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课堂 > 山区教师的楷模

山区教师的楷模

2012年06月20日 15:20:06 来源: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访问量:183

      

——记杜家村中心小学教师王应平同志

 

 

王应平同志是杜家村学区的一名普通人民教师。1988年毕业于静乐县第一中学,后考入原忻州地区五寨师范学校学习。毕业后先后在我学区任家村中学、前文明小学、史家沟小学任教。王老师于2004年春季开学时调入杜家村中心小学工作。在其从教二十二年的时间里,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功不可没。

一、扎根山区,无怨无悔

五寨师范毕业后,本来可以留在当时红极一时的任家村中学当一名中学教师,但他服从组织分配,被调到条件相对差的前文明小学当了一名小学教师,而且一干就是整整八年。在这以后的工作当中,他不论走到哪里,都能稳得住、干得好,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要不哪能每到一处都能呆上七八年的时间呢?

上世纪末,随着回城热的悄然兴起,当时任中的老师绝大部分回到了县城,但他始终不为所动,没有打动他从事农村工作的决心。朋友、亲友的开导,在他身上没有起到任何作用。他始终坚定一个信念:自己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要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为振兴山区教育多做一些事情,功名利禄是身外之物,不可强求。这期间,也有人点拔过他:走一走路子,当一个学区校长之类的小官干干,而他的回答是:我不是块当官的料,还是当老师比较踏实,如此等等,真到了令人不可思议的程度,无怪乎能在基层呆上二十年的时间而无怨无悔。

二、勇挑重担,成绩斐然

这些年来,每到一处他不是代毕业班,就是教四五年级,就连四年级也没有多代过,更不用说低年级了。据了解,参加工作至今,经他代过的毕业班不下十个。

说到教学成绩,更让人敬佩。他经常对同志们说:教育的首要任务是育人。听他讲,在他教过的学生当中,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因违法犯罪而被关过禁闭的。这足以说明该同志在育人方面的扎实功底。至于教学成绩方面,更是没得说。历次考试、考核他班的成绩均位居全学区前列。最近几年连续两次被评为县局优秀教师,而且还荣获县委政府颁发的“园丁奖”荣誉,前年被市教育局确定为“忻州市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去年被静乐县委选拔为“县委联系的优秀专家”。在这些荣誉面前,他从来没有一丝的骄傲,在教书育人这块阵地上做出了很大成绩,赢得了领导、同事及学生家长的交口称赞,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一美誉。

(一)以德育人,培养学生美好的心灵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该同志自从教书那天起,就特别注重自身修养,他以为:学生的品德素养的提高必然离不开具有高素质教师的引导,所以他在教书育人的工作实践中,无时无处不以自身良好的师德去引导、教育学生怎样做人。古人所说的“传道”其实就是要求老师首先要向学生传授做人的道理。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他在所教学生的身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均受到他良好人格的感染,学生做好人好事已是蔚然成风。多年来,打架斗殴、吸烟酗酒、学脏话、干坏事等凡涉及学生不良品德行的事,在他的班里很难找到。这也正是他成为优秀班级管理者的一个小秘诀。

(二)不断学习,探索不止,力求创新教学方法

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除了具有良好的师德外,还必须具有广博的知识。古人说得好“师不高,弟子拙”。说的就是一个教师应具有较高层次知识面。“打铁还须本身硬”,在明白这些道理的基础上,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刻苦钻研业务。尽管他有大学专科学历,按说教小学生已是绰绰有余,楞他偏不这么认为。在工作中,原有知识已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于是他订阅了《教学设计》等期刊杂志,不断学习、探索,主动研究新课程理念下的教材教法。由于自己的虚心好学,加之以不懈的努力创新教学方法,他所教学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有许多学生家长亲自找上门来,甚至托人让王老师教他们的孩子。能得到了家长的充分信任,社会的认可,说明他的成绩来之不易。

