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讲坛 >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本中:中国需要高质量的高中教育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本中:中国需要高质量的高中教育

2019年11月30日 22:06:30 来源: 中国教育在线 访问量:125

 
中国教育在线
1天前

11月29日,由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主办的2019年高中教育发展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幕,六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高中校长、老师齐聚一堂,共话高中教育改革及发展。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致辞。他提到,本次论坛围绕国家教育发展大局,依据中央决策部署,将主题定为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及高质量发展具有现实意义,这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代命题。

王本中 中国教育在线/摄

中国需要高质量的高中教育。王本中说,这是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高中教育提出的更高要求,既是国家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需要,也是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他表示,只有高质量的普通高中教育,才能进一步引领义务教育提升质量水平,进一步增强高等教育的发展后劲和国际竞争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是一次育人本质的回归,王本中说。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人才培养关系国家振兴、人类命运。

王本中回顾,我国普通高中教育经历了普及提高与内涵发展并重的快速发展时期,然而唯分数论、唯学历论、唯文凭论等问题依然存在,学校办学自主权难以真正落实,各类检查统计造成的形式主义现象严重。因此,他认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还任重而道远。他说,遵循教育规律、始终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将立德树人的各项要求融入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坚持实事求是、勇于创新、敢于突破。

另外,王本中还提出,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是一次对智慧和担当的挑战。他说,学校是否提供了多样化、可选择的课程,意味着是否向学生提供了多途径的成长机遇;学校是否进行了教育教学方式的不断改进,意味着是否寻找到了素质教育在课堂落实的政策途径;学校是否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贯彻中央精神、具体实施改革,意味着改革能否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王本中表示也欣喜地看到,改革激发了广大高中校长进行实践和创造的智慧以及坚定推进改革的热情和激情。他说,只要坚持正确的方向,不断探索改革路径,高中育人模式改革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