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任园地 > 班主任必须知道的50条教育思想

班主任必须知道的50条教育思想

2019年12月08日 13:36:35 来源: 恰好同年 访问量:81

 
恰好同年
2019/11/24 20:00:00

1、教育的成功并不仅仅在于培养最优秀的人,还在于培养天天有进步的人

  

2、成就最大的人与成就最小的人之间,最明显的差异并不在于智力水平的高低,而在人们是否有进取心、自信心,是否有坚强的意志和性格,这些就是我们班主任工作的目标。

  

3、让学生“会学”、“会求知”、“会探索”、“会思考”、“会辨别”,培养他们终身学习的能力和信息加工的能力,这才是教育者的职责。

  

4、学生是愿意接受老师正确的批评的,所不能接受的往往是老师批评的方式。

  

5、在班级工作中,不要老阴着脸,人为地制造紧张气氛,不要吝啬你的“小凳子”,你坐,让学生也坐。

  

6、粗暴的教育培养出毫无耐心的学生,训斥命令的教育培养出唯命是从的学生,而民主的教育方法则培养出思想有见地的学生。

  

7、学生是活的,老师的教育方法也应该是活的;学生是千差万别的,老师的教育方法也应该是多种多样的。

8、教师批评学生是为了帮助和教育学生改正错误和缺点,同时也是为了把他们身上的各种优点和长处发挥出来,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而不是在学生身上寻找缺点和错误,说得学生一无是处;批评是师生之间的互相沟通、互相帮助,而不及时清除,就会积少成多,影响其健康成长。

  

9、把学生当成朋友,你正走向成功;和学生成为朋友时,你已成功了一半;和学生成为知心朋友时,你才取得了真正的成功。

  

10、每一位同学都是一粒藏在贝壳里的透亮的珍珠,每一位班主任都应争取做打开贝壳让珍珠发光的人。

  

11、班主任——桑供春蚕,花引蜜蜂。

  

12、对于拥有100名学生的教师来说,教育成功的最高期望值是100%,其中一名同学的成功仅占1%,一名学生的失败也占1%,这似乎无足轻重。但对于这1%学生的父母来说,受教育成功的期望值是100%,失败也是100%,因此,我们做班主任的切不可放弃自己的1%。

  

13、对学生的宽容(不是无原则的迁就),加上恰到好处的点拨,就能赢得学生双倍的尊重。

  

14、让学生在和谐、快乐的氛围中生活,就好比放鱼儿回到清澈的湖水里,放小鸟回到茂密的森林中。小孩子来到充满和谐、宽松气氛的教室里,才能舒展开创造的翅膀,自由飞翔。

 

15、要把学生当成学习的主人、生活的主人、教室的主人、饭堂的主人,明确每个主人的职责,培养其责任感与自觉性,戒除其依赖性。

  

16、班主任除传授给学生知识外,还有更重要的任务——育人。引导教育学生崇尚真善美,摒弃假恶丑,使他们拥有健全的人格。

  

17、我们要用发现的眼睛,去寻觅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作文中一句优美的话,生活中一点好的表现,也许相对于学生的过失、缺点显得微不足道,然而,每一次真诚的表扬,都会给他们一份自尊和自信。

  

18、对于犯错误的学生,要讲究宽容。态度上客观,保护学生的自尊;时间上宽容,让学生有改正错误的机会和时间;处理上宽容,促成学生的自省。

  

19、老师所能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是:为学生提供足够的锻炼机会,以及“周到的、不显眼的、不多不少的帮助”(波利亚语)——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

  

20、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教育、关心;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一样交流、沟通、分享成功的快乐。

  

21、班主任应该努力成为学会僧的“精神关怀者”。我们从事的是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的精神劳动。所以,不仅要关心学生的成绩,更要关心他们的情感、情绪。

  

22、当全班同学的面严厉批评一位谎言被戳穿的学生,只能激起学生对老师的更加对立和反抗,下次,他会编出更加令人信服的谎言。(班主任 )因此,对待撒谎的学生,要慎用批评,不要急于下结论,更不要为当面戳穿学生的谎言而洋洋自得。

  

23、学生做错了事,与其批评、责备,不如让他重做,这不仅能陪养他的自信心,更能陪养其责任感。

  

