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小学教务处工作计划

小学教务处工作计划

2019年08月20日 07:54:50 来源: 春夏齐飞 访问量:1445

 
春夏齐飞
21小时前

一、指导思想  

 以学生自我发展为本,以愉快的儿童教育为格局,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核心,以分层教学、小班化教学,个性化教学为抓手,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夯实基础,强化习惯,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努力做好201x年秋季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特制订本工作计划。

二、工作任务与目标  

一)学生习惯管理  

1、全体教师都应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注重学习困难学生的转化工作,加大家校联系力度,积极创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促学环境。  

2、 向学生进行学习习惯教育,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提高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学习,提高学习成绩。 一年级适应为主需培养的习惯: 课前准备,听课,看书,写字,整理书包,卫生习惯, 二—三年级兴趣为主需培养习惯: 预习,书写,阅读等习惯,分析,记忆,注意,演算,合作能力的培养 四—六年级思维为主需习惯: 预习,阅读,书写等习惯,记忆、分析推理,解决问题,实践能力的培养

3、3.引导教育好学生认知、实践、主动思维,各学科教师要利用课程内容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思维引导活动。

4、 4.培养学生小教师或教师助手,每科教师助手10%以上,探索学长制,大代小学生自我管理模式。

二)常规教学管理

1、教育质量是学校生命线,我们要把提高教育质量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全面推进教育质量再上新水平。加强质量监控,强化目标责任制。

2、2、加强常规管理。按照教学常规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从计划、课表编排、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检测等环节上、从质和量上,对各项指标都做出明确要求,形成常规检查、常规管理制度,并将结果纳入学期末的考核。

3、3、认真研读教材、感悟教材、领会教材,才能把握教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基于本校“备教分离”现象,学校对教师备课方式进行不同的要求:教案中应呈现知识点,教法和学法,本节课的思维引导图,活动方式,课后反思,鼓励教师创新性的处理教材。 4、教师的主阵地是课堂,课堂也是展示教学成果的关键。要深入推进课堂改革,进一步转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力求做到四“要”。即:备课要实、上课要活、师生要亲、反思要深。本着“向四十分钟要质量”的原则,要求教师大胆改革课堂教学模式,积极探索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新路子,探索分层教学、小班化教学,个性化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本期开展教师讲课比赛。

4、作业管理

1)根据教育局规定的小学生学业状况评价的基本要求,各位老师每天布置的作业除了量要适度外,还要注重质的要求,所布置的作业要有针对性和梯度性。作业批改要认真及时,要指出错误或不当之处,有批改日期,有鼓励性评语,有等级。作业批改之后,要让学生自己订正、修改,养成自我检查和订正的习惯。

2)班级布置以有利于学生学习为出发点,从本校实际情况出发,设置了专栏,比如“学习园地”“个性展示专栏”等,各班要充分利用园地栏,切实结合书香校园,提炼班训、班级文化,引导学生围绕班级文化开展相关的教育活动。

5、规范考试评价。在确保语数外学科教学的同时,要狠抓非语数外学科教学,切实重视科学、品生(社)及体育、音乐、美术、英语、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学,针对不同学科特点,提出不同要求。要结合学业状况检评实际,按照“过程与结果统一”要求,加强学生学业质量评价改革研究,完善课程学业质量评价办法,做好质量分析,促进教师有效教学、学生有效学习。要重视构建英语、信息技术、科学、体、音、美、品生(社)、综合实践等学科的教学评价体系

6、积极做好扶优培差工作。 要求:思想重视,情感投入,时间落实,辅导要活,重视检测、反馈,不断改进方法。做到:年级、学科要统筹安排,责任到人,确保效果。“补差”工作要重视个别辅导,分类评价,及时激励

