SWOT分析法阐述)

信息技术应用环境我学校属于多媒体教学环境,所有教学班级均已配备交互式多媒体设备,多媒体已初步应用于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学校配备录播室一间,可实现教师讲课,录课,网内直播功能。所有教师均配备办公电脑一台,计算机教室配备有45台学生电脑,生机比6:1,满足学生信息技术课的需求.另我校开通网校,并为每位老师开通教师空间,能初步实现资源获取,信息共享。          

教师数量、年龄、职称分布目前我校有教师62人,平均年龄为38岁。其中30岁以下教师17人,30-40岁教师27人,40-50岁教师5人,50岁以上教师13人。包含高级职称一人,中级职称20人,初级职称41人。

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现状:我校使用多媒体授课仅限于年轻教师,多数年龄较大的教师对信息技术的运用仅限于微信、qq等通讯工具的使用。年轻教师使用多媒体上课也多是课件的播放,演示文稿的制作、微课制作的能力欠缺。

优势:学校的信息技术基础环境条件比较好;教师队伍比较年轻,乐于接受新鲜事物。

劣势:老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但是思想落后,比较难以接受新鲜的事物,;学校生源整体质量较低,可以尝试应用信息技术的方式作为突破。

 

 

 


学校信息化教学发展目标和年度信息化教学发展目标(目标要明确、具体)

三年信息化教学发展总目标

基本实现“三提升一全面”的总体发展目标,逐步完成30个微能力点的研修测评,信息化应用能力和师生素养全面提高。

年度

信息

教学

发展

目标

第一年

 

 

制定研修方案规划以及考核制度,提高教师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意识;完善硬件设施的配备以及学校现有资源平台的建设;90%以上的教师能够完成多媒体教学环境下的能力提升,重点提升A1、A2、A3以及B1等方面的能力。提高技术在学情分析中的应用能力养成思考的习惯;提高教师演示课件的制作与应用水平;提高教师数字资源的检索、判断能力。

 

 

 

 

第二年

 

初步实现混合学习环境,加强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由集体交逐步向集体学转化.提高教师信息技术支持的测验与评价能力,掌握信息手段与测验相融合的途径。优化评价方式与评价成效。提高教师家校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掌握家校交流的方法和途径。提高教师自评与互评活动的组织能力.

 

第三年

 

基本完成“三种环境”“四个维度”“30个微能力点”的发展规划,实现“三提升一全面”的总体发展目标。重点提高提高教师基于数据的个别化辅导的能力以及提高教师“支持学生创造性学习与表达”能力。

 

实现《规划》的问题解决和保障措施(《规划》实施会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拟采用哪些方法和措施?如何建设信息化教学管理的制度机制体系?如促进信息化教学应用制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创新研修制度、信息化教与学考评制度等)

困难和问题:1.地处农村,学校生源整体质量较低;

2.教师信息化应用意识薄弱;

3.信息技术骨干教师较少。

方法及措施:

1.组建家校信息沟通系统,介绍学校工作成效,加强学校与家庭和社会的联系,争取社会和家庭对学校工作的理解、支持;

2.对教师开展针对性素质培训,改变老师的传统教学观念, 指导老师熟悉并掌握各类信息设备和软件的使用方式;采用青蓝结对方式,制定青年教师对年长教师的帮扶、激励机制。

3.加大力度培养信息技术骨干教师;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培训,推动教师运用网络自主学习,促进自身专业成长。

学校信息化教学发展预期成果(包括“三种教学环境”、“四个维度”教师运用比例递进的具体体现;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使用率;网络扶智具体指向与成效;基于信息化学段学科优质课例;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创新作品案例、师生信息素养全面提升的体现等)

1.落实多媒体教学环境的实施,逐步由教师集体教到集体学习以及学生个性化学习的转变;第一年50岁以下教师可以完成演示文稿的设计制作,技术支持的课堂教授;第二年45岁以下教师可以完成微课设计与制作,实现技术支持的展示交流;第三年全校90%以上的教师可以达到智慧课堂创建的要求。

2.继续完善教师、学生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网络学习空间的使用率达到95百分之以上。

3.推广“中心校带教学点”组织模式,以中心校为主体,实现整校推进;采用青蓝结对方式,发挥骨干教师引领作用,实现所有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

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制定与实施的拟创新点(归纳、例举)

 

1.制度化管理,建立考核以及奖励机制,把信息技术应用纳入教学常规、绩效考核中,提高教师学习动力;

2.开展学区信息技术技能大赛,测评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熟练程度,依据大赛成绩在学期末对教师进行表彰。

 

 

备注(要说明的问题或补充事项)

 

 

1

 

  • 附件(1个)
  •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2020-2022)》.docx (19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