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园地 > 静乐县教育科技局《关于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

静乐县教育科技局《关于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

2021年05月13日 07:59:59 来源:静乐县教育科技局 访问量:1069

关于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校文化建设的永恒主题。为解决当前我县教师队伍中存在的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促进教育系统行风持续好转,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教育科技局决定,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在师资建设工作中突出师德原则,围绕“明师德、铸师魂、正教风、树形象”这一主题,积极开展整治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让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消除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强迫学生乱补课乱订资料等突出问题;解决部分教师态度不认真、作风不严谨、工作不负责问题;解决部分教师借故请长假、没病装病、小病大养等问题;解决全县校长队伍、教师队伍当中存在的得过且过、疲软懒散问题。通过综合整治,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通过综合整治,全面营造风清气正、谋事创业、争先进位的工作氛围和教育业态,培育爱教乐业、奋发进取的校园文化。

三、整治重点

这次专项整治的重点是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师德师风问题和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拖拉涣散、不负责任问题,具体表现为

1.校长方面:不重视、不配合上级布置的工作,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工作中思路少、行动缓、无长远打算;不深入课堂一线、不关注教学工作、不关心师生生活,对学校采取放养式管理,校内的考核检查流于形式。学校管理松懈,教职工存在借故请长假办私事问题。本人不能按时守岗,不能发挥表率带头作用。不想担责惹人,放任不正之风。

2.教师方面:思想漂浮不稳,无意专心从教。利用职务之便,暗示、强迫学生到指定地点购买资料、补课补作业。存在打短工思想,不钻研教学,不认真备课,上课无教案或抄袭教案。上课时不面向全体学生施教,疲沓松软,只教书不育人,课堂秩序不良。不认真不按时批改作业,让学生和家长代批作业。布置作业“一刀切”,中午布置家庭作业,家庭作业超量超时。

四、组织领导

次整治行动,由教育科技局组织实施,县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组参与行动,教育科技局有关科室、各包联组跟进督导。教育科技局成立“静乐县师德师风专项整治领导组”,组成如下:

  长:吕文杰(教育系统工委书记、教育科技局局长)

副组长:梁俊青(教育科技局副局长)

        李  宏(教育科技局专职副书记)

        高  峰(教育科技局主任科员)

高富英(教育科技局正科干部)

李富魁(教育科技局主任科员)

张双科(教育科技局主任科员)

  员:潘爱军(教育科技局监察室主任)

        李旭奎(教育科技局人事科科长)

        武跃鹏(教育科技局成人科科长)

各包联组组长。

领导组下设公办室,办公室主任李宏(兼)。

各校要成立以校长(园长、活动中心主任)为组长的领导组织机构,负责专项整治工作。

、整治措施和实施步骤

专项整治从5月15日开始,到暑假前结束。具体措施和实施步骤如下。

第一阶段(5月15日——5月18日):宣传学习,组织动员。召开局、校两级动员大会,抓好宣传发动,部署师德师风整治工作。组织全体教师深入领会明师德、铸师魂、正教风、树形象”这一活动主题的深刻含义。“明师德”,即让教师进一步明确师德规范;“铸师魂”,即将高尚的职业信念植根于教师的灵魂深处;“正教风”,即通过整治,匡正教风作风;“树形象”,即重塑教育行业新形象。要深入学习教育部《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静乐县教育科技局关于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静乐县教育科技局关于禁止在职中小学教师乱补课乱订资料的通知》《静乐县教师行为规范十要十不准》等文件精神,以及全县教育工作会议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进一步领会精神、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凝聚逆势而上、扭颓为进的发展共识。局机关和学校要持续通过各类现代媒体渠道,深入宣传造势,为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第二阶段(5月19日——528日):典型带动,宣讲教育。要把师德教育贯穿始终并常抓不懈。一是学习总书记关于师德问题的重要论述,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二是选树模范班主任典型,从“如何当好一名班主任”做起,上好师德教育培训第一课。选派好模范班主任典型,在全县中小学组织典型事迹巡回报告,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印发教师誓言,各校组织好教师集体宣誓,重温入职初心,牢记职责使命。是组织全体职工开展“静乐教育要振兴,我该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发展智慧。五是提前安排,组织好暑期班主任培训;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史教育专题活动,以宣传学习全优秀教育工作者彭堃墀院士,时代楷模、2020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张桂梅等教育界英模事迹为主要内容,组织好暑期师德师风教育全员培训。

