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博览 > 「智库报告」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实践分享

「智库报告」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实践分享

2020年01月18日 15:37:03 来源: 上海科普 访问量:84

 
上海科普
2019/11/29 16:57:29

位置服务是基于卫星定位和导航技术,集成了移动通信、地理信息、智能传感和互联网技术,为用户提供与位置相关信息服务的新兴行业。依靠更高精度的泛在定位技术、标准化的全息地图技术和更智能的位置推送服务,基于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位置服务网络将从单一的位置服务模式发展为混合智能化的服务模式,并进一步增强与其他网络的协调发展关系。

一、中国位置服务网未来发展

位置服务网是从位置的角度阐述应用服务,并为物联网提供泛在高精度PNT服务的核心设施。泛在精准的时空标签是位置服务网与物联网的协同纽带,并与互联网的IP标签共同成为物联网的核心属性。

中国位置服务网将向物联网提供服务芯片,嵌入物联网的智能单元,为其提供精准的时空标签。通过将物联网的RFID定位、标签定位和MEMS惯性定位等与位置服务网的卫星导航、增强定位、视觉定位、移动通信等进行混合智能组合,可提高定位连续性、可用性和定位精度。物联网可以作为中国位置服务网的增强信息传输媒介,使二者在“信息层”融合协同发展,更好地将位置服务网的增强信息、服务信息和增值信息传递给用户。

基于“网络定位”的新概念,以及“接入网络、获得定位”的先进理念,物联网可以发展为具备协同相对定位和信息融合的一体化网络,成为建立于物联网基础上的局域位置服务网。位置服务网和物联网将在“服务层”融合、协同和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和深度学习为核心骨架,加速位置服务网与物联网在服务层的融合,实现智慧服务协同叠加发展,形成位置与物联叠加协议和标准,并依托现代人工智能技术,找到智慧服务的增值窗口。

未来的中国位置服务网将具有更加广域的分布、更为连续的室内外服务和更加智能化的导航形态。同时,未来的物联网将享受位置服务网提供的智能化导航数据与服务,并通过网络的通信与共享,形成两网的大数据融合,最终实现智能物联。

二、北斗系统应用案例

(一)北斗微基站应急救援系统

北斗微基站应急救援系统是基于北斗RDSS/RNSS双模微基站组网的广域位置报告与应急救援调度系统。该系统由北斗微基站、大容量北斗指挥机、应急救援管理平台、通信网接入设备、各类应用终端及应急救援APP等组成,具有三网(北斗卫星定位/通信网络、移动通信网络和数字集群通信网络)融合、广域分布、双向交互和实时响应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航空、旅游、交通、公安和人防等场景救援。54所首次提出北斗微基站概念,研制并量产了国内第一款北斗微基站产品,打破了传统上北斗定位通信终端“一人一机”的使用模式。2016年9月26日-10月8日,54所租用西藏当地旅游车辆,进行了阿里大北线穿越之旅,车辆上安装了该所研制的北斗微基站,实现了旅游全过程应急通信服务的提供,并记录了车辆的全程行进轨迹。事实证明,北斗短报文技术是无线通信信号难以覆盖区域的有效通信手段,北斗微基站应急救援系统能够有力地支持广域范围的智慧化应用

(二)北斗智慧物流

北斗智慧旅游将北斗导航、互联网、智慧位置服务和景区实际需求相结合,核心在于位置的获取和服务的叠加。系统拥有区域连续定位、信息全面感知、区域高精度定位、全方位信息服务、信息集成融合和区域无缝通信六大能力,提供运行状态监控、事件应急处理、多源数据整合、景区环境监测和游客信息服务,为游客、工作人员、管理人员和搜救人员提供全方位的支撑。该系统已在九寨沟风景名胜区投入运行,并在“8.8”九寨大地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结束语

物联网的发展趋势是开放、智能与互联,需要精准泛在的定位与授时支持。位置服务网的目标是构建室内外无缝导航定位网络,为人和物提供时空信息服务,为万事万物打上精密的时空标签。未来应大力推动位置服务网+物联网的综合网络建设和嵌入芯片产业化,加速两大行业的融合,以促进产业发展。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