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教案 >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获奖教案+反思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获奖教案+反思

2019年10月27日 07:45:39 来源: 教习网 访问量:198

 
教习网
20小时前

知识与技能:

1.会认本课10个生字,能正确读写下列词语:精彩、糟糕、誊写、敬仰、出版、谨慎、迫不及待、一如既往、引入歧途。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选自己感受最深的部分背下来。

3.从父母亲对孩子的评价中体会到父母对孩子的爱。

过程与方法:

通过朗读课文,合作探究掌握本课知识。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让学生体会父母之爱。

教学重难点:

1.体会课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的意思。

2.从父母亲对孩子各自不同的评价中体会父母对孩子的爱。

教学课时: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板书课题,导入新课

1.指名读“精彩极了”“糟糕透了”,体会不同语气。

2.你读出了什么了?

3.这两句话通常是在什么情况下说的?(再齐读)

导言:今天我们来学习一篇文章,题目就是“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读时,教师板书加上“和”),

二、自学指导

1.朗读课文,用-----画出生字生词,并多读几遍。

2.思考:本文只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三、检测学习情况

1.同桌轮读,质疑词语

2.把感受最深的地方,画上__,多读两遍。

3.小组交流各自体会,讨论感兴趣或不懂的问题。

4.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 课文主要讲了父母面对“我”的习作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从两个不同方面展示了父母对孩子的爱。)

5.用------画出父母的不同态度,为什么说这两种力量都是爱?

三、相互学习,合作交流

(一)指名读自己感受最深的地方

1.你喜欢读哪里?

2.齐读第16小节。

3.读着读着,问题就出来了,学生提问:

①为什么当初我是多么“幸运”?

②为什么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需要“两种力量”?

(二)感悟“我”第一次写诗,父母的评价

1.指名读母亲的评价

①你读出了什么?

再指名读--师范读--齐读

②我的心情又是怎样?

齐读2--4小节

2.分角色读(5--14)小节

①读到这是你不明白的又是什么?(学生提问:同一首为什么爸爸妈妈的评价截然不同?)

②加以体会:

母亲为了鼓励孩子,看到七八岁“我”能写出诗,就会为写诗这件事动情,并不多想诗的质量如何,是赞美“我”写诗的行为。(齐读12小节)

父亲:注意的不是“我”写诗的行为,而是诗本身的质量。也可能认为母亲的鼓励有点过分了,以致使孩子“得意洋洋”,在这种情况下,给孩子一些警告。

(读第13小节第一句话)

(三)体会“爱”的两种表现形式

1.师:“……母亲还是一如既往的鼓励我,因此我一直在写作。”

①理解“一如既往”。

②想象母亲第二次是怎么说的?(师:那爸爸为什么说不好呢?)

2.终于巴迪在母亲的“精彩极了”,父亲的“糟糕透了”的评价中走向了成功。面对成功,他给父母写了封信,信中说了这样一段感人肺腑的话。你知道他是怎么说的?

3.再读16小节

(突出“常常”“总是”)

板书:鼓励,严格要求

4.父母亲读了这段话感到十分安慰,真是激动万分,想到各自的评价,想到第一次争吵,他们又感慨万分,他们会说什么?(同桌交流)

齐读16、17小节(板书“爱”)

四、精读课文,深入研究

1.学到这里,你们的体会也一定很深,结合自己的经历谈感受。

2.是啊,我们每个人都体验过这两种不同的爱,这些爱有的来自于父母,有的来自于老师,有的来自于其他长辈。只是小的时候,我们更喜欢听“精彩极了”,不愿意听“糟糕透了”对吗?其实,我们应该听听这两种不同的声音。

五、回读课文,总结收获

1.从头再读文,想一想学习了本文,你有哪些收获。

2.谈收获(可从思想感受,词、句的积累和文章的表达方法几方面来总着重于后者)。

3.学生总结写法(当学生总结出文章抓住了人物的神态、语言、动作来进行描写来衬托人物心理活动时,教师让学生到文章里去找找并画出这样的句子,

再次读读,细细地体会作者细腻的表达手法)。

4.背诵自己喜欢的句、段。

六、课堂训练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把感受最深的部分背下来。

2.以“父母关心我成长”为内容,写一写。

七、板书:

