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教案 > 《影子》一等奖教学设计教案

《影子》一等奖教学设计教案

2019年10月27日 07:36:09 来源: 教习网 访问量:181

 
教习网
11小时前

文本分析:

《影子》是一首以生活现象为题材的儿歌,运用拟人和比喻的手法,充满童真童趣,写出了影子与人形影不离的特点,表达了作者对影子的喜爱之情。儿歌共两小节,语言简练,句式整齐,偶数句押韵,读来朗朗上口。本课教案设计以识字为教学目标,遵循学生的认知特点,创设生活情境,为学生营造一个活泼、有趣的识字氛围,让学生在积极主动的自我发现、自我实践中学知识、用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求异精神。根据课文语言表达亲切自然、生动有趣的特点,让学生在朗读和背诵中感受趣味,抒发自己的独特感受,产生热爱科学、探索生活中的科学的愿望。

教学目标:

1.认识“影、前”等11个生字和宝盖头、女字旁、月字旁3个偏旁;会写“在、后”等4个字和斜钩1个笔画。

2.正确朗读课文,体会“我”对影子的喜爱之情。借助生活经验,理解影子在阳光下与人形影不离的特点。

3.借助情境,辨别前、后、左、右4个方位,并用这4个词来表达方位。

教学重点:

1.正确朗读课文。

2.识记“前、后、左、右”,在生活情境中辨别这4个方位,并用这4个词来表达方位。

教学难点:

1.斜钩和卧钩的书写区别。

2.产生热爱科学、探索生活中的科学的愿望。

课时安排:2课时

【第一课时】

课时目标

1.认识“影、前”等11个生字和宝盖头、女字旁、月字旁“宀”、“女”、“月”3个偏旁;会写“在、后”等4个字和斜钩1个笔画。()。

2.正确朗读课文。

要点把握

运用多种方法读准字音,识记字形。

【教学过程】

一、猜谜导入,激趣入题

导语:同学们喜欢猜谜语吗?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个有趣的谜语,大家一起开动脑筋猜一猜。

1.(课件出示谜语)学生认真思考,结合生活经验找到谜底。

人人有个好朋友,乌黑身子乌黑头,就像一条小黑狗,阳光下面跟你走。(打一自然现象)

2.揭示谜底,板书课文题目——影子。

(1)指导学生读课题,注意读好后鼻韵母ing。对比读“影”和“阴”,体会后鼻音和前鼻音的发音区别。

(2)复习轻声的读法,读好“子”。

3.指导识字:你有什么好办法记住“影”这个字?

(课件出示图片:火红的太阳照在建筑物上,在地上形成了影子)“日”代表太阳,“京”代表高的土堆,“彡”代表影子。

4.引导学生找一找自己的影子,说一说对影子的认识。

(1)你们也有这样一位朋友吧?你在哪儿见过它?现在能马上找到它吗?

(2)找到了你的朋友,快和它一起玩吧,一边玩一边观察,它是什么样子的。

(3)什么情况下你的朋友会不见踪影?

小结:影子跟我们形影不离;影子变化无穷,前后左右,它的位置会变,高矮胖瘦,它的形状也会变。

预设:有趣的“影子”游戏让学生对影子产生了感性认识。恰当的语文实践更有助于学生、教师、文本之间的对话,大大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5.了解影子的形成。

我们知道,光线总是沿着直线的方向前进,如果被某种不透明的物体挡住,光线就没法穿透

它再前进,这时在这个物体的后面就会形成一个阴影,影子就这样产生了。

二、初读课文,自主识字

过渡:同学们观察得真仔细,下面就让我们读读课文,看看这首儿歌是怎样描写影子的吧!

1.出示自读要求。

(1)遇到不认识的字,可以用笔圈上,请拼音帮忙,也可以请同学帮助,还可以询问老师。

(2)把最难读的那一行多读几遍,这样就会越读越流利。

2.学生自读课文,读不准的字做好记号,教师范读课文,学生认真听,听准字音。

3.用多媒体课件创设情境:游戏闯关,检查预习生字情况。

第一关:认生字。

(1)多媒体课件出示带拼音的词语。

(2)指名读。教师点拨轻声的词怎样读:后面的字轻一点,短一点。

第二关:记生字。

(1)引导学生思考:怎样记住这些生字?

