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浅谈疫情期间中小学生“线上教学”

浅谈疫情期间中小学生“线上教学”

2020年04月18日 08:25:15 来源: 广东拼力得 访问量:1412

 
广东拼力得
22小时前

2020年疫情在全球肆虐,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冲击所带来的影响是前所未有的。幸好我国在疫情早期就牢牢抓住了防控疫情的好时机,举全国之力,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战疫情。通过两个多月的共克时艰,我国在疫情防控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基本上得到控制,正处于疫情防控的下半场,但要注意这个是“基本上”,而不是“全面”得到控制。这就说明我国疫情没有完全得好,仍然加强防护措施。面对挑战,我们要学会“底线思维”,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自3月2日起,我国就开始中小学生线上教学。半个月内,火速开通可供5000万人同时在线使用的“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一夜之间,中国教师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在线教育“主播”群体。其实在线教学这一教学体制的实施在过去就有过不少传言。而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临时加速让中国变成了一个大规模的测试平台,在实践中检验这近几十年来有关在线教学突破传统学校模式的许多理论,它将最大程度检验在线教育模式的可行性。

自我国中小学生实行居家教学以来,人们对“居家教学”线上课程的议论纷纷,当然更多来各地学生、教师和家长。那么让我们共同来讨论关于中小学生在线教学体制的所带来的影响和建议。

长期以来,我国城乡间、区域间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社会对教育公平关注度极高。近年来,我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猛,网络已覆盖绝大部分乡村,教育信息化取得长足发展,中小学联网率达98.4%,为实现大规模在线教育提供了可能,也为进一步破解教育公平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式。

对学生而言:因受疫情影响,我国学校教育整体从面授教学转向线上教学,知识获取和传授方式、教与学的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首先,对学生而言。要清楚了解教学中的“教”与“学”的区别,因为线上教学会让老师“教”学生时间越来越少,而学生自“学”的时间越来越多。学生重点以“学”为主,也就是自主学习。那么线上教学对中小学生提出更高的要求,那就是自律。因为中小学生的思想还处于发育阶段,思想不成熟而自制能力较差,这是很多家庭的普遍存在的现象。所以疫情期间中小学生文化成绩的优异取决于学生是否具有较强的自律性。而返校之后,学生会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自律的人会越来越优秀,优秀一大截,而不自律的人,各种糊弄假学,就会遥遥落后。我觉得这是非常正常,这是多方面的结果:前面说到的一个因素“自律”,自律的人有多怕?我想看看身边自律的人就知道了。其次就是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因为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都不相同。例如每个学生的阅读能力和理解是有差异的,阅读能力好而快的学生阅读一篇文章只需要5分钟,而阅读能力不怎么好的学生可能就要用10分钟去阅读。久而久之学生的学习情况就形成了差距。所以居家教学向中小学生提出更严厉的要求,疫情期间居家教学的学生必须学会自律。只有自律的人才能在众多对手中脱颖而出。

对教师而言: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趋势中,广大教师要认识到自身角色的变化——从居高临下的知识传授者变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引领者、陪伴者,从教书匠变为与时代保持高度链接的思考者,并成为新知识、新技术的持续学习者。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面对疫情带来的教育教学模式转变,教师的专业发展也面临新挑战。未来不仅要培养、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还需要深入思考技术革命与教育变革的关系,有效利用新技术改造传统的教师教育,使教师能够更好地应对未来,实现专业发展和成长。

对家长而言:学生家长应该多抽时间陪伴和引导孩子,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自律”“自强”“自信”的好习惯,形成正确的学习观。同时多注意孩子的劳逸结合,多锻炼,多运动,提高免疫力和身体素质。

最后提醒两点的是:

1、很多家长可能认为自己的孩子聪明而自豪,下意识的觉得努力是笨孩子才需要坚持的事情;或者想等疫情过后,学校会帮孩子补习。而应该激励和引导学习如何更好的进行居家学习。

2、很多学生自己在线上课程要实事求是,不要自欺欺人,不要认为一次半次偷懒和敷衍自己,不要假装努力,成绩才不会跟你演。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你若心怀侥幸,成绩就会告诉你敷衍的代价有多沉重。没有人会为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情况而埋单。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