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园地 > 习近平“四有”好老师标准

习近平“四有”好老师标准

2021年05月14日 22:21:45 来源:人民网 访问量:692

习近平“四有”好老师标准

 

2014年9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后,在北京师范大学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来源于《人民网》)

 

一、有理想信念。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体现了思想育人的导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教育作为百年大计之本,教师作为教育之本,首先要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纯洁性,而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是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只有全体教师树立了正确的思想观念,才能把这种观念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学生就像一颗颗小草,需要教师这个园丁去浇灌、呵护。但教师在浇灌中使用什么样的水、何种肥料,都影响着小草是否能够健康生长。理想信念不仅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也是每一名教师的灵魂之钙,更是每一名学生急需补充的思想之钙,这个钙补得及时、适量,就会让每一名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

二、有道德情操。这是教书育人的前提条件,体现了道德育人的导向。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道德情操高尚的教师,他的学生也会是道德楷模。反之,老师道德滑坡,学生的思想自然正不了。当下,受西方金钱拜物教的影响和冲击,个别老师把教书育人当成了赚钱的机器,课堂上留一点知识,课下在外边办补习班,让学生劳累、增加学费不说,还会带动学生满脑子都是金钱至上。更有甚者,采取多种形式向学生索要钱财,有的每年家人过生日都要请学生家长参加,目的就是份子钱。因此,要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让教师有尊严,有职业荣誉感,确立高尚的道德情操。

 

三、有扎实知识。这是对教师的起码要求,体现了知识育人的导向。教师的职业就是教书育人,如果自己一瓶不满、半瓶晃荡,那是教不好学生的。扎实的知识,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概念,作为教师不仅要教好学生,还要勤勉学习。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教师面临的教书难度越来越大,有的教师甚至有一种危机感,因为学生学习的途径也越来越多,如果教师固步自封就会被学生淘汰,被社会淘汰。因此,教师要甘当小学生,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不仅要学习书本的知识,更要加强研究学习课外的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思想,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这样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

四、有仁爱之心。这是教师从事的职业所需,体现了和谐育人的导向。孔子曰,仁者,爱人也。教师就是人类社会灵魂的工程师,只有真心诚意地去爱每一名学生,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有了爱人之心,才会产生教育育人的动力,否则,只能是应付了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百年大计,必须心怀理想,出于爱心,才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涌现出一大批好老师。仁爱之心,既是对教师的要求,也是对教师的挑战,要想有仁爱之心,必须热爱这个职业,把学生当亲人,努力与学生和谐相处,成为一家人。同时,要提高教师的待遇,吸引更多优秀的学生加入教师队伍行列,实现学生想当教师,教师想教学生其乐融融的喜人局面。

 

 

 

  • 附件(6个)
  • 1.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教师函【2021】3号).docx (20kb) 下载
  • 2.静乐县教科局《关于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pdf (3970kb) 下载
  • 3.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意见的通知.docx (20kb) 下载
  • 4.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docx (17kb) 下载
  • 5.师德师风十要十不要.docx (11kb) 下载
  • 6.习近平“四有好老师”标准.docx (14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