(2)同桌之间交流识字的方法,学生汇报识字的方法。

生1:我会用找反义词的方法记住“黑”,“黑”是“白”的反义词。另外,我的同桌说“黑”就像一只小黑猫,睁着两只眼睛,四条腿并拢蹲在那里。这种根据字的形象记忆生字的方法也很棒。

生2:我会用加一加的方法记住“狗”,我们学过的反犬旁加上“句”字就是“狗”。

生3:我会用编童谣的方法记住“发”:“又”来了一横和一撇,从此变成好朋“友”。

生3:我会用换一换的方法记住“左”和“右”。“友”被包围部分的“又”换成“工”就念“左”,换成“口”就念“右”;还可以用“左下有个工,右下有个口”来辨析“左”和“右”。“左”和“右”也是一对反义词。

生4:我还找到一对反义词,“前”和“后”。

(3)教师利用教室的环境,让学生直观地了解“前、后、左、右”4个词所表示的方位,然后引导学生说一说自己的前、后、左、右都是谁。

我的前面是,我的后面是,我的左边是,我的右边是 。

(4)相机学习“它”。

示例:我用“加一加”的方法记住“它”,“宀”加上“匕”就是“它”。

①相机出示“宀”,教学新偏旁:“宀”是房屋的象形,有“宀”的字一般都与房屋或洞穴有关,引导学生说说还有哪些带有“宀”的字。(宝、家、宫。)

②辨字:出示两张图片(男孩、小动物),tā是人类的好朋友,到底是哪个tā呢?

(5)学习新偏旁“月”。

①追问:你怎样记住“朋”字?

示例:两个“月”紧紧地挨在一起,就像一对好朋友,我就这样记住了“朋”。

②月字旁的字大多数都与身体有关,引导学生说说还见过哪些带月字旁的字。(脑、肚、腿、脚。)

(6)学习女字旁。

①鼓励学生找出本课含有女字旁的字,引导学生观察“女”在做偏旁时字形、笔画有什么变化。(字形变瘦小,横变成提,与撇相接后右端不出头。)

②引导学生用加一加的方法识记“好”:女+子→好。

小结: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运用多种识字方法识字,逐步培养学生的识字能力,为以后自主识字打好基础。

第三关:写生字。

(1)引导学生观察字形及其在田字格中的位置,教师边范写边讲解书写要领,学生认真观察并书空。

(2)教师带学生书写后,学生在田字格中描红,教师巡回指导。

(3)展示学生的优秀作品,师生合议,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再读课文,整体感知

过渡:扫清生字的障碍之后,我们再来读一读课文,相信这一次大家一定能读得很流利!

1.多媒体课件出示情境图,配乐范读课文。

2.引导学生自由读文,一边读一边想课文共有几个小节。

(1)自由读文,标记小节。

(2)把自己认为最难读的一行找出来,小组合作,互相指导。

重点练习:影子常常跟着我,就像一条小黑狗。影子常常陪着我,它是我的好朋友。

(3)指名分节朗读课文,教师注意听学生发音,适时指点,学生分组赛读。

(4)用完整的句子说一说课文的主要内容。

示例:影子像条小黑狗,也是“我”的好朋友。

(5)提问:为什么说影子像小黑狗?说它像小花狗行不行?为什么?

提示:为学生创造大胆发言的机会,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独特感受,养成边读书边思考的好习惯。

四、读写结合,巩固提升

1.出示生字卡片,学生开火车认读。

2.做“踩影子辨方位”游戏。

一个晴天,教师带领学生来到操场,学生自由站立。教师说出一个方位,比如“前”,学生就上前踩住前面人的影子。如此进行游戏,加深对“前、后、左、右”方位的辨别。

3.完成本课对应训练。

【第二课时】

课时目标

1.正确朗读课文,体会“我”对影子的喜爱之情。

2.借助生活经验,理解在阳光下影子与人形影不离的特点。

3.认识“前”“后”“左”“右”4个方位,能用这4个方位词描述事物。

要点把握

理解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了解在阳光下影子和人形影不离的特点。

【教学过程】

一、温故知新,导入新课

导语:上节课我们学习了《影子》这课的字词,现在我们要进行一个小游戏——小小擂台赛,看看谁学字词学得好,我们分组进行比赛,大家有信心取胜吗? (生答:有。)那好,比赛现在开始!