(三)对学生一视同仁,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一般来说,当老师的总是喜欢那些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听话的学生,讨厌那些调皮、不爱学习的孩子,这也许是众多教师的一个共性认识。王老师则不然,对他所教学生一视同仁,对学习较差的学生或调皮的学生则给予更多的关爱。对差生的转化他向来信心十足,润物细无声,以德育人,以情感人。不给学生难堪,不挖苦讽刺学生、不歧视外来学生,更不以简单和粗野。这对于一个正在成长中的教师来讲,真是难能可贵的。难怪他的学生对他是那样热情,师生关系是那么的融洽,整个班级无处不显示出其强大的凝聚力。王老师之所以有这样大的魅力,是因为他既是学生可敬的老师,也是学生的挚友。

三、身兼数职,工作认真

早在前文明小学工作时,他就当过一段时间的小校长。调入杜家村中心小学后,他的任务更重了:班主任、教研组长、教导主任、信息技术管理员、学校电工之类数也数不清。这还不算什么,要是赶上学区上有什么重要事情,他依然来帮忙。难怪有同志说,同在一个学校工作,见王老师闲着的时候并不多啊!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我学区“农远”工程正式启动,该同志随即被县局电教馆确定为学区信息技术管理员,具体负责学区所属五所中心校、六所单人校的设备维修与管护工作。为了将这项工作做得有成效,该同志先后参加了县里边组织的三次业务培训;在每次培训会后,他都要把培训资料进行较为系统的整理,并打印成册,分发给下边各校进行学习,力争做到小问题不出校门,大一点的问题由他本人来解决。如此一来,无形之中减轻了县局电教上的工作压力,深得同行信任。在解决了管理技术的难题后,他主动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农远”工程的各项制度进行完善落实,做到了制度健全,记载详实、无疏漏。设备完好率达到百分之百。到目前为止,在他的带领下,我区利用“农远”资源组织教学活动搞得红红火火,极大地推动了学区全面上品位工作的开展,同时也为革新中青年教师的思想观念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在这个问题上,作为领导我们无不感慨:这不能不说是这位同志的功劳。为此,在学区会议上屡次表扬他的做法,可他对此总是报之一笑,这也是他的风格吧。

去年春季开学以来,杜家村中心小学新上了两套多媒体设备。在整个安装调试过程中,他全程参与,对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基本上做到了了然于胸。在最初投入使用的一段时间里,他根据自己的掌握情况整理出一份使用指南,分发给各科任教师。之后他还亲自组织了全体中青年教师进行了两次现场培训。接下来的时间里,他更多的是组织青年教师研究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方法,并安排他们进行多媒体公开赛讲,历经一个月的时间,全校四十五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普遍接受了一次多媒体教学的应用锻炼,为以后教学水平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在此期间,整个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参与讲课、观课和评课教师之多,达到近年来该校之最,当然这种做法也得到了县局教研室有关同志的广泛好评,在今年夏天学区举行的联片教研会议上,与会领导曾点名表扬该校的做法,提议在全学区范围内推广。

由于他业务水平高,办事能力强,去年下半年经该校提议学区批准,该同志由先前的教导主任提升为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在他的抓管下,历经半个多学期,学校的常规教学、教研教改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好势头。他做工作认真细致,真正做到了有布置、有检查、有记载、有落实,实现了规范化与实用性的统一。如此多的头绪,他都能做到统筹兼顾,事事安排得相当周到,无一遗漏,各项工作做到扎实有效,成效显著,令人可敬可叹。

四、乐以助人,为大伙分忧解难

这个同志以心灵手巧出名,具备一定的家电维修技能,街坊邻居有什么困难,他都乐于帮忙且到了乐此不彼的地步。他爱人常以此为荣。手头活无所不能,学校里的一些细小琐碎事情,都有他参与其中。经历了这一段时间,大伙还真有一点离他不开的感觉。

他就是这样一位好同志,不过他也有不足之处,那就是不修边幅,不爱打扮自己,给人以饱经风霜、老成持重的感觉。同行们都希望他能改一改这一习惯。

2012年6月20日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