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简讯 > 杜校教师课堂教学常规

杜校教师课堂教学常规

2012年04月02日 19:22:14 来源:静乐县杜家村学区杜家村中心小学 访问量:165

杜家村中心小学

课堂教学常规 

一、    预备铃响,学生立即有秩序地进教学。全体同学在班长的主持下做好如下准备工作:检查课桌椅是否整齐;准备好该节课所需课本和文具。(课本放在课桌的中央,文具放在课桌的左上方),然后安静伏在课桌上弊目养神,面朝教学门。班长站在讲台右侧,教师站在教室门口,面向学生,等候上课。  

二、    上课铃响后,班长呼“坐端正”,教师面带笑容;健步进入教室,精神焕发地走向讲台,环视学生后道:“上课!”班长呼:“起立”口令。全体同学迅速起立(立正、前后对齐)。 班长向 老师行队礼,全体同学齐呼:“老师好!”老师用亲切的语气回礼道:“同学们好!”班长说:“请坐下!”全体同学坐下,保持端正的坐姿。在此过程中,要求学生的动作整齐、无声。  

三、    迟到的同学要站在课室后门内侧,立正 向 老师行队礼,老师点头示意后,轻步入座,并迅速进入上课状态。下课后,老师要问明迟到原因并在点名册上做好记录方可离开教室。  

   四、上课前,教师要作好充分准备,带齐课本、教案、教具等。上课时,教师不得离开教室或派学生出课室拿东西。电教媒体要事先做好检测、试放,在教学操作过程中不得有失误。  

   五、教师要关心学生的健康,重视学生坐、站、写的姿势,养成良好的习惯,做到:听课时,坐姿端正,不前俯后仰,不左顾右盼,不交头接耳,不窃窃私语。老师可根据需要,在黑板右上角出示要求学生双手摆放姿势:“   ”为双手成“一”字状,平放课桌上;“   ”为双手成“×”状置背后。读课文时,应两手把课本打开坚起在前面距离眼睛1尺;写字时,身体要端向前,胸部距离桌1拳,左手轻按作业本的上面。要保护学生的视力。(如课后紧接着是眼保健操,任课老师应督促学生认真做,待学生做完后方可离开教室。)                                          六、学生要严格遵守课堂纪律,不随便讲话,不吃东西;不喝饮料,不搞小动作,没有得到老师的允许不准随便离开座位,以免影响他人。有特殊情况应举手告诉老师,由老师解决处理。老师对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不能置之不理,要严格要求,但态度要和平,以理服人。要善于处理课堂上的偶发事件。科任教师在课堂上遇到较为严重的事,课后应与班主任取得联系,及时做好善后工作。  

   七、学生要专心听讲,认真思考,积极主动回答问题。注意力跟随老师讲话思路心到、眼到、耳到、口到、手到。做到:(1)回答问题时必须先举手后发言(举手时,右臂直立轻置桌面,手呈掌形,不能故意弄响桌子)。老师示意学生回答时,伸出右臂,掌心向上缓升。(2)回答问题的学生应起立立正,用普通话回答,话要完整,声音响亮、清晰,让全班同学都能听到。(3)一个同学回答问题的时候,全班同学都要认真听,不能随便插嘴抢答,不准做别的事情。(4)回答问题的同学,如答不对或答不出,要站着让老师纠正以后,或由老师请另一个同学回答准确后,得到老师允许才坐下,并按听课姿势坐端正。(5)老师示意学生坐下手势:伸出右臂,掌心向下缓降。  

   八、在课堂上,教师不得坐着讲话,要仪表端装,衣着整齐,举止文雅,彬彬有礼,语言亲切。平等待生,为人师表,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九、教师讲课时,如中间遇需要调节情势,即发出中止信号,程序为:击掌两次,做篮球赛暂停手势,全体同学立即停止教学活动。老师呼:“一、二、三!”全班同学紧跟齐呼:“坐端正!”双臂成“一”平放桌面,老师呼:“请安静。”全班迅速坐端正,进入听课状态。  

   十、对回答问题好的或课堂表现优秀的同学,老师应给予表扬,做法为:老师呼:“表扬他(她)!”学生齐击掌:“×× ×××!”低年级学生齐呼:“你真捧!”被表扬的同学站着说:“谢谢大家!”然后坐下。  

   十一、学生遇到难题要问,先举手,待老师同意后,再起立提问。当老师或同学帮助解决了凝问后,学生应说:“谢谢!”然后坐下。  

十二、下课铃响,教师叫:“下课!”,班长在座位上喊:“起立”,全体同学起立站好,眼望老师齐声说:“ 谢谢 老师!”老师向同学点头微笑回礼后离开课室。学生 应先让 老师离开课室以后,再离位出课室。值日生要把黑板擦干净。如果领导或老师听课教师应示意学生请听课人先离开课室,任何教师不得拖堂。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