1.游戏:开火车。(看拼音读字)

多媒体课件出示生字:影、前、后、黑、狗、左、右、它、好、朋、友。

(1)先带拼音读生字,再去掉拼音读生字,开火车读、分组读。

(2)评价并记录赛读结果。

2.游戏:捉迷藏。(读词)

多媒体课件出示森林中的场景,许多小动物的身体被树丛遮住了一半,露出的一半上分别写有本课的生词:影子、左右、小黑狗、好朋友、前后、它们。指名读词,读对了,隐藏的小动物就从树丛中走出来。

小结:学习汉字是一个反复的、长期的过程,用游戏的方式增加汉字与学生见面的机会,在不断的复习中达到巩固认字的目的。

二、研读课文,重点探究

过渡:同学们,你们喜欢自己的影子吗?和影子做朋友,你们开心吗?请大家跟着老师一起来朗读课文,体会影子的有趣。

1.教师范读课文,学生跟读。

朗读指导:本文的情感基调是欢快的、俏皮的,朗读重点是读准字音。如读准生字的读音,读好轻声的词语:影子、跟着我、陪着我、好朋友。此外,还要读好词语与词语之间的停顿,不要唱读。

2.学生自由朗读课文,边读边想:影子有趣吗?从哪里可以看出来?画上横线,再读一读。

3.同桌交流自己找到的句子,并互相说说自己觉得有趣的理由。

4.(课件出示下面的句子)指名读,分组读,同桌互读。

◆影子常常跟着我,就像一条小黑狗。

◆影子常常陪着我,它是我的好朋友。

(1)引导思考:为什么说影子像条小黑狗?影子是“我”的好朋友?

提示:针对第一问,教师可以出示小黑狗和影子图,引导学生发现二者的相同点。针对第二问,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链接生活经验,想想自己和好朋友形影不离的场景,从而理解影子是“我”的好朋友。

(2)多媒体课件播放视频:有绿树、小草、小路、小朋友、影子、太阳的动画并配乐。指名说说动画内容。

示例:小朋友在路上走着,他的影子跟着太阳变化。

(3)通过观看动画,让学生感受到:影子就像一条可爱的小黑狗,跟着主人,主人走到哪儿,它就跟到哪儿;影子紧紧跟着人,一刻不分离,就像好朋友一样。

(4)指导朗读,影子可爱又有趣,我们要把影子当成好朋友,读出喜欢的语气。

5.(课件出示下面的句子)自由读,感受方位词“前、后、左、右”。

影子在前,影子在后。影子在左,影子在右。

(1)引导质疑:影子为什么会有时在前、有时在后,有时在左、有时在右?

(2)引导学生再一次观看动画,了解影子是怎么变化的。

(3)用手电筒做光源来观看书的影子。

老师拿出手电筒和一本书,让手电筒围着书上下左右转动,学生观察影子的变化,教师旁白:手电筒在左,影子在右;手电筒在前,影子在后。随后,教师将手电筒给一名学生,让他演示书的影子的变化过程。

6.学生交流自己发现的影子的秘密。

示例:①随着太阳方向的改变,影子的方向也会发生改变。

②随着太阳位置的移动,影子的长短、大小也会发生变化。

7.表演。

四人一组,一人扮演主人公,一人扮演小黑狗,一人扮演好朋友,一人读课文。当一人读课文时,其余三人根据课文内容进行表演,注意“前、后、左、右”方位的变化及小黑狗、好朋友与“我”的关系,还可以适当添加一些动作、表情。

三、拓展创新,巩固提升

1.配乐唱歌,情感升华。

(1)播放《小燕子》歌曲,听听《小燕子》这首歌。

(2)尝试将《小燕子》的歌词改编成《影子》,自由哼唱。

(3)出示改编歌词,唱《小影子》。

小影子,穿黑衣,天天跟我上学去。我在前来它在后。影子说,我是你的好朋友!小影子,穿黑衣,天天跟我上学去。我在左来它在右。影子说,我是你的好朋友!

