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化 > 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标准(试行)

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标准(试行)

2020年04月25日 10:41:46 来源:中央电教馆 访问量:200

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标准(试行)

 

为促进中小学校长专业化发展,提升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基础教育信息化步伐,特制订《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

一、基本理念

(一)引领发展

校长是学校信息化工作的带头人,要认识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的重要意义,理解国家教育信息化的方针政策与战略部署,把握信息技术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引领教育理念变革,促进教学模式创新,推进管理方式转变,不断加快学校现代化步伐。

(二)协同创新

  校长是学校信息化工作的组织者。要深入了解信息化工作的系统性、复杂性,努力调动多方面积极因素,整合多方面资源,推进学校信息化发展。要加强与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沟通,达成加快信息化步伐的共识。要积极与科研机构、高等学校、高新企业等合作,寻求多方面资源支持,推进学校信息化快速、可持续发展。

(三)提升素养

校长是学校信息化工作的践行者。要遵守国家相关信息技术应用的法律法规,规范信息技术应用行为。要具备基本的信息素养,能利用互联网实现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要关注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基本要求

专业职责

核心内容

一、

规划

设计

1.依据有关规划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组织编制信息化发展规划,并将其作为学校整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2.遵循新课程改革理念,以教育理念转变和教学模式创新为突破口,组织制订各学科应用信息技术的具体办法,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3.组织制订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研修计划,提高教师信息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4.组织编制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计划,设计课内外信息技术主题活动,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创新应用的能力和水平。

5.依据有关政策,组织制订学校信息化规章制度,建立人事、财务、资产管理等信息化工作保障机制,促进学校有关信息化基础设施、教学资源的有效应用。 

二、

组织

实施

6.推动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研发多种主题、形式的校本课程,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7.组织教师参加培训,更新教育理念,提高信息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推动教师运用网络自主学习,有效使用网上优质教育资源;利用网络研修社区,依托学习共同体,积极参加有关专业学习活动,促进自身专业成长。

8.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不断优化信息技术学习环境,鼓励学生健康上网;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提升学生信息化环境下的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学生运用信息技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9.组织建立健全学校信息化发展规章制度,引导、规范广大教职员工在工作中积极有效应用信息技术,优化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效率。

10.组织运用信息技术对人事财务、资产后勤、校园网络、安全保卫与卫生健康等进行管理,并逐步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和学习过程的记录,提高利用信息技术服务师生的能力水平。

11. 组织建设校园信息网络,介绍学校工作成效,弘扬学校优良传统,向师生推荐优秀精神文化作品和先进模范人物,营造校园优良育人氛围,努力防范不良的流行文化、网络文化对学生的负面影响。

12.组织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信息沟通系统,加强学校与家庭和社会的联系,帮助家长了解学校工作情况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掌握科学育人方法;争取社会和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支持,营造学校改革发展的和谐氛围

三、

评价

推动

13.组织评估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程度等,依据结果调整教师专业发展策略。

14.组织评估学生的信息素养以及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学习的能力,不断提高学生协作与创新水平。

15.组织评估学校信息化环境建设状况及终端设备、工具平台、软件资源的使用绩效,促进软硬件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利用。

16.组织评估学校信息化相关政策制度、专项经费、队伍建设的合理性、有效性,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

 三、实施建议

《领导力标准》是中小学校长信息化时代履行工作职责的准则,是各地开展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养、培训和测评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幼儿园园长、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可参照执行。

(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领导力标准》作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和学校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依据。要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建立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的培养培训质量保障体系,为实现中小学信息化发展提供制度保障。鉴于地区差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可以依据该标准制定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实施意见。

 (二)有关高等学校和校长培养培训机构要将《领导力标准》作为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养培训的重要依据。要根据中小学校长实际需求,结合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完善培养培训方案,研发培养培训课程,改革培养培训模式,保障培养培训质量,促进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全面提升。

(三)中小学校长要将《领导力标准》作为促进自身专业发展的重要依据。要增强提升信息化领导力的自觉性,主动参加培训研修,不断提升信息素养,创造性地规划设计、组织实施和评价推动学校信息化工作,与时俱进地引领学校信息化发展,成为符合信息化时代要求的学校领导者。

  • 附件(2个)
  • 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发展测评规范.docx (155kb) 下载
  • 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标准(试行).docx (16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