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话演讲 > 做个好老师:一个关心学生、热爱讲台、立德树人的教师(演讲稿)

做个好老师:一个关心学生、热爱讲台、立德树人的教师(演讲稿)

2020年03月25日 08:25:22 来源: 藤筹劲草 访问量:1378

 
藤筹劲草
2天前

真正的教育是从教育者的素质开始的:教育者的个性、思想信念及其精神生活的财富,是一种能激发每个受教育者检点自己、反省自己和控制自己的力量。——苏霍姆林斯基

这是我曾经的一篇演讲稿,还是刚参加工作没多久代表学院参加全校的演讲比赛,主题是怎么样做一个好老师。这个话题看似简单,其实不易,因为听过网上的一句话,感觉很有道理:世界上有两种人最难,一种是把别人兜里面的钱装进自己兜里,这种人成功了叫老板;一种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里(立德树人),这种人成功了叫老师,个人认为第一种人幸福指数会更高一些,因为有金钱的动力,而老师一旦进入学校薪酬可以忽略,唯一给他们前行动力的或许就是那一种信念: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夸美纽斯(捷克)

唐代大文豪韩愈《师说》曾讲: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这是古人对于老师的理解,而今天的我们也成为了光荣的人民教师,而且我们除了恪守古训,还应该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不仅要铭记于心,更要用心实践。那怎么才能成为一名好的人民教师呢?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

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为人师的职责。为人师表,不是一句空话,反映的恰恰是一个老师的品行和品质。因为你要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老师个人的工作态度和道德品行,学生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你做的好他们会效仿,你做的不好他们更是会迷茫。要成为学生信赖的老师,就要成为学生感觉和你在一起有的学的老师,感觉你是一个有内涵有学识的老师,那就需要时刻明白,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一缸水甚至是自来水。就需要在日常注重理论学习,精研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己,不断打磨授课技巧,只有不断学习的老师才能培养出不落伍的学生。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蒲松龄

其次,要真心热爱自己的工作。要上好课,教好学生,功夫不仅仅在课堂的45分钟,而更多的投入在课外。一堂精彩的课,既需要老师慷慨激昂,更需要的是课前精心的准备,仔细备课,认真搜集素材,科学设计每一个教学环境,精心导演每个互动知识点。上课时,要客观公正对待学生,营造民主活跃的上课场景,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注意讲授的趣味性,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运用。

同时,要时刻铭记教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我们有高尚的行为能潜移默化影响学生,我们的品质品性会于无声处惊雷于学生,因此,只有品学兼优的老师才是合格的人民教师。

良工苦心为远别,天机要眇潜得之。——刘攽

最后,既然要当好一名老师,那就要明确工作在学院,那就要热爱学院,尤其在工作中,对学生负责就是对学院负责。平时注意团结同事,在校内为学院认真工作,不忘初心;在校外则代表学院形象,牢记使命,只有把热爱学院、立德树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爱岗敬业、诚实守信,那么学院就会有美好的明天,大河有水小河满,而于我们那就有更好的生活保证。

好老师是一个严肃的概念,听之不易,实则更难,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只要坚守教师的初心,对工作认真负责,真心爱护学生,真诚爱我学院,那困难的一切都会变得愉快轻松。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