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任园地 > 以“赛”代“管”激活班级管理

以“赛”代“管”激活班级管理

2020年09月02日 07:32:01 来源: 教研小帮手 访问量:1342

 
教研小帮手
2天前

有经验的教师往往都会有这样的感受:“竞赛”是教师课堂的魔法棒,一说到开展小组竞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会陡然高涨,情绪高昂。在班级管理中开展小组竞赛,也一样能激活班级管理,调动学生学习、参加班级活动的积极性和遵守纪律的自觉性,使班级富有朝气和战斗力,为班主任工作“减负”。

竞赛的方式能让班级充满“向上”的活力,小组合作则能培养学生团结互助的精神。班集体内的各项管理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能让原本繁琐的班级管理变得简单。


开展小组竞赛班级管理的策略

(一)和学生“商量”,统一思想认识

著名特级教师魏书生谈到他管理班级的一条经验就是民主和科学,民主就是尊重学生,凡事和学生商量,在课程教学中和学生商量,在班级管理中也和学生商量,在班级管理中实施小组合作模式也需要和学生“商量”。“商量”了,才知道学生的所需;“商量”了,学生才有积极性。

每接到一个新的班级,在新班级管理中实施小组合作模式前,我都要和学生交流:“老师有一个想法想和大家商量一下,咱们班四人一小组,分成x个小组,开展学习、纪律、卫生等方面的竞赛。”商量就是尊重,商量就是沟通。决策是师生商量的结果,通过商量,学生在执行决策时积极性自然就高,这也是顺利开展小组竞赛班级管理的基础。


(二)民主制定合理的小组竞赛细则

小组竞赛细则是开展小组竞赛活动的指导性文件,它必须全面、细致,考虑到小组竞赛涉及的方方面面;必须全面量化,操作性强;必须权威,一旦全班讨论通过,师生共同遵守,班干部和班主任都不能擅自更改条款。如发现确实存在不完善之处,需要修改的地方,必须获得全班90%以上的同学同意。

小组竞赛细则的产生流程:班主任拿出初步方案,班干部开会根据本班情况进行完善,拿出草案征求全班同学意见,进一步修改形成定稿,班长在班会上宣读、张贴,让细则深入人心。

竞赛细则一般应包括竞赛项目、加分、减分办法、分组和组长的产生、奖惩办法、执行机构等。

竞赛项目可以包括学习、纪律、卫生、参加活动四大方面,每一方面要进行细化,明确加分、减分的细节。如纪律,可分为课堂纪律和课间纪律。如何界定加分和减分?如“老师表扬一次加2分,批评一次扣4分”,让加分和减分的竞赛成为科任教师调控课堂的抓手。

分组和组长的产生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而定。初接手新班级,班主任根据与前任班主任的沟通,指定管理能力强的学生担任组长。开展小组竞赛管理一个学期后,就可以让学生投票选举组长,然后组长和组员双向选择组成竞赛小组。

既然是小组竞赛,就会有胜负之分,小学生对竞赛获胜者的奖励很关心。可设周明星小组、月明星小组、学期明星小组及周进步小组、月进步小组、学期进步小组。以精神奖励为主,适当给予物质奖励。

给予组长和组员一定的权利。组内组员座位、排队、站队、组名、口号、目标等由各小组决定。组名、口号、目标等由各小组设计好后,贴在组牌后面,让组员每时每刻都能看到,起到提醒的作用。


(三)按章执行细则

有制度还需要有人执行。竞赛活动需要一支公正的“执法队伍”。“执法队伍”设首席执行官(CEO)1人,部长若干。根据评比项目的多少设立部长若干:负责学习的,为学习部长;负责纪律的,为纪律部长,以此类推。

各个部长每天根据各小组的表现,按照《XX班小组竞赛细则》测评各小组的表现和维护纪律。CEO监督部长公平公正评分,裁决处理评分中出现的问题。CEO解决不了的问题,上报班主任解决。

部长对各小组的评分必须公开。班级中准备一块小黑板,把各个部长给每小组的评分及时写在黑板上。这块小黑板不妨命名为“小组竞赛之窗”。


(四)及时反馈小结、表彰奖励

小组竞赛活动一开展,班级会随之发生可喜的变化:课堂纪律好了,学生参加学校、班级活动的积极性高了。

要想使这样的局面保持下去,班主任要加强整个过程的监控,了解各组的表现,然后到表现进步的小组中鼓励加油,到表现不佳的小组中了解原因。对于扣分严重的学生进行及时的批评教育,帮助他们认识和改正自己的不足。

要使学生参加小组竞赛活动的热情始终不减,形成良性循环,周有小结不够,还需月有小结、学期有总结。每次总结都要有表彰,促使学生更积极地参加班级的小组竞赛活动,形成“幸福循环圈”,使班级管理能持续健康地发展。

以小组合作为抓手,以“赛”代“管”,激活学生主人翁的意识,提高学生的管理能力和自律能力,从而提高班级的凝聚力,是我管理班级的法宝。

作者:邱晓红(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实验学校 )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