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化 >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基于教育信息化2.0的学校混合式校本研修计划》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基于教育信息化2.0的学校混合式校本研修计划》

2020年04月25日 10:44:29 来源:杜家村镇联合学区 访问量:296

 

基于教育信息化2.0学校混合式校本研修计划

 

省地市(县)

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

学校

名称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

所属

学段

小学

校长

姓名

李四魁

性别

年龄

53

职称

副高级

微信

Wxid_v4gqw99iup6612

管理

团队

成员

姓名

职务(职称)

混合式校本研修工作中的责任分工

李四魁

联校长(副高级)

第一责任人,确定校本研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统筹整个研修计划的实施

王应平

中心校校长(中小学一级)

制定学校研修计划,建立校本研修评价体系,制定考核制度。

张建刚

教导主任(中小学一级)

负责校本研修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完成学习、培训工作

的布置、检查和督促。

李晓青

教研主任(中小学二级

以学科为单位制定研修计划,开展集体听评课,进行信息化手段下的听评课;课程资源育的收集与整理。

樊丽姚

信息技术负责人(中小学一级

提供技术手段支持以及设备的更新维护

学校信息化基础条件评估(教学硬件环境、平台环境、网络环境、教师队伍状况)

我学校属于多媒体教学环境,所有教学班级均已配备交互式多媒体设备,多媒体已初步应用于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学校配备录播室一间,可实现教师讲课,录课,网内直播功能。所有教师均配备办公电脑一台,计算机教室配备有45台学生电脑,生机比6:1,满足学生信息技术课的需求.我校开通网校,并为每位老师开通教师空间,能初步实现资源获取,信息共享。宽带运行速度良好,但无线网络覆盖范围较小。

目前我校有教师62人,平均年龄为38岁。其中30岁以下教师17人,30-40岁教师27人,40-50岁教师5人,50岁以上教师13人。包含高级职称一人,中级职称20人,初级职称41人。我校使用多媒体授课仅限于年轻教师,多数年龄较大的教师对信息技术的运用仅限于微信、qq等通讯工具的使用。年轻教师使用多媒体上课也多是课件的播放,演示文稿的制作、微课制作的能力欠缺。

 

 


依据《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的混合式校本研修目标(总目标要明确,具体目标要可行可操作可检测、可达成

总目标

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教研、校本研修等工作深度融合,真正达到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创新。

具体目标

提高技术在学情分析中的应用能力;提高教师演示课件的制作与应用水平;提高教师数字资源的检索、判断能力;提高教师技术支持的课堂讲授能力。

 

确保目标实现的各项工作和保障措施(为确保目标的实现,学校准备从哪些方面开展工作?如何修改完善有关的制度、激励措施等)

1.通过修改备课、上课以及听评课制度,促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常态化

2.扎实开展提升工程2.0网络研修活动,做到边学边用

3.完成上级工程办关于提升工程2.0的研修要求

4.围绕提升工程2.0,做好科研课题研究

5.研制提升工程2.0校本应用考核方案

 

 

混合式校本研修活动(学校准备开展哪些混合式校本研修活动用来促进教师应用信息技术创新课堂教学?预期有哪些标志性成果?)

1.开展有针对性的校本培训,提高教师数据工具使用能力、数据分析能力、数据统计能力和应用技术工具进行数据探究的能力

2.学科教师互相听评课,采用基于课堂教学的实录分析、移动听评课等等方式,形成基于实证的教学研讨氛 围。

3.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外出听课、学习,结合听课的收获和自己的感想,写出学习汇报材料,上好信息技术应用汇报课,带领教师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达到“一人学习,多人受益”的效益。

学科教研组作用发挥的具体体现(为发挥学科教研组的作用,学校对教研组提出了哪些要求?如何确保不同年龄、不同水平的教师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升?简要说明各学科教研组拟研修的内容(能力点)、使用的软件技术、拟尝试创新教学模式)

1.制定各学科校本研修计划;

2.坚持基于信息化手段的集体备课、听评课;

3.研制外显的、可测量的学科信息化教学标准。

4.对骨干教师提要求,压担子,同时又给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展示才华,进一步提高他们的信息时代的教学理念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带动更多的教师以他们为榜样。

5.认真抓好青年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实施青蓝结对,激励年轻教师对老教师的帮扶。

 

研修内容:A01.技术支持的学情分析、A02.演示文稿设计与制作

软件技术:微信、QQ、金数据、wps、101教育ppt

混合式校本研修中的拟创新点归纳、例举)

 

备注要说明的问题或补充事项)

 

                                                                     

1

 

  • 附件(1个)
  •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混合校本式研修计划(2020).docx (18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