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五优化”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五优化”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2020年07月21日 07:49:17 来源:山东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1433
 山东教育新闻网
20小时前
中学物理课堂上普遍存在教学效率不高的现象,学生易产生畏难情绪,对物理失去兴趣。而物理本来是一门生动有趣、与生活密切联系、与许多重大科技成果密切相关的基础科学。因此,只有在课堂优化上多下功夫,才能有效地提高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达到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目的。

优化教学目标。目标设计必须以课程标准为指导,在具体操作中应分为以下几个步骤:展示目标;紧扣目标,进行教学;围绕目标,论断反馈;进行矫正,落实目标。其中,第一步和第四步是关键。只有抓好这两个教学环节,才能实现教学目标。

学习目标是一个多元化的概念,不仅以传授知识为目标,还要紧扣课程标准,渗透以下内容:各种能力的培养,学习、研究方法的掌握,良好习惯、科学态度、思想品德等各种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在教学中,如果不考虑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就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优化教学内容。对于确定的教学内容,教师应在明确教学目标、掌握学生认知水平和心理特征的前提下,准确把握其深度、广度和梯度。首先应统揽全章内容,划分单元,再回到每节课的内容上,运用“整体——部分——整体”的分析方法,做到在教法及知识结构上不脱节。在挖掘教材优点的同时,也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有目的地翻阅资料,从中寻找最新的有关背景资料,选择较好的表述方式、好的典型例题、好的演示方法及适宜的辅助练习等,以弥补教材某些方面的不足。

在优化教学内容时,应本着“详略得当,精讲多练”的原则,分清哪些内容应该由教师讲,哪些内容应该由学生讲,哪些内容应该由师生共同解决。课堂讲授要围绕教学内容,使各个教学环节能在时间和空间上得到合理安排,让教师和学生各就各位,协调一致,配合有序,发挥课堂教学的最大效益。

优化教学结构。教师在设计教案时,应充分考虑教与学的各种因素,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基本原则,根据物理学科的特点、要求以及学生的年龄、思维特点等,设计好符合教学规律与教学原则的教案。

一节物理课一般包含有新课引入、讲授新课、课堂例题、巩固训练和达标检测等几个部分。各个环节必须在时间分配上合理安排,在内容上精心设计,才能形成有层次的科学、和谐的结构。如,新课引入的方法是较为重要的一环,是每堂课的“开场白”。如果运用得当,就能引起学生极大的兴趣,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

优化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教学方法主要有讲授法、提问讨论法、模拟发现法和边讲边实验法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教师通过语言、实验、示范等手段,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培养学生的技能、技巧,系统地传授物理知识。教师应摒弃“填鸭式”的方法,使“教”致力于“导”,服从于学生的“学”。

优化教学手段。在众多的教学手段中,教学语言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手段。因此,教师必须重视教学语言的训练和运用。具体来说,口头语言应规范、生动,板书语言应工整、美观,体态语言应大方、得体。除此之外,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在物理教学中的地位也日益重要。教师可通过多媒体融图、文、声、像为一体,对各种教学信息进行加工,以交互式为手段,为学生创造逼真的物理情境。例如,在高中物理《平抛运动》一课的讲授过程中,教师利用微机模拟物体平抛的慢放过程,并留下运动轨迹,以进一步分析,相比于课本上的闪光照片,起到了较好的补充作用,使抽象的概念可以用形象的方式进行分析研究。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