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课堂 > 静乐县新建小学教师张巧萍诗集出版发行

静乐县新建小学教师张巧萍诗集出版发行

2012年06月08日 07:11:22 来源:转自忻州教育网 访问量:242

静乐县新建小学教师张巧萍诗集出版发行

2011年09月07日 22:15:19 来源:静乐县新建小学
 

 

 

        静乐县新建小学校园网讯:近日,静乐县新建小学教师张巧萍诗集《依着光明漂去》由三晋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静乐县新建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静乐县委县政府和静乐县文联,为进一步推动该县新文化建设的繁荣,历时一年组编了一套(共18本)“静乐文存”大型文化丛书,丛书由山西出版集团·三晋出版社出版。《依着光明漂去》,是该丛书中的一本。

        《依着光明漂去》共收入张巧萍老师诗歌作品约二百首,创作跨度达十年。诗集由前任《忻州教育周刊》主编杨峻峰和我县文联主席宋德珍作序,基本反映了张巧萍作为业余诗写者的创作全貌和习诗历程。杨峻峰先生在题为《飞翔的童话》的序中对张巧萍及其诗歌作了如下评价:

        巧萍的职业是人民教师,她十分酷爱自己的职业,挚爱着身边的孩子,于是她的诗篇中有不少是抒写教师生涯的。她笔下的教师职业不是枯燥和无奈,也不是繁忙和劳累,而是一种童话般的神圣和壮美,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缘份。上面提到的获奖诗作《太阳鸟》就是最好的例证。此外还有《天使的飞翔》、《孩子的心》、《一颗鸡蛋》、《终生》、《你们是花朵》、《今夜,唐诗宋词头戴王冠》、《孩子,老师想对你说》、《献给爱乐的诗》、《孩子》、《永久的热爱》等等。她爱孩子,给孩子传递着爱:“孩子,献上你的心吧,啊,你的心/被蜂蜜滋养,阳光洗濯,花香浸染/该是多么柔软,辽阔,芬芳/孩子,让爱与悲悯在你的心中/停留,像巍峨的山一般屹立/像澎湃的河一样奔流。”(《孩子,老师想对你说》)“你也可以是一把雨滴的花伞/雨珠摔碎的脆响/谁也无法触摸/没有比孩子更真实的记忆/没有比孩子更深刻的心灵/没有比孩子更清澈的眼泪/没有比孩子更明亮的眼睛。”(《孩子》)“你们是花朵/我无法寻找更美好的词语/来形容你们的明亮芬芳。”(《你们是花朵》)她热爱教师这个职业,用诗的语言表现出来更觉完美:“终生,朝着一个方向,我几乎看到了我的终生/这来自神明的呼唤,神秘而充满力量/孩子的目光仿佛天空一样,注视着我站立的方向,”(《终生》)“投身在童年的花香里,我美妙如诗/我的孤独,获得了晨光的安慰,葆有永久的/光明,我热爱着洁白的花朵,以及花朵上/纯洁的露水,我热爱着草叶,那清风吹过时/微微摇曳的身体。”(《永久的热爱》)她爱自己投身的宁静校园,爱一切培育孩子的环境:“爱心在无数童年的琴弦上呼吸/乐声氤氲是生命的旋律/这是一所学校/和山村的杏花一样明亮/如乡村的小溪一般清澈。”(《献给爱乐的诗》)巧萍用如泣如诉的诗行,通过歌颂教师歌颂学校歌颂孩子,倾诉和表现出自己崇高的理想境界和执著的追求。

        《依着光明漂去》的出版,既是张巧萍个人业余文学创作的一个梳理和小结,也是新建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生机盎然的一个缩影,它不仅凝结了作者个人的努力和心血,也饱含了学校领导的关爱、鼓励和扶持。“《依着光明漂去》整个酝酿、运作、出版过程一直得到县委县政府和学校各位领导的关心、支持和鼎助,我愿把这本薄薄的小书献给我热爱的学校和孩子。”张巧萍如是说。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