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论著 > 课堂策:大数据时代下的教学改进策略

课堂策:大数据时代下的教学改进策略

2020年03月19日 18:36:0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 访问量:137

大数据时代,教育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而教育与大数据同行,促使教育教学走向科学化、精确化、智能化和个性化。自2016年起,以“强化教师数据意识”和“提升教师信息素养”为抓手,以“构建基于学生学习数据分析的教学模式”为目的,以“信息技术介入、教学环节反馈、学习资源推送、教学结构翻转”为改进内容,我们坚持实施了“深度学习”“教学重构”“课例分析”等策略,效果显著。

策略一:深度学习,促使教师理念转型。在信息化背景下,教师面对的最大挑战是理念的转型。我们把教师深度学习的重点内容设为“新时代新的教育理念”“新时代先进的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知识”。

首先,大力开展学习活动,具体学习了“数字化、智能化、泛在化”的课堂形式、“学习资源媒体化、智能化、碎片化”的学习形式、“导学式、互动式、合作式、游戏式、泛在式”等教学方式新理念。

其次,组织本学科教师重点学习了“问卷星”“草料二维码”“腾讯微云”“讯飞语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够做到将这些技术有效应用到日常汉语教学中。

最后,在现行汉语教材学科知识体系不够完善的前提下,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帮助教师理解和构建学科知识体系,掌握学科核心知识,尽可能克服学科知识的误教。

策略二:重组课堂,促使教学行为转型。重组课堂教学结构,就是打破常规教学形式,实施“单元目标整合”“在线监测反馈”“创新学习平台”等新型教学形式,实现“海量资源→智能推送→泛在学习”。

单元主题与目标整合。目标整合,就是根据单元主题确定单元教学目标,根据单元教学目标选择每篇课文的教学重点,再确定课时目标。一方面要做到“单元教学目标”与“课时教学目标”有机融合,另一方面要做到模块教学,即“单元集中识字”“单元集中阅读”“单元拓展阅读”。

在线检测与适时反馈。根据“反馈效应”原理,本学科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利用“问卷星”等工具随时检测,将结果可视化,让所有学生获得准确的反馈信息。

终端技术与泛在学习。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信息传播形式的改变,人们的生活和行为习惯也随之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学习者开始在碎片化的时间里采用移动学习的方式获取信息。本学科充分利用终端技术和微信平台进行“在线课文朗读指导”“分享学习成果”“推送各种学习资源”,学生依据教师在微信群里发布质量检测答案自批“检测试卷”,随时观看教师在微信群里推送的课文视频朗读、阅读单元主题类经典文章,根据需要进行泛在学习。

策略三:课例分析,促使教研方式转型。大数据时代教学技能提高途径是:上传课例——输入课堂实录——参考课堂观察维度所显示的数据发现优点和不足——针对不足进行调整备课——重新上传课例——循环往复。

2017年,我们开启了“基于数据的汉语课堂教学观察研究”项目,研发了“基于数据的汉语课堂观察量表”,借力当地教研网独有的大数据分析软件系统和优势,科学控制教学改进内容和方向,促使汉语教研从经验型向实证型转变。

确保“课堂观察量表”的品质。“基于数据的汉语课堂教学观察维度”依据“汉语教学四大改进”内容、《汉语课程标准》共设7个维度和33个观察点,力求做到观察点要具备“可观察、可记录、可解释、可测量、可控制”的品质。

确保“数据挖掘”质量。一是力求挖掘学生学习全过程的数据,包括诊断测试、平时作业、课堂表现等,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二是挖掘线下和线上课例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反思,形成进一步改进教学的依据。

多年来,我们遵循“分散和集中”“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研原则,探究了“单元主题拓展阅读教学方法”“基于数据的课堂观察”“教学资源数据库建设”等新型教学形式,有力促进了“观念与课堂”的双重转型,初步构建了“混合型、翻转式”学科教学模式。

可以说,基于数据的教学改进,富有“科学性、准确性、针对性和控制性”,尤其是“集中和分散、线上和线下”为一体的教研方式以及“混合式翻转型教学结构”,十分符合当前“停课不停学”背景下的大规模在线教学需要。

(作者单位分别系吉林省龙井市教师进修学校、东北朝鲜民族教育科学研究所基础教育研究室)

作者:李顺德 俞永虎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18日第5版 版名:现代课堂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