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简讯 > 小学英语课堂的导入艺术

小学英语课堂的导入艺术

2012年05月24日 20:53:18 来源:来自张文俊老师网校文章 访问量:164

小学英语课堂的导入艺术

张文俊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新颖巧妙的导入是小学英语课堂成功的开始 ,它能在上课之初就紧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产生求知欲和好奇心,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从而有效地完成教学任务。然而,在小学高年级阶段,唱歌、热身活动等导入方式已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那么,在小学高年级英语课堂中究竟可以采用哪些高效、新颖的导入方式呢?

问题导入 

问题导入是在新课内容呈现之前,师生围绕一个或多个话题,使用英语互相提问和回答,学生带着问题很自然地进入新知识的学习中。在问题导入的开始阶段,可以由师生互问逐渐过渡到学生互问,由浅显、易理解的提问过渡到有难度和富有创造性的提问。

例如,在教My pen friend 一课时,教师先出示一张列有nameage /cityschoolhobbies等个人信息的空白表格,学生向教师提问:“What’s your name? How old are you?  故事导入Where do you come from……”教师回答并完成表格。此时教师顺势引出 “I have a pen friendLiu Tao ,Would you like to know a lot about him? Please read a letter from him .” 学生快速阅读相关信息后互相提问,开始进入短文的学习。这种导入方式能启迪学生思维,创造课堂教学的交际化气氛,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也是复习、讲解、巩固、运用和检查知识的有效手段。

情境导入

情境导入是在外语教学中运用较为普遍的一种方法。导入的内容应切实联系学生生活,激发学生真实、生活化的情感,唤起相关的生活经验和知识背景,让学生感到有话想说,有话能说。

例如, “There be”句型的教学,“bedroom”这一主题导入,创设生活化、自主化的英语学习情境,将床、沙发、电视等常用的家庭设备 “搬进”教室。学生在操练句子的同时,将心爱的物品放到了自己最满意的位置:全家合影挂在墙中央,玩具熊趴在床上,一篮水果放在茶几上,淘气的小猴子“爬”到了大树上……师生精心设计了一个简洁、温馨的卧室。在这样的教与学的过程中,学生不再是消极的听众,而是积极参与、自主创新的主人,同时把学生对 “家”的情感体验推向高潮。

故事的导入

学生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编故事。把课堂教学的知识由小故事引出,是导入的好方法之一。在进行inonunder等介词用法的复习课时教师一改采用图片、实物直观导入的方法,而是设计了一个Flash英语小故事 “A cute pig”。故事大意是讲一只顽皮的小猪名字叫Ben,它总是不听妈妈的话,天天出去玩。有一天 ,妈妈发现它不见了,四处去找它,分别在路上遇到了小狗、小猫、小猴,问他们 “Where is Ben?”最后,在大家的帮助下,猪妈妈终于找到了Ben。那么Ben究竟去哪了?通过这个故事 ,自然地引出了带有 inon的句子。情趣盎然的故事导入,扣住了学生的心弦 ,学生既从故事中享受到乐趣,也学到了知识。

复习导入

由复习旧知导入新课,需要教师在教学设计时努力挖掘新旧知识的相互联系,找准新旧知识的连接点,通过有针对性的复习,为学习新知识做好铺垫。例如,在教 “现在进行时态”前,先采用抢答的方式让学生快速复习学过的动词或动词词组 ,然后教师提问学生:“Can you……?”学生如果回答的是 “YesI can.”学生就要做出相应的动作。这时,教师立即强调句型:“You are ing now.”通过复习动词的课前导入,使学生对旧知进行了复现,并巧妙地过渡到正在进行的动作,便于学生理解现在进行时态的意义。

    课堂导入没有定法,它因教材而异,因教师而异,更因学生而异。导入作为课堂活动中第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固然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但一定要以形式简单、目标明确、方式灵活、设计合理为宗旨,这样才能使师生产生共鸣,才能使英语课堂精彩纷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