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做新时代“四能”好校长

做新时代“四能”好校长

2019年12月22日 16:58:2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 访问量:45

我经常听到有人说:一名好局长,带动一方好教育;一名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在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能按时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顺利通过各种检查与评估,让学校平稳有序运行,这充其量算是一名基本合格校长。

那么,作为一名好校长、优秀校长乃至卓越校长,该有怎样的必备品格?通过分析一些知名校长的特征,似乎可以归纳为“四能”:

一是能教,做专家型校长。

校长从教师中产生,首先应当是一名优秀教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班主任工作经历,是一名教学能手、骨干教师乃至学科领军人物。让教学专家当校长,能更好地抓教育教学,也为其他教师树立导向,即教学能力强的人才更受重视,有更大的晋升空间。我们有些校长,之前教学上很不错,一旦当上校长就成了“脱产”干部,或者任教少量的思想品德、科学等课程,这容易导致行政思维办学。江西省奉新一中原校长陈绍平是当地公认的好校长,他一直坚持任教高中物理。在他看来,当校长不上课就脱离了师生,脱离了教育教学实际,也就难以跟上教育改革发展步伐,这对教学管理和学校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二是能说,做创新型校长。

一般来说,有创新意识的校长都是能说会道的,对于自己学校办学特色侃侃而谈,对于当前教育现状有理性思考,对于破解办学难题有真知灼见,时刻在思考教育事情。但也有少部分校长,对教育教学关注不多,在上级领导与同行面前显得畏畏缩缩、不敢说话,生怕说错话、说外行话。

当校长,绝不能做井底之蛙,更不能夜郎自大,一定要“走出去”学习交流,开阔视野更新观念,通过听人家说,接触新的教育思想与教学理念。这不仅能认识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也能激发他们说的欲望,培养说的能力。往往能说的校长,最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形成团队的凝聚力。所以,校长要丢掉讲稿,认真对待每次正式讲话,做到条理清晰、引经据典,没有大话套话空话,让人听着就是一种享受。因此,校长可以多参加论坛或开办专题讲座,这既是风采展示,也能促进自身成长。

三是能写,做学习型校长。

有多少校长会写文章,能在报刊上发表?校长平时躬身实践,有着丰富的实践案例,也有许多值得深思和探讨的问题,有必要拿起笔来写文章,以写促思,从而形成自己的教育观点。这是许多优秀校长的成功之路,即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边创新,最终独树一帜,走向成功。

但在现实中,校长常常抱怨工作太忙,要处理的问题太多,没有时间去读书看报和写作。其实,有没有时间关键看时间和心思用在什么地方,只有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校长才能摆脱行政事务,静下心来学东西,俯下身来搞教育。做学习型校长,需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读与记结合。碰到感兴趣的题材、新颖的观点和经典的论述,要摘记或者复印下来,为日后写作积累素材;二是读与思结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有针对性地去学习,带着问题去读书,看到他人的观点和经验做法,思考能否借鉴过来破解自己学校的难题,还有没有更好的措施等;三是读与写结合。读是输入,写是输出,没有输入何谈输出。所以,校长要能写,关键是自己要读书,读中外教育史、读名家代表作、读主流教育报刊等,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质和综合素质。

四是能做,做服务型校长。

能说,关键是有内容可说,这就要落实到“做”上。有位叫闫学的特级教师,也是一位优秀的校长,写了许多教育类畅销书,我很赞同她的一个观点“与其让我们写一本书,不如说是做一本书”。确实,只有平时工作做好了,做出成绩了,学校办出特色了,才有深刻的体会,才有说的底气和写的基础。

当好校长不容易,要应对的工作、要处理的关系以及随时可能出现的状况……都需要校长去决策和解决。正因为不容易,对校长的要求才不一般:

要有事业心。与其说“校长”是个权力岗位,不如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把办好学校当作毕生事业,处理好“权与责”的关系,用心去经营和管理,正如陶行知所说“国家把整个的学校交给你,要你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

要有公正心。当校长私心太重肯定不行,不仅学校内部容易出乱子,个人弄不好也会出问题。校长首先要做到公正无私,并在管理上处理好“方与圆”的关系,靠制度管人,既要有制度的刚性,还要有人性的温度,在评优评先评职称等方面要坚持原则,但对于教师生活需要,要关心体贴,亲自过问,及时帮助解决。

要有包容心。一名成功的校长背后,必定有一个团结协作的校级班子。当校长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抓班子带队伍,避免独裁和过于集权,要处理好“集与分”的关系,充分信任并支持副职工作,让其放开手脚去开展工作。特别是对能力强的副职要有包容心,创造机会让他们脱颖而出,这既能为校长排忧解难,也有利于学校长久发展。

要有进取心。校长要有进取心,但不能急于求成、急于创新,要处理好“旧与新”的关系,存在的制度、以前的做法之所以能延续下来,肯定有其合理性,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再谈创新。有的学校之所以能成为名校,有着优良的校园文化,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都是几代人的努力,几十年如一日的实践与积累。

一所学校犹如一列动车,要实现“和谐运行”和“复兴前行”,关键靠车头“校长”带动。怎样当好火车头,我们的基层校长,或者未来想走上校长岗位的教师,可以对照“四能”要求,朝着这个方向不断自我修炼。

(作者系江西省奉新县教体局副局长)

作者:段太勇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18日第13版 版名:教育家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