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补差辅优 > 从心理学的角度浅谈差生转化

从心理学的角度浅谈差生转化

2013年05月14日 22:37:47 来源:自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李仲琴 访问量:147
 

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合力的影响下,学生在班级中自然而然地出现层极分化,优生群脱颖而出,差生群也潜滋暗长。在一个班级里虽然差生人数不多,但危害却相当大,他们常常欺侮同学,破坏团结,扰乱课堂,与教师顶撞、对立、甚至违法乱纪,难教难管的自发聚合,形成了一股教育逆流,消耗着教育工作者的心血,影响着学校教育的实效。无论是为了教育本人,还是维护班级,学校的声誉,都应该做好差生的转化工作。

差生一般都有他们各自的形成原因和心理特点,这往往是造成他们落后的重要根源。要做好差生的转化工作,就必须弄清其形成原因及心理特点,有的放矢、因材施教,方可取得较好的成效。下面是我担任班主任工作二十多年来的感受和体会。

一、差生形成的原因

1.社会上不良因素的影响,导致学生知识观念淡漠,学习需要降低。知识贬值的谬传、读书无用的论调、实用实惠的曲解、金钱万能的幌子,严重地冲击着学生幼稚的心灵,影响着学生的视听,加之耳闻目睹黑社会性质事件又不断强化着学生的错误认识,思想涣散,学生内部动力也随之消失。

2.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严重的阻碍着人际关系的沟通,形成可怕的“心理壁垒”。如果教师不善于做深人细致的调查研究,而凭自己的主观印象对教育过程中的偶发事件妄下断语,势必导致师长对立,学生由厌师而厌学。

3.教师的偏心,家长的贬斥,挫伤了学生的自尊心,加强了其自卑感,使学生不愿讲,也不敢讲自己心中的困惑和疑虑。问题的积累必然导致学习成绩下降,进而导致新的贬斥和不公平待遇。学生只好掩饰缺点,紧锁心扉。

4.教育效果测评的不合理,将部分学生引人差生的行列。目前,很多学校和教师都自觉不自觉地把分数作为衡量学生优劣的终极指标。凡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均被划入差生之列,这种认识上的偏见严重地损伤了那些潜能尚未发掘出来和在其他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的上进心。他们背着差生的误名,在罗森塔尔效应下,逐渐滑人差生行列。

二、差生的心理特点

1.自我意识水平低。差生往往对自己评价过低;自轻自贱,对学习缺乏自信心,破罐破摔;对自己的优点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2敏感多疑,存有戒心,甚至敌意。他们善于察言观色,经常揣摸老师们的言谈举止,唯恐殃及自己,因此,常画地为牢,洁身自好。

3.自尊心抗挫力差,易受心理伤害。差生往往不能正确对待突如其来的事情,俏为一点刺激就会受到伤害。为保持其脆弱的自尊心往往变得自我封闭、沉默冷摸,既不愿意参加竞争,也不愿意参与合作。

4.表面潇洒,实则内心苦闷。差生往往表面孤傲,不求进取,实则由于长期处于失败的困境中,心理的内疚与恐慌,使其优心忡忡,苦不堪言,而渴求理解、渴求信任、渴求上进。

三、差生转化的方略

转化差生靠补课、批评、惩罚是不能奏效的,只会强化其错误。要转化差生关键在于消除他们的心理障碍,它取决于教师用什么态度,以什么方法去启开差生紧闭的心扉,使其正视自身的缺点,并逐步克服,从而转化为优生。

1.关心爱护差生,是做好差生转化工作的前提。长期的班主任工作使我深深体会到:差生最缺少的就是关心与爱护,最需要的是关心和爱护。因此,转化差生就应该从关心和爱护出发、克服嫌弃、厌烦和过份严厉的态度和做法,对待他们的困难应尽量帮助,教师应主动接近他们,用爱心和热心去化解他们的优思,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温暖,教师的关怀、同学的友情,这样他们必然会倍感亲切。“亲其师,信其道”,师生感情融洽了,他们才能逐步消除对教师的戒备和仇视心理,同时他们也才会向教的老师敞开心扉,自觉地接受老师的教育、帮助、要求。

2.尊敬差生的自尊心,培养荣誉感,是促使差生思想转化的动力。每个人都有自尊心,差生也一样,这是积极上进不可缺少的内在动力。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在影响学生的内心世界时不应挫伤他们心灵中最敏感的一个角落—人的自尊心。”可见尊敬差生的自尊心在转化工作中有着重大的作用。在差生转化工作中,教师必须尊敬差生的自尊心,要从肯定其长处着手,帮助差生一分为二的认识自己,引导他们发挥特长,培养展示自己的才能证实自己的人生价值,以消除其自卑心理。当然差生有基础知识差的一面,要求过高反而令其望而生畏、望而却步。因此,教师要帮助他们根据自己的实际确定近期小目标,编制有效的实施方案,引导他们循序渐进,对他们取得进步,哪怕是极小的一点进步,也应及时地给予肯定和鼓励,在唤起他们自尊心的基础上,不失时机的对他们提出新的要求,并努力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使他们的进步能得以巩固和提高。

3.培植差生的自信心,是维护差生积极性的必要条件。对于差生来说,学习是他们感到最困难、最缺乏信心的一个难题,也是关系到他们自信心的维护和能否成才的重要问题。因此,必须首先通过具体的帮助,如个别辅导,耐心细致的为他们查漏补缺、排优解难,使他们享受到通过刻苦学习取得好成绩的快乐,从而促使他们树立起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搞好学习的信心。与此同时,在实际工作中,我还注意因势利导的给他们创造表现自己的机会,如课堂提问,让他们参加第二课堂活动,让他们参与班级管理等,发挥他们的特长,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树立起自信心,有效地防止他们自轻自贱、自甘落后,对自己的长处视而不见,认为自己无一是处,不可救药的不良心理产生。

4.提高差生的自我教育能力,是巩固差生进步,做好:“思想反复”工作的重要手段。差生的心理是复杂多变的,最容易“旧病复发”做好“思想反复”工作,是关系到能否巩固差生进步的关键。在对待这问题上,我注意从提高差生自我教育能力人手,发现苗头及时向其指出,让他们自己分析正误、辨明是非,找出根源所在,找出改进的具体办法,这种教育方式,避免了采用强制性措施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使差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接受教育,在明辨是非中得到提高自我教育的能力,从而变“要我进步”为“我要进步”积极主动向优生转化。

差生进步的成功经验,对差生群最具有启发作用和指导作用,也最容易瓦解差生群的“心理壁垒”,从而使差生群普遍提高。因此,教师应善于抓住教育契机,以点带面,以个人带动全体,让差生在集体环境中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总之,差生的形成原因是一个心理不断受到创伤的过程,差生的转化工作也必然是一个不断消除心理障碍,培养良好心理素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抓住差生的形成原因及心理特点,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持之以恒的原则,方可使差生转化工作富有成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