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公示 > 国家卫健委回应一线临床救治中药物使用进展情况

国家卫健委回应一线临床救治中药物使用进展情况

2020年02月04日 11:20:50 来源:中国网直播 访问量:150

国家卫生健康委定于2月3日15时在委机关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网络在线、电话热线等社会心理服务有关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目前不同的人群在疫情发展当中面临着不同的困惑和心理问题,对于这些我们有没有不同的干预措施?随着心理服务需求的加大,公众有哪些渠道可以获得服务?第二,最近几天在报道当中提到了很多治疗的药物,在临床上有一些新的进展,国家卫健委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一线临床救治中药物使用的进展情况。谢谢。

王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也了解到,随着疫情的发展,公众很需要心理方面的疏导和积极情绪的应对。为了减轻公众的心理困惑和不适,我们组织专家已经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在这个指导原则中我们提出来普通公众、居家隔离人员、密切接触者、疑似患者、确诊患者还有一线防疫工作人员,这些不同的群体可能会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和如何来干预这些问题。在这些指导原则下,我们的专家还研究讨论提出了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的指南,这个指南指导不同群体来科学合理的进行心理自助和心理疏导,进行自我调节。今天记者朋友们手里都拿到了这本指南,大家也可以好好学习。

为了进一步方便公众及时得到咨询服务,我们近日还要求各个省份在原来已经有的心理热线的基础上,统筹协调好多部门、多方面资源的心理热线服务,比如原来分布在教育、民政、社会组织、社工组织的心理援助热线,把这样的工作团队都组织起来,并且加强对这些热线人员的培训和督导,把他们组织起来之后积极地为公众提供规范化的心理援助服务。同时,大家都知道,高校有学生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咨询中心,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我们希望高校充分利用心理咨询和辅导中心,为疫情防控下的学生提供心理危机的干预和咨询。

我刚才提到的疫情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公众心理自助和疏导指南在我们委的网站、“健康中国”APP和公众号都有比较详细的内容,大家可以登陆查询参考。另外我们也了解到,和心理健康相关的一些学会、协会的相关网站上也陆续发布了很多关于疏导情绪、缓解压力、消除恐慌方面的科普知识和方法,大家也可以多多关注。

在这样一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无论是社会层面还是每一个人,保持理性客观的心态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建立起自己的健康免疫力十分重要,一方面要相信我们已经采取的强有力的防控措施定会有成效,另外一方面还要相信自己,我们本来就具备免疫力,保持镇定,保持乐观,乐观自信的内心是最好和最强大的免疫力。

主持人:下面我来回应记者的第二个提问。的确,对于目前的疫情,救治工作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关注,也有很多新的探索。目前,一个是克力芝和中药治疗,一些临床试验正在收集临床信息数据,最近还有一个药物叫瑞德西韦,多家医疗机构正在就这个药物组织开展临床试验,以及研究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随着疫情的发展,我们卫生健康委和中医药局不断总结疫情防控经验,专门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目前已经到了试行第四版,这版方案中对一般的治疗、重症治疗所使用的中药、西药都进行了比较详细的阐述。大家可以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官方网站当中的疫情防控专题,对所有的文件、动态进行查询。下面继续提问。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