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轮岗 > 建立教师自由组队包班走校机制,破除学区和地区间教育资源不平衡

建立教师自由组队包班走校机制,破除学区和地区间教育资源不平衡

2019年08月31日 00:02:10 来源: 星辰大海怪 访问量:1309

 
星辰大海怪
3小时前

基础教育阶段所谓的名校与天价学区房扯上联系是极不合理的事情。

当今中小学都是划片招生,学生就近入学,天价学区房应运而生。有的父母为了一个名校的学位,不惜砸锅卖铁买房。有钱的家长可以负担天价学区房,让孩子上名校。没钱的父母难道就应该让自己的孩子读差校?教育公平何在?

基础教育阶段就不能有名校差校这种概念存在。在以前到没有实行学生就近入学之前,学校是固定的,学校的老师是固定的,流水的是学生。这就是名校和差校产生的前提条件。只要一个学校一开始千方百计的招入一些尖子生,考出好成绩之后,打出高升学率的名号,以后就会有源源不断的优秀生源。生源好升学率自然就高,名校自此产生。名校招生掐尖导致尖子生聚集,因此催生高升学率的现象。这种现象掩盖了普通学校教师所付出的努力,影响了教育公平。后来实行划片招生学生就近入学的政策后,原本的名校就不能面向全市掐尖招生了,但是其名校的光环还在,影响力还在。学生家长望子成龙,为了让孩子能够受到名校的教育,只能去买天价学区房。能买得起天价学区房的家庭在教育投入上远超一般家庭,这无形中又对学生进行了分流。教育高投入家庭的孩子一般都是优秀生源,这无疑又促进了名校对生源的掐尖。名校不但对生源掐尖,还要对教师的招录掐尖。学生毕业后会离校,但是名校的老师那可是铁打不流动的。高水平的师资在名校中扎堆,又成为名校招生掐尖的新诱导因素。这样一来,不是名校学区的学生如果想入名校就只能掏钱买学区房了,学区房由此变为硬通货。

增加教师在不同学校之间的流动性是解决学区之间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现象的有效方法。只要让教师在不同的学校之间流动起来,就既可满足就近入学,又兼顾教育公平。天价学区房的魔咒也将被打破,房产与教育公平的问题必然脱钩。

以后中小学各科教师自由组建的一个全科教学小团队,按届走校包班教学。比如以一个小学班主任为队长,自由组建一个囊括各学科老师的教学小团队。这个由不同学科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在小学一年级包两个班教学,从一年级教到六年级,然后这个小团队换到其他学校从教。在新学校的未来六年里仍然重复上一个六年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小团队的成员一般固定不变,按照小学阶段,初中阶段,高中阶段来划分。教小学的就只教小学,六年一换学校;教初中的就只教初中,三年一换学校;教高中的就只教高中,三年一换学校。一些科目的课时较少,这种学科的老师可身兼两个或者多个教学小团队的成员,同样按届走校包班教学。一个小学按照一届十个班来算,一个年级中就有五个这样的教学小团队,全校就要三十个这样的教学小团队。

教师自由组队包班走校机制建立后,教学小团队的具体走校单位以公开公正摇号的方式产生,摇号要在每个中小学招生完成,并且分班之后进行。

铁打的学校,流水的教师小团队,流水的学生。教师实行市聘校管。这种新型的教师队伍组织结构类似特种部队特种作战小组的组织结构,也可以从投行合伙人团队的组织结构中看到类似的影子。小团队多学科整体从教,全方面合作,适合学生的全面发展。

同一学科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和提高这个问题可以借鉴特种部队对特战队员的训练模式。平时特战小组成员在各个专业领域都有针对性的统一训练,具体执行任务时一般是以作战小组协同出击。小组成员一般都是固定的,成员专业分工不同。特种部队都是有定期考核的,不合格的人员会被淘汰,相应的作战小组成员也会有所补充调整。以后教师队伍的建设也要如此。教师之间的交流方式多种多样,县校之间可以实行同一学科统一培训交流,全国教师之间也可以统一交流。在线实时听课,协作备课这些交流形式在网络时代都是非常便利的。

新的教师队伍组织结构要用新的考核评价体系。

要用对走校包班教学小团队综合教学成绩的公开评价替代原来对整个学校教学成绩评价。每一次考核的范围都不局限于一个学校的同届包班小团队之间,而是要把评价范围扩大到一个市里所有的同届包班教学小团队之间。以此淡化高价学区房对学生择校公平的影响。考核结果要公开,要着重强调团队整体的教学水平,这样一来就没有教学小团队允许一个混日子的队友存在。这种考核评价体系不但能提升教学团队的总体水平,而且还能更好的能促进学生各科全面发展。

校长和教育局领导要着重关心教师的进修、考评、交流、提高等事宜,其所管辖的全科教学小团队的整体水平以及单科教师的业务水平是其政绩考核的重要标准。

只要有足够的激励机制,这种小的教学团队就有极大的动力让自己团队的业务水平达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另外,不同地区之间教育水平的差距也会导致各招生地区录取人数所占权重的不同,这又是一个急需解决的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

相对于学区房,不同地区教育资源,尤其是师资力量分布的不平衡,也会导致教育的不公平。如果将高水平的师资团队整体引入到偏远落后地区,将会极大的解决这一教育问题。

比如将教师走校包班教学小团队作为支教团队按届走校到偏远落后地区。试想一下,一个全科教师小团队到新疆支教,团队成员全部由本科双一流大学毕业,并且每人都具有教育学硕士学位,他们的子女随父母支教,即便这些教师的孩子没有在大城里上学,但是孩子们仍然可以受到最好的教育。被支援地区的孩子们当然也会受到一流的学校教育。

对于支教,要出台支教相关优惠政策。

支教期间教师子女上学教育,住房,父母养老这三个问题是支教教师的主要后顾之忧。如果出台政策为教师解决后顾之忧,必将极大的促进支教人员的工作热情。比如支教小团队成员的子女可以随支教父母支教转学,保留原籍贯学籍,支教结束后教师子女返回原籍不因学籍问题影响升学。教师支教满六年,并且经考核达标之后,其子女高考时享受加分。支教教师的住房问题由政府出面解决。政府在学校周围或买或建一批专门面向支教教师的房子,房子只租不卖。房租政府负担补贴一部分,支教教师负担一部分。这些专用的房子要离学校足够近,支教小团队教师彼此之间的住房的要足够近。如果教师夫妇都是独生子女,有两个孩子和四个老人要照顾,支教期间需要的话可以拖家带口的都带上。对这种情况,要在特殊津贴和生活补助方面有所倾斜,因为这在解决教育公平问题的同时又解决了一部分养老的问题。除此之外,专门的优惠政策还彰显了教师这个职业社会地位的优越性。

多说一点,上面支教的优惠政策也完全适用于一个城市之间的教师自由组队包班走校机制。

鼓励教师小团队成员的子女随父母的走校入学,这就实现了教师子女的就近入学。教师子女读到父母所执教的年级时,随父母的执教团队就学。教师自由组队包班时也是为自己的子女去找合适的优秀老师,这也可以促进教学小团队总体水平的提升。

按届走校全科教师小团队报班教学这种新型教师队伍组织结构,以及用对这种小团队的综合评价代替原来一个学校总体教学水平的评价,极大的促进了教育公平。同时还将一些混日子吃大锅饭的教师出清。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