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寻找语文学科的美丽

寻找语文学科的美丽

2020年05月19日 22:48:57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1290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2/20 12:13:06

如何用阅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进而提高写作水平,我专门策划并打造了一个属于孩子的平台——班刊《凌云浅语》。

这个创意来自七年级开学第一次摸底考试,孩子们难看的作文分数让我在焦虑过后静下心来琢磨,如何让他们做到海量阅读、爱上阅读、爱上写作,真正提高语文核心素养?

我一直认为,语文学科是一个美丽的学科。在语文教学上,我要为孩子搭建一个特别的舞台,让他们找回阅读与写作的自信。

这一切先从阅读开始。统编教材的阅读部分,以各单元课文的学习为主,辅之以课外篇目推荐、名著导读和课外古诗词诵读。于是,我开始坚持每周两次固定的阅读课,让孩子们阅读与课文主题相关的经典篇目。当然,只看不行,好文章还要积累下来。为此,每个周末唯一的语文作业就是“积累”。我指导他们积累阅读课上发现的美文,并进行旁批点评,可以是写法点赞、主题共鸣、作者对话。总之,要写出内心的真实感受。当然,还需要来上一段小小的仿写,仿写法、仿选材、仿主题都可以。刚开始,孩子们的仿写篇幅短小,笔法稚嫩。慢慢地,他们学会了用生动细致的语言描绘精彩的生活,用细腻动情的文字诉说身边的故事。短小的仿写渐渐在笔尖流淌成原创的整篇。我指导孩子们每周一次的“笔尖流淌”,种学绩文,积沙成塔。

在大量阅读的同时,我们也尝试做“快乐的朗读者”,将无声的文字变成有声的倾诉,组织孩子们开展两周一次的“我是朗读者”活动。这里成了孩子们展示自我的舞台,展示美文、展示朗诵、展示制作优美的PPT。两个月后,我旁敲侧击学习组长鼓励本组语文能力稍微弱一点的同学参与,第一批展示活动中成长起来的“牛娃”们带动了整个语文学习的氛围。当我在期中考试作文中看到孩子们的优秀作文选材涉及“我是朗读者”的活动时,顿觉欣慰。在这个过程中我在想,把这些优秀作文结集保留,让“我是朗读者”的视频音频变成实实在在可保留学习的美文集,不是更好?因此,从阅读到分享,从积累到仿写再到原创,《凌云浅语》孕育而生。

这是一个极好的平台,既能鼓励孩子们阅读写作,又能将优秀的作文变成铅字发表在班刊上。孩子们的阅读写作积极性空前高涨,每周的原创优秀作品越来越多、每次的考试佳作越来越多,有不少文章最终入选《凌云浅语》。班刊从2017年10月创刊至今,共出刊19期,开设“我是写我心”“亲情港湾”“同体擂台”“真题再现”“心灵牧歌”“思辨树”“念念中国风”等栏目,刊登作品200多篇。我和孩子们共同见证了一个小小的念头变成现实的过程,见证了一件小事坚持之后的魅力。

2019年5月,“凌云浅语”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公众号不定期推送文章,关注孩子们特殊成长阶段的内心世界,关注孩子们的思考感悟,深受孩子们欢迎。

原本“功利”的阅读写作教学,在《凌云浅语》的低吟浅唱中变得丰富多彩、诗情画意。回望这两年,散发着墨香的厚厚积累本是孩子们语文学习中的宝贵财富,一起成长的《凌云浅语》是孩子们学习、成长的最好见证!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武汉市六中上智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2月19日第5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