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任园地 > 这样精细化管理班级,当班主任可以很轻松

这样精细化管理班级,当班主任可以很轻松

2019年10月08日 22:12:05 来源: 教育快递 访问量:126

 
教育快递
4小时前

苏霍姆林斯基曾指出:学生到学校来不仅是学习,而且是来生活,他们要在这里获得知识,寻找友谊,学会生活,形成个性。而班级活动是学校教育和管理的基本单位,也是班主任进行教育工作的组织保证。因此,班主任作为班集体的组织者和教育者,要千万百计地调动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成为学习、生活和班务管理的主人,并有效地展现学生各方面的潜质和才能。精细化是班级管理的关键,只有做到班级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才能提高班级管理实效。

细化管理之一编排座位

安排座位也许是许多班主任老师深感头痛的一件事情。因为班主任老师能否公正公平、科学合理地完成这件工作,不仅关系到班级凝聚力的形成,更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成绩、身心健康,更有甚者会引起家长的不满、怨诉。按学生的高矮顺序编,按成绩好坏编,按视力好坏编,按性别差异编,按性格差异编……无论哪种编法,都不能满足每一个同学。因为一个班几十个座位,中间几排位置始终有限。我想公平是编排座位的首要原则。定期的轮换是有必要的。班级的做法是以组为单位进行定期的顺时针轮换,这样基本保证了每个同学坐在前、后和左、右的时间相当,也避免了很多调换座位的要求和电话,由于相对比较公平,学生对于这种安排也比较能接受。由于班级的座位轮换是以小组形式轮换的,小组的建立就很重要了。性格互补原则。

中小学生性格正处于成长期阶段,有相当的可塑性和变化空间。将不同性格的学生安排在一起,可以起到性格互补的作用。易出差错的同学,其同桌应配以虑事周密的;默默无闻的同学,应配以大胆活跃的;敢想敢干的同学,应配以畏首畏尾的;拖拖拉拉的,应配以雷厉风行的;自私无纪的,应配以自尊自强的;心理浮躁的,应配以性格沉稳的。帮带互助原则。学生的学习基础有强有弱,学科成绩参差不齐,门门优秀为数极少,因此,让基础好的学生与基础薄弱的学生坐在一起,学科优劣差异明显的坐在一起。同学们有了做“人师”的机会,有了随时请教的对象,“教学相长”,可以起到帮带互助、取长补短的作用,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位置的安排还要有利于营造不同层面上的学习竞争气氛。将不同类型的学生分散到不同小组,把男女学生较为平均地安排在不同小组,能造成小组与小组之间、男女生同学之间良好的竞争氛围。

细化管理之二具体到点

在平时的班级管理中,对学生提出的每一点要求,都应该是具体的,应该是让他们能听得懂,能学得会、做得到的。比如,对于卫生,开学初我们共同制定了卫生标准(包括地面、走廊、墙壁、寝室等)、课桌摆放标准、学习用具摆放标准、卫生工具摆放标准、个人卫生标准,各种标准都做到量化细化。比如寝室内务整理,班主任要要求学生牙具统一左牙膏右牙刷横成排竖成列,床下鞋子摆成一条线,脸盆上下两个对扣摆放在床铺之间成直线,被子叠成正方块放于床头一侧正中间,毛巾对折用衣架撑起挂在统一牵的绳上均匀摆放且不超过绳子一半的位置……再比如窗台以手摸不到灰尘为标准,玻璃以明亮为标准。当然,这些标准并不是老师的专政,它是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总结出来的,由于标准是同学们自定的,所以实施起来就比较容易,并且格外认真。另外,班主任还要采用分片包干的方法,将班级卫生区分成几个小区域细化到人,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这样做,既体现了学生在班集体中的主人翁地位,又增强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和责任感。

细化管理之三量化积分

为了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更快促进良好班风的形成,我采用以量化积分为核心的管理体系,量化从早退、迟到、旷课、请假、上课纪律、作业、课间操、卫生、好人好事、班级活动、文明习惯等方面综合评估。将每一个学生的在校表现通过分数予以量化,较好地体现学生个人的优点与不足,使教师能准确地掌握每一个学生的情况。这样的综合评价,突破了以往仅仅以学习成绩作为对学生评价唯一标准的做法,也适应新时期对学生进行全面、公正评价的改革要求,也可以刺激学生的上进心和竞争意识。注意量化积分很重要的一个作用——鼓励进步,所以在加分上从不过于吝啬,一旦学生出现了好的、积极的反应和举止时,在不违背评分标准的情况下,都通过加分予以鼓励。具体做法是:每天由一个值日生登记,周末由两个值周班干部负责统计量化积分,以保证加分、扣分的透明度。每周小评出若干名单项的“习惯养成之星”,使同学们感觉到有"法"必守,有规必循。与此同时,每月总结所有学生的量化积分情况(尤其是排在前几名、进步大和后几名的同学),及时向大家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并总评出1—2名“习惯养成之明星”。期末评三好以此为据。

这样,经过一段时间师生的共同努力,逐步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现象有人抓”的风气,认真学习、积极向上的班风也逐渐形成。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