第三阶段(5月28日——6月8日):查摆问题,列出清单。各校专项整治领导组要组织多种形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深入查找思想、作风、纪律问题深入剖析,撰写深刻的剖析材料;要深入家长和学生当中,针对整治目标中提到的问题,逐一比照,认真调查摸底,详细查找校长和教师当中存在的师德师风突出问题。要随时深入课堂,经常检查学生书包“重量”,发现是否有乱订资料和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各校校长要向社会公布电话,学校要在校门前设置举报信箱,广泛接受监督,随时听取意见、了解情况。要通过多种渠道,发现并了解本校存在的师德师风突出问题,及时整理,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作为重点整治的目标。

第四阶段(6月8日——7月1日):集中整治,兑现奖惩。针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逐项整改。对于一般问题,即查即改,保证成效;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乱补课乱订资料等问题,各校要对直接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责令其限期改正,写出承诺书;对于拒不改正、明知故犯、累教不改者,及时采取组织措施,严肃处理,年终绩效考核和人事考核评为不合格,必要时给予校内纪律处分,直至上报教育科技局处理;各校包联组要跟进督导,第六纪检监察组要开展整治效能监察,对举报线索进行跟踪查证,处理责任人员。对整治不力的校长,要及时进行组织处理。

第五阶段(7月2日——暑假期间):完善机制,长效管控。必须强化法治思维,靠制度管人管事。教育科技局要着重完善和修订几种制度机制:①修订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绩效考核细则,加大师德考核权重,突出师德考核的可量化;严格考核结果应用,真正让师德失范者付出代价。②修订《中小学常规教学规范》和《教师行为十要十不准》,与教师绩效考核对接起来。③研究出台《静乐县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职工请销假规定》,统一管理尺度。④正式出台教师宣誓制度。各校要完善校内管理部门和岗位职责,各科各类教师岗位职责、学校一日常规检查制度、常规教学检查办法、教师请假代岗办法等规章制度。通过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的笼子,让教师在坚守师德红线的问题上,形成“不能碰、不敢碰、不愿碰”的长效约束机制

第六阶段(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形成氛围各校要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校日常工作内容,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每学期初都要列出上学期的师德师风负面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计划,有步骤地、扎扎实实地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要在全县挖掘先进师德典型,加强事迹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标杆作用。开展“身边的好老师”推介活动,在校内形成“学有榜样、比有方向、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强化“师德为先”的工作导向,在评模评优、职称评聘时,首先进行师德考查,若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坚决一票否决。要坚持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制度,及时通报典型案例;举一反三,针对一些倾向性问题,随时提醒,警钟长鸣。

、工作要求

1.强化主体责任。学校是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主体,校长是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的第一责任人。校长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要把师德师风整治和建设,放在关乎静乐教育兴衰和前途的高度,作为当前最严肃的政治任务之一,放在心中,拿在手上,明晰工作思路,拿出有效措施,亲自部署、亲自参战、亲自明察暗访,迅速掀起专项整治的磅礴态势,确保抓出实效。

2.坚持以上率下。局机关全体干部要统一思想,进一步强化危机感和责任意识,凝聚共识,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严谨勤奋的工作作风、雷厉风行的工作风格、务实高效的工作姿态,畜足底气、增强硬气,以身作则,认真履责,搞好管理和服务,做好全县教职工的表率,引领和推动全县师德师风建设。

3.扎实推进工作。各校要深入领会文件精神,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按照步骤压茬推进,在工作中见人、见事、见效果,决不摆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在查找问题上,坚决避免遮遮掩掩、惜情护面;在整改落实上,坚决不能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在违规惩处上,坚决克服轻描淡写、避重就轻。要通过整治,收到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

4.严肃问责追责。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以壮志断腕的决心、猛药治疴的方法推进。对于在整治中推进迟缓、措施不力、效果不显的学校,将对学校一把手进行严肃问责,对于再次出现乱补课、乱订资料的学校,将对学校一把手严肃追责,严肃处理涉事教师。整治期间,各校包联组、第六纪检监察组要跟进督查,压实每一阶段工作。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