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补差辅优 > “学困生”产生原因与策略

“学困生”产生原因与策略

2020年09月24日 22:46:02 来源: 喜有此李 访问量:1454

 
喜有此李
2020/08/18 11:58:28

学困生,顾名思义就是指在学习上屡屡受挫,学习能力跟不上正常学生的人。每个学校都有相当一部分这样的学生,这些学生不仅是学习成绩差,还有可能成为欺凌者或被欺凌者。学困生已经成为老师重点关注的对象。那么学困生为什么成为学困生呢?我觉得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家庭教育方面的原因

身处农村的家长,很大一部分是不重视家庭教育方面的。对孩子的学习不管不顾,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自己没文化,不懂教育。有了这种心态,更加不重视家庭教育了。还有就是教育方法不对,不少家长信奉“棒子底下出孝子”的落后观念,孩子做错事了、学习成绩差了,动不动就是打和骂,以为这样孩子就会惧怕,就会听话。但他们不知道现在的孩子逆反心理有多强,你越是打骂,孩子就越不听你的话。孩子在这种氛围下,逐渐产生厌学的情绪,导致学习成绩差。

二、社会环境的原因

孩子们就像是一张白纸,你在上面画什么就是什么。孩子对于社会的认识是片面的,他们不懂得分辨,思考,很容易受到影响。手机、游戏、影视作品、居住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不良的环境不断吞噬着孩子纯净的心灵,造成孩子厌学。孩子对暴力影视作品和有黑社会性质的社会青年加以模仿,更容易让孩子滋生暴力和逆反行为。

三、学校教育的原因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教育也越来越多元化了。虽然提倡因材施教,但应试教育的影响还是很大,很多地方教育对学生的评价还是看分数。这也导致了许多老师把重点放在提高学生的成绩上。加上学校学习生活枯燥无味,老师教学方法单一,不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孩子自然也会对学校、老师出现逆反的心理,久而久之,成绩自然下降,出现厌学的心理,变得不想学习。

四、学生自身的原因

学生的学习态度不端正,对学习没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学习目标不明确,不知道为何学习,学习有什么用。其次是自卑的心理或者是骄傲自满的心理,这两种情况都会造成孩子学习成绩差。

这些导致孩子成绩差的原因并不是不可改变的,只要我们运用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孩子的学习成绩是可以提高的。

第一、对家长的家庭教育进行指导,让家长重视家庭教育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环境,家庭教育对孩子影响巨大。落后的家庭教育观念对孩子身心健康造成巨大影响,学生在这样的环境里容易产生厌学,最后变成学困生。所以学校要主动与家长联系,指导与监督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让家长逐渐改变家庭教育的方式,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第二、充分利用社会环境进行教育

社会环境对孩子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对于社会环境我们不能改变,只能提供孩子对社会的认识,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我们可以进行寓教于乐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孩子感受社会环境中的积极因素。开展各种社会活动,像交通方面的,卫生方面的,环境卫生方面的,通过多种实践活动,让孩子接触社会,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孩子的学习兴趣就慢慢上来了。

第三、更新老师的教育方法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让学生有窍门,更容易让学生树立对学习的兴趣。看到学生的进步,鼓励学生,教育不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蹴而就,学生有进步,有改变,给予鼓励,自然就会有学习的兴趣。再有就是对个别学困生进行单独辅导,解决他们的困难,指出他们的缺点,增强他们的信心。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