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家庭最好的风水:大事商量,小事原谅,不争对错,不翻旧账

家庭最好的风水:大事商量,小事原谅,不争对错,不翻旧账

2020年08月03日 08:00:34 来源: 家庭研究院 访问量:1255

 
家庭研究院
10小时前

作家池田大作说:“家庭是心灵惟一的绿洲和安憩之地。”

家庭,往往能直接决定一个人的幸福指数。

家庭是否兴旺,足以影响人的一生。

以下3个秘诀,是让家庭走向兴旺的关键,是家庭最好的风水,千万不可忽视!

大事商量,不自作主张

一个人,最忌讳的,是固执己见,就算遇到大事,也不和家人商量。

完全不考虑家人的感受,不顾家人的利益,自作主张。

生活中,有的人家境一般,却不惜为朋友两肋插刀,借出一大笔钱;

有的人瞒着家人大搞投资,却不知,如果亏得一败涂地,一家人都要为此买单。

一家人,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家庭里的重大决策,不能由一个人决定。

正所谓“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一个人的想法难免会不够全面。

一家人商量分析问题,胜算总会比一意孤行要大得多。

不仅如此,所有商量的背后,都是尊重与爱。

一家人也可以通过商量,让彼此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

毕淑敏说:“如果我是一个有思维的生命,我必须以同等的敬畏来尊敬其他生命,而不仅仅限于自我的小圈子。”

家庭是个小型社会,家人之间的关系同样需要用心经营。

家和万事兴,商量,是避免矛盾的最佳方式,也是家庭兴旺的前提条件。

小事原谅,包容体谅

一家人同在一个屋檐下,难免磕磕碰碰。

面对与家人的小摩擦,有的人选择用包容与体谅,化干戈为玉帛;

有的人选择用情绪与争吵,试图解决问题、杜绝问题再次发生。

然而,世间所有事情不一定会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发展。

有时,与家人一次不经意的争吵会带来永久的伤痛与悲哀。

曾看过一个新闻,讲的是夫妻二人驾车在高速上吵架,妻子跳车惨死的悲剧。

摩擦生火,火苗若不及时熄灭,终会酿造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

生活中,我们总会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与家人吵得面红耳赤,甚至把在外面积攒的负能量带回家中释放。

因为家人的无限度包容而变得肆无忌惮,却不知,我们的一吐为快,会导致家人千疮百孔。

《增广贤文》里讲:“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家是讲情的地方,用坏情绪去讲道理,永远也无法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小事原谅,包容家人的小过错,家才会变得温暖而兴旺。

不争对错,不翻旧账

电影《后会无期》有一句话十分经典:“小朋友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

家庭中遇到问题,谁对谁错,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把问题解决,把矛盾消除。

杨绛在《我们仨》里讲过一个小故事,颇有深意:

“我和钟书曾在出国的轮船上吵过一架,原因只是一个小小的法文读音。

我说他发音不准,带着乡音,他极力反驳,还因为不服气,对我说了很多伤感情的话。

我也一样,尽力伤他。

后来我请同船的一位法国人公断,她说我是对的,他错了。

我虽然赢了,但我一点也开心不起来。

一家人相处起来,难免会有摩擦与分歧,若是一味争论对错,就算赢了道理,也会输掉感情,得不偿失。

生活中,很多家庭遇事只会力争对错,论证不够的时候不惜翻旧账以击垮对方。

却不知,过去的事再次提起只会加深当下的伤疤,家庭矛盾会因此叠加,终有一天,矛盾会压垮一个家。

法国哲学家蒙田说:“一个人能和家人和睦相处,这是人生的重大成就。”

把家庭当作“战场”,以恶言为枪奋勇“杀敌”的人,并非英雄,而是愚者。

王小波曾在《爱你就像爱生命》中写道:

“人在年轻的时候,觉得到处都是人,别人的事就是你的事,到了中年以后,才觉得世界上除了家人,已经一无所有了。”

拥有一个和睦、温暖的家,是人一生最大的成就。

家事无对错,家和万事兴。

愿我们与家人都能做到“大事商量,小事原谅,不争对错,不翻旧账”,共同经营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庭。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