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任园地 > 班级管理“一抓就死,一放就乱”?这49条班规用起来

班级管理“一抓就死,一放就乱”?这49条班规用起来

2019年10月08日 22:27:34 来源: 云中教辅 访问量:93

 
云中教辅
2019/09/11 21:24:05

讲民主,还用班规治班吗?

Question1

班规=约束+规则+惩戒?

是学生不好管,还是教师不会教?

班规,是教师治班智慧的集中体现,还是学生自主管理的最大展示?

今时今日,我们到底需不需要班规?

班规不应用来压制学生,而应用来引导学生

班规被否定,源于一些班主任对班规的误解

良好的班规对班级的整体和谐发展、学生的健康成长都是有益处的。约束行为虽然是班规的首要作用,但不是唯一的。一些教师错误地认为制度就是用来管学生、让学生听话、“守规矩”的,这削弱了制度在教育管理中的价值。

用这种理念带出来的班级一定是僵化刻板、死气沉沉的。

“班规会压抑学生的个性。”

不仅是老师,很多学生也有这样的想法,认为班规只是教师专制的工具。这成为他们不愿遵守班规,甚至故意违反的主要原因。“如果对自由不加限制,那么任何人都会成为滥用自由的潜在受害者。”

所以,我们必须明确:“自由是做法律所许可的一切事情的权利。”这些辩证的观点有助于我们理解为什么用班级制度约束学生行为和发展个性、尊重自由并不矛盾。

真正民主制定的班规并非针对某些人的行为而制定的,并非故意压制学生的个性发展,而是为了对学生的行为、个性的形成及发展起引导作用,促进学生身心及个性向积极方面发展。

Question2

班规如此重要,是不是一接班就要着手制定详细、全面的班规呢?

不同的班情,选择不同的时间制定班规

每个班级的情况不一样,班主任在接手班级前,就要了解班级的特点,以确定该什么时候制定班规。切不可一上来为了给学生下马威,就用条条框框箍死学生。

班规,需要择时而定

班级组建后一个月左右制定班规

大多数学校,新生入学后都要学习校规,因此,在正式班规诞生之前可以根据校规简单制定几条临时班规。经过一个月的生活,学生的问题逐渐暴露后,再征集学生意见,着手制定正式班规。这样会更有针对性,也容易被学生接受。

班级组建伊始即制定班规

班级组建伊始就制定班规,明确哪些是明令禁止的,有利于班级在较短的时间内进入正轨,但要考虑推行的难度。

中途接班要依据具体情况制定班规

新班主任也可能面临中途接班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时不要急。接手后要先了解班情,如果原班秩序较好,可以“萧规曹随”。

如果状况不佳,也要在取得原班基本群众支持的情况下才能着手逐渐修订班规。

班规,可以这样做

每一位学生的存在都是班级的化身,因此,班规的主体还是要落在如何帮助每位学生成长学习上。

下面主要从课堂管理、平日学习习惯、行为规范、礼貌礼仪、活动纪律方面呈现班规内容:

课堂管理

1.尊重别人的发言与想法。在讨论问题的时候,首先要表示对其他同学的评论、观点和想法的尊重。

2.需要全班一起朗读或其他共同完成的任务时,每个人要积极配合;

3.课堂上发言,或起身,应该先举手示意老师;

4.上课不能睡觉;

5.翻阅课本,或者换书时,动作要快、要安静;

6.别的老师来代课,也要守班规;

7.如果可能,请以完整的句子回答所有的问题。比如:第一复述问题并给出答案,第二给出主要理由,第三展开说明理由,最后重复问题并给出答案结束;

8.如果要带玩具或与学习无关的用具到学校来,请提前获得老师允许,并说明原因;

9.别在教室里吃东西或喝饮料,除非有特殊活动;

平日学习习惯

1.做事要有条理性——例如,在开学时,对自己的学习用品(书本、笔、美术本、水彩笔、尺子等等)进行盘查,列出清单;