7、 加强校本教研的实效,继续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本期校本研修做到定时定人,每周二上午第二、三节为综合科技劳动教研时间,每周三下午二、三节课为数学组教研时间;每周四下午二、三节课为语文组教研时间、学习内容定为读书论坛或外出学习汇报或集体备课,定人开课,听课、研课、议课、观讲座、校本培训、课题组活动等。教师也可以结合本校老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或困惑,开展“问题”研讨,在评、议、研中互学共进,学校将积极为广大教师创造再学习的条件,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和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 要求每位教师本学期听课不少于15节,通过听课起到博采众长的作用,教研活动要求每个教师准时参加教研,并都要敢说,爱说、能说,教研组做好记录。

8、本期把规范教育教学常规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来抓,把教学常规管理纳入教师绩效考评范畴。由教导处实行教学常规月检制度,时间定于每月10号由各教研组长对各教研组成员的作业、教案、计划、反思等进行检查,及时发现优秀做法,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同时建立反馈、整改和跟踪制度,有效促进教学常规的常态化。

9、继续开展“推门课”调研,调研时对教师的备课、上课、作业批改、新课标“三维目标”的落实及德育育人、安全教育,环保知识教育等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细致深入地分析教学过程中的得失,从中肯定成绩,发现不足,及时反思调整,促使教育教学水平上新台阶。

三、学科建设  

 语文教师:  

1. 深入了解语文常规的内涵和功能,关注本学科(不同学段)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建立一个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语文实践活动和语文阅读训练为两翼的语文教学体系,实践语文教学的“真实、高效”。

2. 落实语文课本中的口语交际、拓展练习,综合性练习等活动,并在教案中设计好与之相适应的活动方案。

3. 让经典著作进入语文课堂,提倡语文教学内容整合创新,拓宽语文课的容量,让语文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使课堂成为师生放飞思想,感受语文魅力的地方。落实阅读课,坚持每天阅读20分钟以上,提高学生的阅读量和阅读速度,充实学生阅读书库,把“人人读经典”打造成我校学生的标志,真正培养秀外慧中的少年儿童。 具体阅读量要求:小学l—2年级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5万字,3—4年级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40万字,5—6年级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100万字

4. 继续开展好写字课教学,坚持每天写15分钟字,具体要求,一年级1000字,其余年级递增100%。

5. 语文教学倡导启发式、讨论式和合作式,要通过精致巧妙的活动情境,让学生的语文素养在平时扎扎实实的课堂教学活动中长期积累与提升。

6.作文教学要重视作文与学生活动及社会、生活的关系研究,追求作文教学的有效性,切实提高学生的作文能力。

数学教师:

1. 重视学生思维训练和口语计算,重视学生空间想象的培养。  

2. 教学中引导学生从生活经验出发主动探索,即探索的思路不是通过教师的灌输强加给学生的,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是让学生经过个体或群体的合作交流互动的结果,通过思维探索让学生体会数学、领悟数学、感受乐趣. 

3. 上好学生数学活动课,引导学生在做数学中亲历学习过程,在实践中热爱数学。

4.严格按课标进行教学,坚决杜绝随意加快教学进度、拔高教学要求,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现象,积极为素质教育创设宽松的环境与条件。各年级段教师必须明确本年段的目标任务。

 英语教师:  

1. “关注学生的发展,追求课堂实效”,要在对教材深入解读的基础上,注重课程资源的整合和有效利用。能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生活经验和知识基础,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对教材进行适当的“调”、“改”、“补”、“删”、“合”。能灵活、有效地组织教学。

2. 英语教师要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去感受英语、喜欢英语、理解英语、使用英语,切实提高英语课堂教学质量。  

 3.尽力创设英语学习的环境和氛围,做到“每日一词”、“每周一句”,“每月一歌”,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词汇和语汇。

其他各科教师:

1. 劳动,科学课程的教师要规范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并及时作好记录,多让学生“动手做”,努力培养学生科学素养。

2. 有组织、有计划、有层次地开展各项丰富多彩,动手动脑的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3. 按课标实施教学,不擅自调课或改进教学进度。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