20.*“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

鼓励    严格要求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教学反思

上完这节课后,我感觉从心理历程到教学历程都进行了一次爱的洗礼。细细回味,这一篇感情色彩很浓的课文,篇幅较长,在短短的40分钟内完成教学任务,实属难事。针对这一教情确定了长篇短教的方案,以课题为线索,以爱动人,注重由情开始,由情贯穿,由情结束;平凡中见精彩,朴实中见时尚。

1、精彩开场:

幻灯片课前准备不充分,导致课前出现新插曲。师顺势进行谈话“同学们,今天的电脑表现得真是──”学生异口同声:“糟糕透了!”“可是我们同学在课堂上要表现得──”学生又高喊:“精彩极了!”这样的开场让人觉得特别自然,又巧妙化解了刚才焦灼的等待,化险为夷。同时又能够与课题相联系,增添了几分幽默,提起学生学习的兴奋点,自然的进入课堂。

2、“大语文”思想的体现:

实现课内外的有机结合,是课程标准的一个改革理念。在课上我努力体现这一点。

上课伊始进行“言字积累”训练,体会语言的丰富多彩,并在学文中应用,扩大丰富学生的词汇量。适时插入作者的背景资料,帮助学生感悟父母之爱的确让他受益终生。课尾向学生推荐《爱──主题拓展读本》,把学生学习语文的热情延伸到课外,延伸到生活中去。让学生在自由、自主的学习阅读中得到提升和发展。

3、前后照应,首尾连贯:

课始的“言”字词语的积累,学生对父母之爱的表述是浅层面的,如:“父亲母亲,你们相当的好,相当伟大!”“父亲母亲,你们贼好了!”在品悟完全文后,再说你的肺腑之言。孩子们的话不再是停留在表面,而是有了真情动了实感。如张思嘉说:“爸爸妈妈我知道了,你们对我的教诲完全是为我好,此时你们那高声的话语变成了爱的暖流,遍布全身。感谢你们,为我付出的一切。真心得谢谢你们,养育了我有无怨无悔的教育我。我一定好好学习,回报你们的恩情。”正是情字、爱字上得处处回应,给孩子们一个思想转变的过程,真正懂得爱珍惜爱。让学生在有了充分的情感积聚的情形之下,真正情动而辞发,把内化的情感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实现人文性与工具性的较好的统一,真正引领学生在文本走了一个来回。

4、大胆放手,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

新的语文课程标准提出,在语文教学中,要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这一理念不仅强调了学习方式的变化,而且,强调了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是学生。学文伊始,让学生主动提出问题,自主研读讨论交流,生生对话,使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得到了良好的凸现。

5、唤醒孩子们的生活体验:

本文的字里行间都渗透着成年后的巴迪对生活的感悟。把书上的语言文字向生活拓展,从生活实践到语言文字的影子。在理解批评也是一种爱时,在深情的小提琴曲中回味自己感受过的这种爱。孩子们感性语言的倾诉,眼中的泪光、声音的哽咽,无不说明他们认识到了、体会到了,要快乐的享受慈祥的爱,同时也勇敢地接受批评的爱。在师生换位体验中,孩子们充分认识到:人生就像一个天平,一边是表扬一边是批评,两者缺一不可。如果缺少一个它便不再平衡,也就是说你的人生不再平衡。你只有同时又亮着,你才能看到人生的色彩,才能体会到人生的意义──这是孩子教育师时的发言。这一切都体现了孩子们联系生活实际,再自主学习中感悟、理解,有理有情。

结束时,师送诗一首:阳光是幸福的中国,风雨使成长的伙伴。快乐地享受阳光,勇敢地接受风雨。学会理解,懂得感恩。让我们在温暖的呼唤中成长,让我们在严厉的批评中茁壮。深情的音乐中,孩子们与师共颂感悟自己的努力方向。巧妙突破难点,由爱拓展到做人,产生了质的飞跃。

不足:

1、幻灯片操作不熟练,课前准备不充分,导致课前出现新插曲。警示我“事事要细心,处处要小心”。

2、课堂机智不够,激励评价的语言欠缺。

3、课堂急于走教案,忽略了一个同学反对的声音,应时刻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发言及动向。今后一定要坚持多看书、多积累、多熟记,把所学的知识自然的应用到教学当中。勤奋努力,不断进取,愿自己的教学像原野上的一株奇葩,散发独特的魅力。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