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怎样成为优秀教师—再读苏霍姆林斯基

怎样成为优秀教师—再读苏霍姆林斯基

2020年04月26日 08:26:08 来源: 曾艺雄 访问量:1388

 
曾艺雄
11小时前

很多年面前就读过苏霍姆林斯基的的书,就了解了他的教育思想,今天,作为教师,其实很多时候是显得很迷茫,不知该何去何从,坚持的动力何在,教育的价值在哪,没有人能够指点迷津,书中自有黄金屋,很多时候,感觉迷茫消极的时候,只能拿起书,一杯茶,一盏灯,一个人,一本书,安静的读过一个下午或者晚上,完了以后,精神的愉悦感和充实感让人暂时忘记眼前的烦恼和无聊,特别是人到中年,迷茫和烦恼更是经常不期而至,在这种情况下,诉说无用,放纵不能,于是只能与书为伴,在孤独的阅读中寻找些许的安慰和解脱。

这一段时间,再次拿起苏霍姆林斯基的书,重新认识和梳理他的教育实践和教育思想,还是能够感觉到伟人的思想光辉,领略教育的真谛。

苏霍姆林斯基是世界最伟大的教育家,作为教师,可以没有读其他教育专著,但是苏霍姆林斯基的书不能不读,其他教育思想可以不去了解,但他的教育思想不能不去学习,否则,很难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教师,他的教育思想也是人类思想的精神高地。

不知今天的教师有多少人读过苏霍姆林斯基的书,有多少人能记得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念,又有多少人能够始终秉承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在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我想,不管如何,只要你还在教师的岗位上,只要你想继续从事教师的职业,那么苏霍姆林斯基的书和他的教育思想应该要经常去学习研究并且按照他的思想去践行。

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其实可以概括为一句话,就是要把孩子培养成全面发展、和谐发展的人。在这个总的思想的框架下,又强调了教育过程中对孩子应该着重培养的品质:

要做一个诚实可信的人。他强调,一个有教养的人,他良心的呼唤都不允许他出现抄袭作业的念头,这对于他,如同赤身裸体出现在大庭广众之下一样是做不出来的事。他强调要教育孩子有羞耻感,羞耻感往往比外在的惩罚更有力,培养孩子的羞耻感,是每个教师必须要掌握的。

但是现在我们的教育现状恰恰严重缺乏对孩子诚实可信品质的塑造,也可以说是对孩子诚实可信品质的教育的效果微乎其微,在应试教育的魔杖下,弄虚作假和虚伪欺骗是很多人的共同特征,甚至包括教师本身,这不能不说是教育乃至整个社会的悲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在诚信这个方面,教育的路还很长。

要做一个喜爱读书的人。他说一个不读书的社会就是一个牢狱,一个不读书的人就是生活在牢狱之中,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教育的全部问题其实可以归纳为阅读问题,没有阅读就没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人只要喜欢阅读,经常阅读,那这个人不会差到哪里去,孩子的自我教育很多都是从一本好书开始,学生的智力发展取决于他的阅读深度和能力。

现在的阅读现状是,现在很多学校和教育者其实都忽略了阅读的重要性,或者没有真正深入的去引导孩子阅读,只是说说而已,追逐眼前的短期成绩的提升,题海战术大行其道,课外辅导层层加码,填鸭子式的知识灌输,一天到晚死背教材,注重知识的强化记忆,让学生变成考试机器和记忆机器,导致太多的学生丧失对读书的兴趣,上学变成一种负担和恐惧。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人没有在童年时期体验过对书籍进行深思的激动人心的快乐,那很难设想会有完美的教育。

当然,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还有很多,比如要培养孩子做一个精神高尚的人,要做一个有信仰的人,做一个有爱心懂合作的人,做一个孝敬父母、有仁爱之心的人,做一个热爱科学、自然、劳动的人,等等,这些教育思想对于全世界的教育和教师来说都具有共性,这些教育思想至今为止熠熠生辉,备受推崇并且将得以旷世永存,受到世界各国的拥戴和响应,所以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不仅是人类教育圣地,还是人类精神的高地。

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对于教师而言是一部教育宝典,要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教师,那他的书、他的教育思想是教师教育生涯的指明灯和引路人。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