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补差辅优 > 怎样促进学困生转化

怎样促进学困生转化

2020年09月24日 22:49:03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1275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8/12 09:34:04

多年前,我在当科任教师、班主任时总结出一套提升学科和班级整体成绩的方法——“抓差、促中、逼尖”,此法不仅使学生单科成绩大幅提升,也促进了全班学生文化课成绩的整体提高,更促进了学生德育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我将此种做法运用在年级组和学校教学管理中,相关年级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都得到了稳定的提升。

首先,作为教师,怎样才能帮助学困生提高?

其一,要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位。这项工作更能考量师者的仁爱之心和教育教学智慧,体现中国古人传承的“因材施教”“有教无类”之精神,需要教师倾注更多的心力。这个过程能锻炼、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体现教育公平,传递教育温暖。学困生的转变和提升不仅可以使班级、学校更加稳定、和谐,教学质量整体提升,也可以在重新塑造学生之时,真正改变许多学生和家庭的命运。有了这样的认识,才能有决心、信心和责任心把这项工作做好。

其二,要根据学情,制定具体的计划和措施。学困生成绩暂时落后的原因,涉及学习态度、学习方法、思想意识、行为习惯、学习信心、学习基础等各方面,教师和班主任应该根据学生平时的思想表现和测试成绩,因人制宜制定提升的目标和具体的措施,切忌大而化之,盲目笼统。

其三,要走进学生心里,关爱为先,激励他们树立自信心。思想和学习态度的转变是学困生改变的基础。班主任要善于观察、发现和分析这些学生身上存在的具体问题,更要掌握和学生交流沟通的技巧,走进学生内心,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和困惑,因势利导,让学困生对班主任萌生钦佩、信任之情。对学困生更要多一些耐心和宽容,切忌讲大话空话,更不能挖苦讥讽。每一个学生都有值得赞赏的闪光点,对学困生更要多一些欣赏、信任和关心,让他们在老师的激励下产生积极向上的动力。

关爱应发自内心,落实在细节,但不能没有原则。激励的方法可多种多样,可设立进步奖、最美劳动者、阳光少年、最佳课堂表现等各种量身定做的奖项,让他们重新树立自信,激发学习的热情。

其四,要做好学习习惯矫正、基础巩固和方法指导工作。学习落伍、困难的学生很大部分原因在于原来学习基础差,或者学习习惯和方法存在问题,因此教师要根据学生个体情况给予针对性矫正或帮扶,学习小组互相帮助、师生结对帮扶、学科基础弥补、阶段基础提升、学习经验方法交流会等都是不错的方法。

这些推进学困生转变的方法并不是简单地把“榜样示范引领”变成“树立学困生进步典型”。某种意义上说,学困生成绩的提升和学习状态的蜕变往往更能考验一个任课教师的能力,更能检验一个班主任管理班级的智慧,更能反映一所学校的社会责任感和办学实力,也能使教师获得更多的教育成就感和幸福感。

“抓差、促中、逼尖”要求学校管理者和教师要将教育教学工作的重心后移,将关注和欣赏的目光由极少数领头羊的身上转移到多数暂时落伍和需要特别帮助的学生身上。教师需要通过各种具体措施,帮助学习暂时落后或者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习惯,树立成功自信,弥补学习基础的薄弱,掌握有效学习方法,让他们切实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和进步的喜悦,进而让学困生成为搅动班级、年级活力的“鲇鱼”,使整个集体呈现“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促进集体成绩稳步提升。

促进学困生转化与提升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班主任和科任教师付出极大的热情、辛苦和耐心。教师需要跟踪学困生转变的整个过程,持续激励、引导和督促他们改进和提升,让那些学习暂时落伍或有困难的学生体会到教育的温暖和力量,激发学生群体竞争向上的斗志,从而促进学生群体的整体提升。

(作者系陕西省西安市远东第一中学原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12日第5版

作者:冯云鹏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