2.动手画影子(准备几幅画有不同事物、太阳在不同方位的图画):你喜欢画哪一幅就画哪一幅,注意看太阳在哪里,想想影子在哪里,请你画出来。

3.分享作品。

(1)四人小组内互相评评画的影子,看谁画得最准确、最好。

(2)把你画的影子拿给老师看看,让老师指点指点。

点评:让学生将本节课所学到的知识迁移内化,鼓励学生创新,同时将语文与美术、音乐学科知识进行整合,让语文学习变成一种综合性学习活动,使语文学习变得更轻松、更快活。最后让学生在四人小组内交流、评议绘画作品,与老师分享绘画作品,培养了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四、课堂回顾,交流收获

1.教师适当总结本课时的教学内容,点评学生的课堂表现。

小结:影子真是个小淘气,一会儿东来一会儿西,晴天就会出来,阴天谁都不理;影子又是个魔术师,一会儿大来一会儿小,它的形状变来又变去。影子的秘密就藏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里,我们只要多多留心观察,就会发现生活中处处充满乐趣!今天的课堂上,同学们玩游戏玩得很开心,读课文读得特别有感情,讨论起问题来也很认真,老师觉得你们都很棒。希望在以后的课堂上,大家都能表现得这么好。

2.引导学生交流收获。

(1)根据影子的现象自由编一个谜语,把谜语说给自己的朋友、父母听,让他们猜一猜。

(2)摘抄、积累自己喜欢的词语和句子。

五、作业设计,巩固提升

完成本课对应训练。

(同步巩固练参见“世纪英才丛书——世纪英才好学案”,阅读提升练参见“英才好阅读”丛书)

【板书设计】

【重点教学片断实录】

◆做找影子游戏,理解课文(教学重点)

师:同学们已经知道了什么是影子,那为什么影子有时在前、有时在后,有时在左、有时在右呢?我们到操场上做找影子游戏。

(生兴高采烈地跟着老师来到操场)

师:请同学们面向太阳,一字排开,看看自己的影子在哪儿,影子像什么。(生排队)

生1:影子在我的后面。

生2:影子在后,黑乎乎的,像一条小黑狗。

师:请同学们向后转,看看影子跑到哪去了。

生:(不等教师的话说完,大部分人都喊起来)影子跑到前面啦!

师:请同学们分别向左、向右转,观察影子在哪儿。

生:影子在右,影子在左。

师:你们能再说得明白点儿吗?

生:我向左转后,影子在右;向右转后,影子又到左边去了。

师:猜猜看,什么时候影子会在我们的脚底下?

生:中午时候。

师:请说一个完整的句子。

生:中午的时候,影子在我们的脚底下。

师:同学们快跑,试试看能不能把影子甩掉。(生纷纷向前跑)

生1:甩不掉,影子一直跟着我,我跑,它就跑;我停,它也停。

生2:我有办法,跑到没有太阳光的地方,影子就没了。

师:是不是这样呢?我们一起到大树底下试试。(生来到大树底下)

师:现在,大家明白课文为什么不用“影子一直跟着我”而用“影子常常跟着我”了吧?

生1:因为有阳光时才有影子,没有阳光就没有影子,所以影子不会一直跟着我们。

生2:一定要有阳光才有影子吗?

生3:灯光下也会有影子。

生4:烛光下也有。

师:对,只要有光,影子就会跟着我们。(生一起背诵课文)

赏析:刚入学的孩子大多好动贪玩,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短。在本教学片段中,教师巧妙地化静为动,把操场变成了课堂,引导学生在有趣的“找影子”游戏中学习课文,将“影子为什么有时在前、有时在后,有时在左、有时在右”,“为什么说‘影子常常跟着我’而不是‘影子一直跟着我’”的道理感性化、直观形象化,让学生一边玩一边理解课文,一边玩一边学习观察和表达。学习主体的积极主动参与使教学获得了积极的效果,较好地体现了“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课改新理念。

【教学反思】

在教学过程中,我注重训练学生识字、写字。我采用了初读课文圈出生字,自学字词时读准字音的方法,对字的笔顺、笔画、偏旁都一一细致地予以教导,书写指导更是落在实处,包括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偏旁的笔画变化,如“女”字做偏旁时“一”要变成“ ”,引导学生从小就认真写好汉字,把字写规范,写漂亮。低年级识字教学很重要,必须从严细心指教。

在指导学生理解“影子为什么会有时在前、有时在后,有时在左、有时在右”这个问题时,我利用动画、实物演示的方式,让学生自主发现、自主探究,激发了学生探求知识的热情,学生的回答除了课文中的内容,还说到“随着太阳方向的改变,影子的方向也会改变”“影子的长短、大小也会发生变化”,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