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管校聘 > 泉港:深化“区管校聘”推进“两项竞聘”

泉港:深化“区管校聘”推进“两项竞聘”

2020年07月04日 08:53:41 来源: 泉港新闻 访问量:227

 
泉港新闻
22小时前

  7月1日,泉港区召开教师“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阶段工作总结会暨第三批学校改革工作推进会,部署全区教师队伍“区管校聘”改革工作,今年起同步推进工作岗位和技术职称岗位“两项竞聘”。区领导王文晖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区教育局局长陈建雄主持,区教育局副局长郑荣泊总结部署工作。

  会上,王文晖强调,要坚定推进决心。泉港是“区管校聘”是国家和省市的改革试点,去年成功承办全省全市现场推进会,全国多地莅临考察学习,《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先后专题报道,这些既是肯定也是鞭策。因此要坚定信心和决心,把改革进行到底。要把握工作重点。工作岗位竞聘全覆盖,前两批试点校完善方案、补齐短板,第三批改革学校借鉴学习、加快推进;职称岗位竞聘同部署,各校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和方案,对竞聘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提早研判。要明确工作要求。加强政策的宣传、解读、引导,把改革工作的实质和改革能够带来的红利宣传到位;汇聚部门合力,实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划重点·抓关键

  关键词一:全覆盖

  为稳妥推进教师“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区教育局按照区委区政府“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要求,2018年选取了各学段涵盖城区和乡村的6所典型中小学校进行改革试点,2019年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改革范围,确定第二批改革学校29所,加上第一批的6所学校共 35所中小学幼儿园,涉及教职工占全区教职工数的70.33%。今年,所有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将实现“区管校聘”全覆盖,进入工作常态化。

  关键词二:两竞聘

  即同步推进“两项竞聘”。2020年,全区各中小学校工作岗位全员竞聘全面铺开,第四轮职称岗位设置和职称岗位全员竞聘过渡工作也将同步开展。职称岗位全员竞聘的核心要义是“ 一年一考核,三年一竞聘”,“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 打破职称聘任终身制。职称岗位的全员竞聘改革也是“区管校聘”改革的核心,事关改革是否能平稳推进,直接影响改革成效。为稳妥推进职称岗位全员竞聘工作,今年秋季将开展第四轮职称岗位聘用工作, 2019年秋季开始的职称岗位年度聘任考核结果以一定的分值比例计入第四轮岗位聘用量化总分中。

  各校2019-2020年8月底前要完成2019-2020学年职称岗位聘任考核工作,9月初向区教师服务中心报送考核结果,为下半年第四轮岗位聘用做好准备。

  列清单·排时限

  一、工作岗位全员竞聘

  工作岗位设置(8月1日之前完成)

  各校根据国家课程计划要求并结合学校下一学年度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在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下,科学合理设置学校教学、教辅、工勤工作岗位,确定各岗位具体人员职数,建立健全教职工满工作量制度。学校工作岗位设置情况需在8月1日前报区教师服务中心核准。

  工作岗位竞聘(8月15日之前完成)

  1.成立领导机构。各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班子成员、教职工代表为成员的学校教职工工作岗位全员竞聘工作领导小组 (以下简称“学校领导小组”),同时成立由学校书记(或工会主席)任组长,工会委员和教职工代表为成员的学校教职工工作岗位全员竞聘争议调解小组,组织实施学校工作岗位全员竞聘工作。各中心小学要加强对所辖完小和中心幼儿园的业务指导。(7月30日之前完成)

  2.制定实施方案。各校根据区教师服务中心核准的工作岗位数制定工作岗位全员竞聘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岗位职数、岗位职责任务、聘任条件、聘任期限、竞聘方法及量化考评细则等。实施方案应广泛征求学校教师意见,在综合各方面意见建议后,由学校教代会 (或教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并报区教师服务中心审核同意后公布实施。(8月5日之前完成)

  3.组织申报。学校教职工根据实施方案,在规定时间内,向学校提交应聘岗位申请书及相应材料。学校领导小组根据岗位设置及竞聘要求,对应聘人员的资格条件进行审核。应聘人员经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校内竞聘。(8月8日之前完成)

  4.公开竞聘。学校领导小组根据实施方案,组织开展量化考评,通过公布竞聘意向、公开述职、民主测评、领导小组集体商议等环节开展竞聘工作。(8月10日之前完成)

  5. 公示结果。各校公示考评结果及拟聘人选,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将竞聘结果报区教师服务中心备案。(8月15日之前完成)

  6.签订协议。学校校长代表学校与受聘人员签订《教职工工作岗位聘任协议》。(8月15日之前完成)

  区级调剂(8月20日之前完成)

  各校校内竞聘落聘的教职工,结合实施教师“周转池”制度,由区教师服务中心统筹安排到其它学校任(支、援)教或安排待岗进修培训。

  二、职称岗位全员竞聘

  实施对象为全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聘任教师职称岗位的在编在岗教职工。其中,各中学、 中心小学、区直学校校长、书记的专业技术职称岗位由区教师服务中心单列管理,其他教师 的专业技术职称岗位竞聘由所在学校组织实施。教师职称岗位全员竞聘分以下两类开展:

  初、中、高级岗位内部等级竞聘

  初、中、高级岗位内部等级竞聘,指已聘初级十二、十 一级,中级十、九、八级,高级七、六、五级人员,聘期满后重新参加相应初、中、高级岗位内部等级竞聘,由学校进行量化考评,按量化考评得分,从高到低依序重新确定相应内部各等级聘用人员。

  在内部等级竞聘中:①五级、八级专业技术岗位,须分别在六级、九级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满两年以上或分别在七级、十级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满四年以上;六级、九级、十一级专业技术岗位,须分别在七级、十级、十二级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满两年以上。②未能竞聘到原聘用等级岗位的,每轮竞聘降1个内部等级予以聘任。③截至2024年11月前(属于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十年过渡期)退休或聘期内将退休的教师,未能晋升等级的,其原聘任的技术职称岗位等级保持不变。④分流、借调、离岗待退、转岗人员及农村25年单列直聘人员按相关文件执行;非教师专技人员由各校参照执行。⑤不应聘或拒聘也不接受安排的竞聘对象,按《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52号)等国家有关规定,与其解除聘用合同。

  中、高级岗位晋级竞聘

  新一轮聘期开始,区教育局根据全区各学段学校中、高级岗位空 缺情况,统筹分配中、高级职数到学校。学校根据分配的中、高级空缺职数,按程序开展公开竞聘,根据考评结果择优聘用。晋级量化考评标准以当年度相关指导方案为准,其中“工作表现及教学效果”应重点参考相应年度聘任考核得分。

  来源:泉港教育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