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研究 > 张丽钧:学校中层管理人员“十忌”

张丽钧:学校中层管理人员“十忌”

2019年07月16日 09:10:39 来源:语文道 访问量:149

 
语文道
18小时前

引自丽钧作文

学校中层管理人员“十忌”

文/张丽钧

“离了中层,寸步难行”,这是我说过的一句掏心窝子话。在我看来,我的学校对中层的依赖程度甚至超过了对校长的依赖程度。我感恩我学校的中层管理人员,感恩这职场上亲情般的遇见,离开了中层的奉献,学校不可能蒸蒸日上地走到今天。然而,正所谓“爱之愈深,责之愈切”,在与本校中层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在与外校中层频繁接触的过程中,我也痛感他们身上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毛病,我愿意在这篇文章中与他们谈一谈“中层管理人员十忌”,权当是一名职场“老鸟”对寄望深深的学校中层的至嘱吧。

一忌自我膨胀。有的中层管理人员做了中层之后,就认为自己是个官儿了。所以,自觉不自觉地要端官架子。跟老师们说话,喜欢颐指气使;跟孩子们说话,更是不说人话。久而久之,把自己搞得臭不可闻。面对大家用脚给自己投票,他委屈得要死:“我工作没少干,大家都瞎眼了吗?”大家没有瞎眼,大家除了看你的工作,还在透视你的一颗心呀!

二忌角色无感。跟上述太把中层当个官儿看的人刚好相反,有人身在中层之位,却摆出一副“谁也别想管我,我也不想管谁”的架势,吃凉不管酸。副校长布置一项工作,推三阻四,非要校长亲自出面讲,这才一百个不情愿地去落实。你不要以为他一脸出世的淡漠神情,就是随时想要“辞官”了,你错了,人家不会。我想,如果中层也要分出“自燃型、可燃型、阻燃型”,“阻燃型中层”无疑是学校与其本人的双重不幸。

三忌市恩贾义。市恩贾义这个词,凝聚着古人的智慧,换成今天的话讲就是媚下、买好。两级班子会刚做出了一个初步决定,千叮咛万嘱咐,万不可跑风漏气,烙一张大饼的功夫,当事人就详细知晓了班子会的内容。若是好事,自然就市了恩;若是坏事,自然就贾了义。当一个长舌妇做了中层,大家都免不了当“舌下鬼”,因此,防备,便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不二选择。

四忌逢迎媚上。古人说:勿谄富,勿骄贫。我把它改成:勿谄上,勿骄下。毋庸讳言,在许多同胞身上有着强大的“逢迎上司”的基因。我的经验告诉我,一个人,一旦不择手段地对上司拍马屁,也就意味着他可以不择手段地对下属施淫威——谄与骄,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有时候,你甚至不必亲眼看到一个人如何媚上,你只需听他津津乐道地说“我的部长亲戚”“我的厅长同学”“我的市长老乡”,就可以判断他患有“媚上癖”了。

五忌本位主义。毛主席说过,本位主义是放大了的利己主义。从“我这个人儿最重要”到“我这一摊儿最重要”,无非都是目无全局、我字当头。有的中层非常了得,你把他摆到哪个处室去,他就要强调那个处室是最最要紧的,炫功绩、争利益、谋福祉,忙得不亦乐乎。评优评先的时候,有个机动名额,别的处室都不该要,只有自己的处室最该要。一旦争到手,转身去表功——瞧我多能耐,还不快膜拜?

六忌重管废教。中层管理人员多为教师出身,要教学、管理一肩挑。有的中层认为,管理事关重大,千人瞩目,理应多多倾斜,至于教学工作嘛,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其表现为:教研活动,能推就推;集体备课,能逃就逃。待到讲评成绩时,却彻底傻了眼。我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对一个中层而言,教学与管理应该并重,但如果一定舍弃一个,那就毅然舍弃管理而保留教学。

七忌以权谋利。做了中层管理人员以后,不是捞好处的机会多了,而是做服务的机会多了,认识到这一点很重要。王建煊先生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我们都是属鹅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鹅一开口就是“我、我、我”。你可能要问,我的孩子、我的死党、我的紧密层,难道不应该沾我一点光吗?你要拎清,他们沾了你一分光,就损了你十分形象,这个生意,是划不来的。

八忌朋比结党。孔子曾说过:“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这里的“周”,可以理解成团结——君子搞大团结而不搞小帮派,小人搞小帮派而不搞大团结。有的中层偏偏听不进这话,动不动就划出“你的人、我的人、他的人”,搞圈子文化。要知道,圈子文化,是一个“利益共生圈”对逐利者的拢聚,是一种“浅薄互嗨”的怪胎文化。

九忌抱残守缺。学校的中层无疑是一线教师眼中的标杆。有的中层履新伊始,就表现出一种老气横秋的样态,热衷于重复他人、重复自己、拒绝成长、回避挑战。体制内天经地义的惰性(包括行动惰性和思想惰性),中层亦难免中招。“越努力,越幸运”,在一些中层那里恬然变成了“越泥守,越幸运”。

十忌分寸失当。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叫《会来事儿》,在文中,我毫不留情地批驳了恶俗的“会来事儿”,但是,当一个中层刻意活到“会来事儿”的反面,那也绝不是什么好事儿。在社交场合,抢着显摆、抢着表态、抢着夹菜,既是个人没有教养的表现,也是对学校形象的污损。言行得当,不卑不亢,是对中层在社交场合的起码要求。

我有时候想,我们的中层管理人员,若能够博采红楼人物之长以补己之短,那该多好——像协理宁国府的王熙凤那般敏锐干练,像兴利除宿弊的敏探春那般精明志高,像情掩虾须镯的俏平儿那般宽以待人,像病补雀金裘的勇晴雯那般肯于担当……思至此,我仿佛听到中层们齐声笑问我道:“姐呀,你以为你是谁?”哈哈哈哈,惭愧惭愧,打住打住。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