24、班主任工作平淡的如同一首波澜不惊的夜曲;琐碎的如同秋天绵绵不绝的细雨;纯洁的如同天边那抹洁白无瑕的云朵;快乐的如同得到珍馐的孩子。

  

25、当学生震慑于你的威力时,心里只有害怕,还谈什么主动、全面地发展呢?一个让学生害怕的老师是得不到学生真正的崇拜与尊敬的。

  

26、老师除了教育学生外,还要接受学生的模仿。

  

27、从严治班固然是好,但若仅仅计较事事弄个清楚明白,反而有损教育本意。从这个意义上讲,班级管理有时也需要点糊涂的艺术

  

28、学生回答问题出错、考试不合格,都可以再来一遍。但如果挫伤了他们那颗稚嫩的心,就可能留下永远难以抹去的伤痕。教师要尊重和珍视孩子那颗纯真稚嫩的心,不让他们心底里那份美好的愿望泯灭,让他们的星空蔚蓝起来,让心灵充满阳光。

  

29、如果我们能够触摸孩子的心灵,蹲下来看儿童的世界,就会体会到孩子的需求。孩子在乎教师给他们的一个微笑,在乎教师给他们一个鼓励~~~在这样的过程中教师是一个爱的使者。

  

30、对于娇生惯养、为所欲为的孩子,除了用“严厉”这把剪刀剪去其缺点外,似乎还应该多一份宽容。

31、每个人都有要求进步的愿望,每个人都有丰富的潜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智能优势。多增加几把评价的尺子就会有更多的学生因受到鼓励而走向自信,走向成功。

  

32、从严治班固然是好,但若斤斤计较,事事弄个清楚明白,反而有违教育本意。从这个意义上讲,班级管理有时也难得糊涂,需要一点糊涂艺术。

  

33、学会鼓励学生并不难,关键是你有没有这种意识,能不能认识它的重要性。

  

34、教师越是忘掉自己的“尊严”,学生越会对老师油然而生亲切之情。

  

35、有承诺就要有兑现,有班规就要执行,有布置就要有检查。班级管理要有诚信

  

36、学生犯了错误,要给他一个反省的过程。只有他自己首先从思想上认识了错误,老师再去批评,他才能够接受,否则达不到教育目的。

  

37、热爱学生是教师必备的情感品质,是教师的神圣天职,是教师施展教育才能的前提条件。

  

38、当您施了一份爱心到孩子身上,孩子身上就能长出几倍、甚至几十倍的爱心。

  

39、一个能让学生产生敬畏而无法让学生喜爱的老师,也许能获得各种外在的荣誉,但最终将无法赢得学生“心的点头”。

40、宽容是一种智慧,一种美德,一种修养,又是一种教育方式,教师以宽容之心对待学生,也会把这种智慧和美德潜移默化到学生身上。

  

41、老师有批评教育学生的权利,也有向学生自我检讨的义务,批评自己往往比批评学生的效果更好

  

42、教师脸上的微笑是最直接的,也是最简单的一座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

  

43、只要我们以诚相待,以爱相拥,就会在我们与学生之间架起一座心与心相通的桥梁。

  

44、对于学生的不良行为,只有感化,才能转化。

  

45、班主任工作是一种服务,服务的对象就是学生,你的服务要让学生和家长满意。如果你有这种理念并做到了这一点,相信你一定是一位优秀的班主任。

  

46、在做班主任工作时,经常换位思考,可以使自己考虑得更周全,更贴近学生的实际和需要,解决问题时所采取的措施也更具有合理性,更容易为学生所接受,对学生的帮助,也最大、最有效。能做到这些,哪个学生还会对老师敬而远之呢!

 

 

47、教师往往把学生的不足点看得过多,而家长却往往把自己子女的优点看得过多。教育者若能全面、客观地看孩子,教育效果可能会更佳。

48、要求学生改正缺点错误,要给他们坡度,一步一步地让他们上来。

  

49、对于班主任来说,一届学生管理工作的失败,可以总结再来,争取下一次工作的成功。但对于被“实验”的孩子来说,可没有再来的机会了。因此,我们必须谨之又谨

  

50、在贯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要求时,教师不可一味地追求在学生面前树立“高、大、全”的完美形象。其实,在适当的时候,与学生开诚布公地交流一下自己的缺点、弱点,不仅不会损失自己的形象,相反,还会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密切师生关系。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