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学习 > 黄大年同志主要事迹

黄大年同志主要事迹

2021年10月09日 15:55:39 来源: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访问量:25387

黄大年同志主要事迹

 

黄大年同志身上体现出深厚的爱国情怀、强烈的敬业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起了一个时代标杆,他的事迹具有很强的先进性、典型性和时代性。

一、黄大年同志心怀大我、爱党爱国、至诚报国,把祖国需要作为毕生追求

他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对党、对祖国无限热爱,无论是在读书求学、国外工作还是归国任教期间,始终把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19821月大学毕业时,他在毕业纪念册上给同学留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19881月,在留校任教期间,他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在入党志愿书中写到: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1992年,黄大年同志获中英友好奖学金项目资助,受学校选派出国学习。1996年从英国利兹大学地球科学系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国,1997年又经批准赴英国开展科学研究。在国外工作的18年里,他拥有了优厚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但始终没有忘记祖国,始终密切关注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无论是参加学术会议还是讲学,他招之即来。他曾说,对我而言,我从未和祖国分开过,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2008年,我国开始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简称国家千人计划),旨在从海外引进一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的高层次人才归国效力。当时,黄大年在英国剑桥ARKeX地球物理公司任研发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带领着一支包括外国院士在内的300人团队,长期被同行作为跟踪和赶超的主要对象,主持研发的许多成果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多数产品已应用于世界多个国家的石油公司,他也成为航空地球物理研究领域享誉世界的科学家。生活上,黄大年已成为少数跻身英国精英阶层的华人之一,收入丰厚,家庭生活十分优越。拥有位于剑桥大学旁的花园别墅,宽阔的草坪,豪华的汽车,学医的妻子在伦敦开了两家诊所,女儿在读大学。20094月,接到吉林大学邀请他回国工作的邮件之后,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科研环境和安逸生活,以最短时间辞去国外一切职务,说服妻子卖掉经营多年的诊所,留下还在读书的女儿,自费购买了昂贵的科研仪器,在2009年圣诞夜那天回到祖国,回到吉林大学,成为我省引进的第一位、也是东北地区第一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妻子在卖掉自己苦心经营的两个诊所那天失声痛哭,她是学医的,那是她一辈子的梦想。但为了黄大年的祖国梦,妻子放下了个人的梦想。

说起回国的原因,黄大年毫不犹豫地说,很简单,就是情结问题,就是惦记养育我成长的这片土地,我们国家从一个大国向一个强国迈进过程中,需要很多很多我这样的人回来参与建设。” “回国的选择,我没有后悔过。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我的归宿在中国。他办公室里挂着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的合影,他说:我的办公室只挂这张照片,每天都能看到国家领导人鼓励和关注的目光,激励我们为实现强国梦想拼尽全力20161128日晚,黄大年从北京去成都开会,因为急着赶航班,没顾得上吃晚饭,喝了一杯冰可乐就上了飞机。飞行过程中,他因腹部痉挛昏迷,但他却一直死死地抱着笔记本电脑。他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摸了摸怀中的电脑,然后长舒了一口气,对空乘人员说:我要是不行了,请把我的电脑交给国家,里面的研究资料很重要。他病重期间进手术室前唯一的交待,是嘱咐家人一定要保护好书房电脑硬盘里的资料,万一他有什么不测一定要交给国家。

二、黄大年同志刻苦钻研、敢为人先、无私奉献,为实现科技强国梦殚精竭虑

他立志科技报国,始终把敬业拼搏和鞠躬尽瘁,作为默默坚守的道德境界,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带领科技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为党的事业、吉林振兴奋斗至生命最后一息。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英等国家已使用航空重力梯度仪进行军事防御和资源勘探,而我国这方面的研究主要停留在理论上,没有研发整套装备的能力。回国后,他组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移动平台探测技术研发中心,把航空重力梯度仪作为一个重要的科研方向。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高精度航空重力测量技术项目和国土资源部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带领由院士、大学校长、研究所长等400多名高级别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协同攻关,在科学技术上弯道超车。

