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高品质课堂有效教学的启示

高品质课堂有效教学的启示

2020年09月04日 07:00:25 来源: 教研小帮手 访问量:1316

 
教研小帮手
2020/08/10 21:02:00

引 言

现如今流行的教育理念提倡让学生自主研究、探索学习,为学生提供亲身感受、体验的机会,使学生获得知识与技能,培养能力与方法,提升情感、态度、价值观。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笔者结合高品质课堂的有效教学探索,谈一谈自己的认识和想法,以求与同行共勉。


一、优化课堂结构,抓住优势兴奋中心

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在一节课中,学生兴奋状态的保持和转移具有一定规律。教师可提前5分钟进教室,提醒学生做好课前准备工作。静心候课很有必要,教师可利用这段时间了解学生学情,与学生沟通,对学生进行及时指导。这样上课铃响后,学生能够很快进入学习状态。如果教师不及时提醒,上课5分钟后,学生的兴奋中心仍停留在休息上,不利于听课。教师上课时不必直奔主题讲授主要知识,应先采用情境导入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顺利过渡到主题,引导学生产生新的学习兴奋点。在教师的有效调控下,学生的兴奋中心最多可集中在学习上长达半小时之久。这半小时中,教师要以精心设计环节吸引学生,让学生的思维保持活跃。同时,教师要加强对每个环节的调控,学生的注意力维持半小时后会感到疲倦,容易转移注意力,所以在临近下课的5分钟里,学生的兴奋中心会因疲劳而转向课外。教师需改变教学活动形式,再次将学生调动起来,如集中练习巩固或进行总结归纳等。现如今流行的各类课型模式大多依据这一原理。


二、关注学情备课,教学内容务实有效

教学设计需要有创造性,教师可根据教材编制的特点设置合理的预期目标,保证每一节课都具有针对性。教师对于自己当天所讲授的课堂内容比较熟悉,而学生对将要学习的知识却比较陌生,因此在认识上,师生是不和谐的。为了消除这种不和谐,教师在构思教学预设时应尽量降低难度,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设计探究问题,即“跳一跳能摘到果子”,使学生运用已有知识努力思考,解决问题,从而体验到学习数学的快乐,提升学习数学的兴趣。教师备课要精心设计教学流程,关注学生学情和状态,充分预设学生哪部分内容学习困难大,哪部分内容容易有分歧或产生独特见解,应该如何实施和应对等。教师要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在认真钻研教材的基础上,对教材进行改进和补充,让其能更好地为教学和学生服务。教师要勇于创新,大胆对教材进行“再加工”和“再创造”,使其更加切合实际,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三、打造教师魅力,课堂问题隐性处理

近期《我是演员》节目很受欢迎,节目中的每个片段都非常精彩。笔者认为,教师也是一名演员,具有个人魅力,要充分利用自己的形体语言,将每个动作、眼神、声调的变化都渗透到教学活动中,充分调动自身积极性和创造性,注重体现教学的共性与个性,不断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所有的学生都会对那些语言精确、幽默风趣的教师记忆深刻,教师的语音语调、丰富表情都能无形中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反之,教师的教学语言过于枯燥会造成课堂低效。教师要增强自身语言表达能力,做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

学生在课堂上遇到问题后,显性管理的方法容易带来负效应,如情绪对立、关系紧张,也可能因为误会使问题更加严重,甚至严重影响教师自身形象及威信。同时,这些行为也将打乱教师的思路和教学进度,造成教师在预定的教学时间内无法完成教学计划,学生注意力分散,导致教学品质的降低。为了避免这种负效应,教师必须研究如何在课堂上利用隐性管理的方法。通常教师可使用手动示意法、语调示意法、表情示意法、走动示意法、提问示意法、幽默调节法等,既能迅速调节课堂气氛,吸引学生注意力,又能确保教学正常进行。


四、研究小组合作,师生互动形式多样

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课堂教学方法,也是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重要途径。学生是真正的合作者,而教师的任务是科学组建学习小组、指导学生交流、调控小组活动等。小组合作学习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也是学生学会学习、学会交往的重要形式,更是帮助教师进行高品质教学的重要手段。

当然,课堂教学是帮助学生解答疑问的过程,教师的引导非常重要。教师应紧扣重难点,巧妙设问,逐步引导学生解决问题。教师通过提问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参与教学活动;通过提问,能够引起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关注,加深对知识的理解;通过提问,教师能充分了解学生对本节课知识的掌握程度,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教师设计和回答学生问题要准备充分,以免为学生带来不必要的困惑。

课堂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双边互动的过程。课堂教学各环节的安排要尽可能以学生参与为主,教师可以个别提问、小组交流、课堂检测等形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在课堂中穿插多样互动形式,可让师生关系更加和谐,课堂实效也会随之提升。


五、精选分层练习,学会反思探索高效

课堂训练是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教师在分析教材的基础上,要先认真思考设计的习题,掌握题目的深浅度和各种解法,进行统筹安排。在保证基础题前提下,教师设计的作业要全面、多元、有差异,可适当采取多样化的训练方式和分层训练设计,对所布置的练习做到及时批改。教师可利用批改作业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益,及时进行教学诊断,补充矫正性练习,优化反馈评价手段。对课外补充作业,教师也要进行精选、归类和配套,及时检查学生的听课笔记和订正情况,并认真记录和评比,对表现不佳的学生及时提醒,对表现优异的学生及时表彰,让学生获得成功的快乐和前进的动力。

每个教师都应该具备反思意识,在“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的过程中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不断改进与完善。教师一方面要善于总结课堂亮点,积累成功经验,对成功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升执教水平;另一方面要善于查找不足,探索问题根源并制定对应策略。教师不仅自己要学会反思,更要指导学生学会反思。


结 语

高品质课堂体现开放性和创新性,营造融洽的课堂气氛,创造和谐的师生关系,研究科学的教学策略,有助于真正实现有效教学。归根到底,教师和学生有无进步或发展是教学是否有效的唯一指标,更是构建新型高品质课堂的最终目标。

作者:宋 扬(江苏省扬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江苏扬州 225001)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