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外追踪 > 长春吉大附中力旺实验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经验

长春吉大附中力旺实验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经验

2021年07月14日 09:38:54 来源:教育部网站 访问量:854

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我省我市落实上级精神、回应社会关切、破解民生难题、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今年,吉林省在总结2017年长春市试点实施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即“蓓蕾计划”的基础上,以提质升级为目标,全面实施了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一、课程资源开发——为有源头活水来

优质的课程资源是课后服务工作的核心,也是课后服务得以不断发展的可持续力量。我校优秀的师资团队在学校课程部的统筹引领下,秉承“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生潜能开发”课程理念,充分挖掘学科教师专业特长,开设课程门类156种、各类社团208个。像诗联创作、思维导图、超脑麦斯、主题电影等热门社团的招募选课可以说“一位难求”。每逢社团时间,在老师专业的指导下,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投入到自己的兴趣小天地里,学生家长更是对我们的社团赞不绝口。与此同时,我们将家长资源作为鲜活生动的“教科书”,将社会各界力量作为我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助推器”,邀请各行各业的家长、科学家、公安干警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成为我校课后服务工作的活水之源。

二、核心素养培育——万紫千红总是春

核心素养的落实是课后服务工作的目标,也是我们在五年探索中最大的收获。我校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建构以“五育并举”为总体方针,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指导思想,与学校“启发潜能”课程体系深度呼应、有机融合。在动态社团开设上,围绕“大德育”“大艺术”“大体能”“大创造”“大人文”五大模块研发课程,涵盖了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各个层面,学生自主选课、走班上课,满足学生对动态社团的需求与期待,为学生全面发展赋能。在静态托管看护上,精细谋划、优化作业、分层布置,作业设计以学科核心素养内容为主线思路,以研究性学习和小组合作为主要形式,以展示、评价、帮助为有效手段,努力做到“四个保证”,即:保证课后服务30分钟体育锻炼时间;保证给予学困生额外的教师点拨、学优生适当的拓展延伸;保证学生回家后有充足时间开展家务劳动、体育锻炼、自主阅读、兴趣培养等;保证托管时间结束仍然无法被家长接回的学生在校安全、充实、快乐的“最后一公里服务”。

三、评价改革创新——横看成岭侧成峰

课程评价是课后服务创新的不竭动力,也是我们反思中砥砺前行的有效抓手。作为长春市二道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示范校,我们充分发挥“学校自评、学区内评、督导月评、校安网评、数据总评、部门联评”的六维评价体系作用,积极尝试从过程性评价、展示性评价、家长评价三个维度进行评价改革。以教学进度安排、教案撰写、授课质量为主要考察内容,每日、每周进行实时监测与总结,对课后服务教学质量进行常态化过程性评价;以公众号、视频号等媒介为基础,开展全平台、多领域的课后服务展示性评价;以学期中与学期末匿名制家长调查问卷形式开展调研,广泛征求家长意见,进行多维立体家长评价。截至目前,我校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97.8%,教师参与率96%,真正实现了“三个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家长教育获得感提升。

我校三年级学生家长刘女士表示:“我和爱人都是五点钟下班,过去放学后接孩子是我们的大难题,有了课后服务之后,让我们双职工家庭再也不用逃班了!”四年级学生李雨萌快乐地告诉我们:“以前在家写作业经常碰到不懂的问题,有时候父母也不会辅导,他们还总生气,现在放学后有老师在学校辅导作业,写作业变得容易轻松了,我和爸爸妈妈的关系也变得融洽了!”许多同学都表示:“自从参加了学校的课后服务兴趣社团,交到了许多新朋友,学会了很多本领,再也不用周末去外面学了,我们每天都期盼上学,每天都过得很快乐!”

蓓蕾花开,一路绽放。作为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推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向纵深开展,虽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若行而不辍,必未来可期。

作者:长春吉大附中力旺实验小学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