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讲坛 > 陶行知——践行出真知 教学真善美

陶行知——践行出真知 教学真善美

2019年11月25日 09:35:45 来源: 教研小帮手 访问量:207

 
教研小帮手

16小时前

“教育者不是造神,不是造石修,不是造爱人,他们所要创造的是真善美的活人。”现代教育,是创新教育,是爱的教育。

一、陶先生的“真”在教育思想领域即“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教育的真谛是教书育人,追求真理做真人。千年教育,教师为本,师德为本,育人为本,人格为本。学校教育不但要教学生文化知识,更要教学生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真挚而又求真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教给学生真知识,鼓励学生追求科学真理,学会用科学真理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难题。让学生学会真本领,学习在生活中保持真诚的态度,获得真知真学。让学生在为人处世时,对同学友爱,对老师、对父母、对身边所有的人展现应有的尊重与涵养,用真诚的态度去实事求是地解决实际问题。

二、陶行知先生的“善”在教育过程中体现为大众化教育

人之初,性本善,何况我们都是为人师表的教师,更应该平等对待每一名学生。教师是学生的榜样,教师的嘉言懿行会对学生的学习和心理成长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善,体现在学生犯错误时不苛责,就像陶行知先生拿糖果赏识学生一样,让学生知道怎样去善待同伴,懂得用善良的言行感化他人。教师的善,表现在平时做到教育公平,从不厚此薄彼,努力提升全体学生的文化素养和心理素质,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发现学生的优点与才华,并给每个学生展示才华的机会。面对调皮捣蛋的学生,首先要理智冷静,弄清楚事情的缘由,多用阳性强化疗法去强化学生的正当行为,多用鼓励、启发的方式表扬学生,增强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其次不能打骂、侮辱学生,让学生明白教师的良苦用心。全体学生拥有了好的学习环境,学得用心安心,这样他们的成绩才会逐步提高。告诉学生当生活中发生群体突发事件时应如何处置,如何与同伴友好相处,如何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教导学生积极面对周围不断变化的环境,保持情绪稳定乐观,保持良好心境。

三、陶行知先生的“美”在教学中体现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学习陶行知教育理论以来最受震撼的一句话。作为教师,我们要用科学的学习方法与技能技巧教导学生,不得有半点马虎,切忌思想保守。教书育人是每位教师一生的责任,教师的一生是对学生倾尽所有的一生,“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教师岗位上,我们要认真备课,认真教给学生真知识、真本领,同时我们还要不断地向课外延伸与学习,积极参加更多的课外培训与网络远程教育活动,立志做多专多能的好教师。要认真地给学生讲解每道题,虚心地和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做到教学相长,更要教学生做一个的善良人。

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爱满天下。”爱的教育须贯穿人生教育的整个过程。教师都应该爱生如子、惜才如命,教育应该是科学的、艺术的、和谐的。践行出真知,教学真善美,让我们同走行知路,同唱行知歌,同谱新篇章,同创世界美!这样我们的教育教学才能与时俱进,才能做到善行,才能收获成功!

文/卢 芬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