黄大年以一股疯魔劲全身心地投入科研事业,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不知疲倦地求索挑战。他惜时不惜命,平均每年出差130余天,数十次地往返于各个科研机构,最多的一年出差160余天,几乎没有休过完整的寒暑假和节假日。他白天开会、洽谈、辅导学生,晚上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为不耽误白天的工作,节省有效时间,他出差经常选择最晚一班飞机往返。黄大年办公室所在的地质宫大楼每晚10点关大门,可这条禁令却对黄大年不起作用。他经常在办公室里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才离开。有时候出差回来,还要直接赶回办公室,准备第二天的工作。楼下看门的大爷总被黄大年敲门声叫醒,就和老师同学们抱怨,让大家劝劝黄大年早点下班。后来时间长了,看门大爷对黄大年产生了敬意,让学生们转告黄大年无论多晚进出,喊他一声就行。

黄大年为节省时间,中午饭经常吃苞米代替,但他只吃烤苞米,因为吃煮苞米会滴水,会耽误时间、影响工作。黄大年之所以这么忙,是因为他着急,他急科研的进展,急人才的培养,急我们追赶发达国家的脚步。他3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曾吃着救心丸参加重大项目评审验收答辩。有人称他拼命黄郎,说他是个疯子,他却说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黄大年正是怀着这样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恨不能一分钟掰成八瓣儿用,把自己的生命发挥到极限。有同事说你这是拿命在做科研啊!他却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说:我是活一天赚一天,哪天倒下,就地掩埋……”2016年教师节,在外出差的黄大年在微信朋友圈发文感叹:可怜老妻一再孤独守家,周末、节日加平时,空守还空守。回国6年多,妻子从灿烂到忧郁”“从微笑到焦虑。他总是安慰妻子说,再有一年就忙完了,但他却一年比一年更忙。他的妻子张燕老师,曾多次给吉林省委组织部打电话,哭着让部里同志劝劝黄大年,注意多休息、工作的节奏放慢一点儿。省委组织部邀请黄大年参加专家健身联谊活动,专门安排黄大年休假疗养,可他参加活动也不休息,仍然把工作放到第一位。

就这样,黄大年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地带领团队辛勤奉献、顽强攻关。在国外严格禁运和技术封锁的情况下,短期内就迅速获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创造出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他研发的多种重力梯度仪原理样机进入国际前沿水平,实现了跨代研究的设计目标,用5年时间就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20多年走过的路;以他的团队研制出的我国第一台万米科学钻地壳一号,配备自主研制的综合地球物理数据分析一体化软件系统为标志,我国深部探测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局部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让国际学界惊叹中国正式进入深地时代。有外国媒体报道说,黄大年的回国,让某国当年的航母演习整个舰队后退100海里。

三、黄大年同志以德育人、言传身教、诲人不倦,把为国育人作为倾尽心血的职业理想

他始终把为国家培养人才、建强团队作为重要任务,他常说,中国正努力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而这段并不平坦的进程需要几代人去完成。身为在国内国际有影响的科学家,虽然工作繁忙,却把大量时间花在学生身上,回国不久就主动担任吉林大学李四光本科实验班的班主任。他经常出差,却从不放松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出差前安排学习任务、研究项目,出差过程中还要召开视频会议,帮学生分析研究遇到的难点;查看批阅学生通过邮件发来的学习笔记和读书报告。在他最后生病住院治疗期间,在病房中他一边艰难地举着输液的手,一边为学生答疑。他以德育人,激励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和家国抱负,叮嘱学生们,一定要出去,出去了要回来;一定要出息,出息了要报国。他充满爱心,用父亲般的慈爱呵护着每一个学生,经常默默资助生活困难的学生,有时热心帮助患重病的学生家长解决治疗问题。他目光高远,为学生和团队成员创造接触世界最前沿科技和先进设备的条件,他给本科班学生每人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他主动为团队成员提供与院士等国内外顶级专家交流的机会,鼓励学生出国开阔视野,先后支持资助同事和学生26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黄大年身体力行、殚精竭虑地履行为师之责,取得了累累硕果。他指导的44名研究生中,有1人获得了国家地球物理学会颁发的刘光鼎地球物理青年科学技术奖,1人获教育部博士学术新人奖,3人获吉林大学研究生优异成绩最高奖李四光奖1人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8人获国家奖学金;他的团队成员中,有1人被学校破格晋升为教授。

长年的超负荷工作,使黄大年的身体不堪重负。201718日,终因病情危急,医治无效病逝。黄大年把自己一生奉献给了祖国,把生命最绚丽的部分奉献给了所钟情的事业。他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具有强大的带动性和感召力,必将激励和鞭策我们不忘初心,从自已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