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把教育家型校长作为毕生追求

把教育家型校长作为毕生追求

2019年12月22日 17:00:3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 访问量:65

真正的卓越校长既不是上层建筑贴的标签,也不是自封的。他们深入教育管理基层:走进课堂,走进食堂,走进教研,走进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他们不追求政绩,不贪图功名利禄,从不把政绩和利益建立在师生的痛苦之上。他们不搞应试教育,他们不排斥差生,因材施教,充分发展学生健康的爱好、兴趣和潜能,让学生在学中乐,在乐中学。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以全体师生的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们一切为了师生、为了师生的一切。这才是真正的卓越校长。这样的校长是家长、学生认可的,是社会认可的,更是历史认可的。教育家亦是如此,教育家是长时间自然积淀生成的,不是某些“工程”成批地“打造”出来的;是在持之以恒的实践与反思中成长起来的,而不是刻意培养出来的;不是诞生在象牙塔、研究室里的,而是诞生在教育教学一线,需要辛苦耕耘与不懈实践的。

校长要成为教育家,要有教育理想。有了教育理想,教育对他来说,对全校师生而言,每一天都会是新的,每一个个体和教育现象都是值得珍惜和研究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智慧阳光可爱的。他们必定会因之具有强烈而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就会燃烧自己,激发全身心的力量。

校长要成为教育家,要有不忘初心的良知。校长有了教育良知,就会唤醒教师的教育良知,就会感化学生,润物细无声地让学生习得做人的良知,从而确保教育行为和教育过程的健康运行。

校长要成为教育家,要敢于创新。社会在不断发展,形势在不断变化,校长就要有洞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眼光,就要创新教育管理方法,培养适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只有创新,教育才会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只有创新,人类才能改变落后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只有创新,人类才能适应社会发展需求。

校长要成为教育家,要有坚守教育阵地的执着精神。陶行知认为,“书生教育家”不是真正的教育家。实践出真知,实践出智慧,实践不是一时兴起,也不是三分钟的热情,实践需要一如既往,需要不断扎根、努力坚守。

再崇高的理想,再美好的教育情愫,再超前的教育思想,再先进的教育理念,校长如果没有在教育一线的生动实践,是无法成就教育的美好的。没有对教育的默默坚守,没有对教育付出足够的行动与改变,我们带给教育的将是海市蜃楼、虚无缥缈。

苏东坡曾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作为校长,要把教育管理做到极致,需要坚守,需要热忱,需要一种抗拒一切诱惑的毅力,需要“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淡定与坦然,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更需要“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着。

对于当下教育领域中存在的失真和失衡现象,以及一些教育乱象,校长要有眼光去发现,要有勇气去面对。校长既要敢于做正确的事,又要能正确地做事,也要敢于拒绝做不正确的事。这是成为卓越校长的必由之路,是打造名校的必由之路,也是成就教育家型校长的必由之路。

好校长不一定都是教育家,但教育家一定能成为一名好校长。所以校长应把做教育家型校长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

(作者系贵州省威宁县哲觉第二中学副校长)

作者:禄维福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18日第13版 版名:教育家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