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先学后教”是一剂良药

“先学后教”是一剂良药

2021年06月06日 10:15:2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592

高中课改走过10多年了,表现在一些学校的课堂教学中依然是新瓶装旧酒,“雷声大雨点小”,有太多的教师过度相信教、依赖教,“先学后教”这一简单的课堂结构尚未成为常态结构,一些需要放手的放手不够,本该退场的还没有真正退场。

新时期的高中课改不仅仅局限于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也不只是课程内容的变革,它更指向综合,指向核心素养的落地。

有专家指出,要以学习为中心重构课堂结构。我深以为然,对于学生而言,建立在学习之上的快乐才是最真实的快乐。所以,高中课堂教学改革的核心就是让学习发生在学生身上,让学生主动进入一种沉浸式学习,学生只有在学习上体验到成功感和喜悦感,才会感受到真正的快乐。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冉亚辉曾撰文指出,中国基础教育课堂既不是以教师为中心,也不是以学生为中心,而是以学习为中心,服务于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以学习为中心,是指在基础教育课堂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的一切教学行为、教学态度、教学价值观、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等均指向服务于学生的学习。以学习为中心不能被简单化为以学生为中心。

我认为,新时期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需要从教学目标走向学习目标,从教学设计走向学程设计,从关注学科知识走向关注跨学科的知识,从虚拟情境走向真实情境,从展示性活动走向真实任务,从课时教学走向单元重构。

推进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变革,要坚持的基本原则是: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少教多学,不学不教。这一原则应该是拯救课堂的一剂良药。

陶行知曾说:“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如何教学生学,那就是放手让学生学,只有在学习中才能学会学习。苏联教育家维果茨基曾提出了最近发展区理论。在他看来,只有当教学走在发展前面的时候,才是好的教学。所以,在教师的教发生之前,学生要先学,教师了解了学生的学情,才能教到学生的需要处。

在我看来,先学后教,关键在于以学定教。先学是基础,后教是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内教,先学不是漫无目的盲目学,而是带着问题、线索或支架去学。

推进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变革,要以学习为中心整合内容。内容整合化,即还原完整世界的真实面貌,课程是浓缩的世界图景,富有统整感的课程,是多维联结与互动的课程。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要实施大单元教学,将单元作为一个整体,强化内部的横向联系,使各板块内容形成整体,让学习从碎片化走向整体化。

推进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变革,要从设计挑战性情境任务、建立挑战性学习规则和运用挑战性学习工具等入手,建立广泛人际联系的课堂。挑战性情境任务的设计,会使学生之间的协同成为一种必然需求;挑战性学习规则的设计,会使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合作朝着更加互惠的目标前进;挑战性学习工具的运用,则为师生和生生互动提供了具体的支架。

当然,推进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变革最终绕不过去的是教学评价机制的确立。有人说,教学评价改革是整个教学改革中专业化程度要求最高、改革进程最容易变形、改革成效最为缓慢的一个领域。因此,教学评价将是护航“先学后教”和“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改革的重要保障。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南召县第二高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1年05月19日第4版

作者:王德钧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