2.根据课表,从用品怎么用、什么时候用等方面给用品贴上标签;

3.根据课程表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日程;

4.在学习或者生活中犯错时,不管什么情况,一定要诚实,避免因为撒谎而惹来后顾之忧;分析自己为什么会做错,从错误中学习,不能一错再错;

5.上课铃声响起前,准备好学习用品和书本;

6.所有作业尽量独立完成,如果不会的可以向老师或同学请教,不准抄袭,考试不准舞弊;

7.多去图书馆和运动场;

8.多积累,勤做笔记;

9.别在课桌上涂写;

10.小心对待各种教学器材,如书籍、电脑等;

行为规范

1.按时到校,不要迟到;值日值周的同学更要准时;

2.提醒、记录无故迟到、早退、旷课同学;

3.承包责任人或值日生必须履行本人职责;

4.值日班长实事求是,不得报复、包庇他人;

5.对自己的形象负责;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勤洗手,特别是去洗手间之后;

6.自己座位附近的垃圾自己处理;主动检查、捡起垃圾箱附近掉落的垃圾和别人乱丢的垃圾的同学,可以获得小奖励。

7.教室及走廊内要保持清洁,不得有乱涂、乱画、乱丢、乱倒的现象;

8.班级所有人衣着整洁,不得赤膊光身,坦胸露背,不得穿拖鞋,校徽领巾佩戴好;

9.就寝时间,需按时、按位入睡,不掉换床位;

10.宿舍内务要整齐统一,不得乱摆、乱放日常用品及床上用品。

礼貌礼仪

1.与老师、同学交流,要有礼貌,有分寸;

2.说话交流的时候要态度谦和,不能讲粗话脏话,不要得理不让人,尤其是不能指手画脚、唾沫横飞;

3.与人互动,眼睛要看着对方的眼睛;要知道视线接触的重要性。如果有人在说话,眼睛要一直注视着说话的人;如果有别的人发表意见,则要转过身去,正对着那个人。

4.别人有好表现,要替他高兴;要对游戏获胜者或把某事做得特别出色的人表示祝贺;

5.自己有什么好表现,不要炫耀,输给别人也不要生气;

6.不可以有不礼貌的小动作;不要咂嘴、发啧啧声、转眼珠,或做出对人不敬的手势;

7.别人送你任何东西,都要说谢谢;

8.接到奖品和礼物,不可以嫌弃;

9.在同学受罚时,不要注视,更不能嘲笑;

10.认识新同学,要尽力记住对方的名字;和同学交谈中,要尽量多地重复对方的名字;

11.进门时,如果后面有人,请他扶住门;

如果开门的时候需要拉的话,你就拉开门,自己站在一边,让别人先过去,然后你再走过去;

如果开门的时候需要推门,你就在自己走过去后用手扶住门,别松手;

12.当你需要麻烦到别人时,请先说“抱歉”;

13.要么认真倾听,要么大方表达;

14.如果感觉到被欺负或冒犯,请告诉那个人,或让老师知道;

15.见到每个老师,都要说某某老师好;要迅速记住任课老师的名字或姓氏,并在遇到的时候主动打招呼。

活动纪律

1.全校师生集会或做操时,在规定时间内,排队要整齐、保持安静,有序进行;

2.列队前进时不能说话;

3.国歌合唱时要肃立,国旗升起时行注目礼;

4.课间下课,不追逐打闹,上下楼梯不跑跳;

5.进行校外学习时,无论到哪一个公共场所,都要安安静静。

以上的班规细则,并不是分条、分板块独立运行使用,学生之间既要完善自我,也可以尽力要求自己向班干部看齐,协助履行相关职责。

另外,老师可以对班规采用积分制管理,每一条计入分数,对学生相应行动进行奖励或者惩罚。

希望在这份班规的协助下,学生可以在规矩的方圆内游刃有余,也希望班级面貌越来越自信、团结、努力!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