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公示 > 开排气扇时,一定打开一扇窗,避免负压大,将地漏空气吸入室内

开排气扇时,一定打开一扇窗,避免负压大,将地漏空气吸入室内

2020年02月04日 11:12:18 来源:家装门窗行业先行者 访问量:153

 
家装门窗行业先行者

21小时前

调查发现淘大花园民居每座楼宇都有八条直立式污水管,收集所有楼层同号数单位的污水。这条污水管连接冲水马桶、洗手盆、浴缸和浴室的地面排水口。上述装置都各设有U 形聚水器,防止污水管的臭味和昆虫进入厕所。

聚水器内须有足够的蓄水,方可发挥其隔气功能。由于冲水马桶、洗手盆、浴缸是常用的,所以与其相连的U形聚水器大部分时间应是有蓄水的,并应能发挥隔气功用。不过,由于大部分住户清洁浴室地面时,惯性以拖把抹地而不是用水冲洗,所以大部分连接地面排水口的U 形聚水器很可能因乾涸而未能发挥隔气作用。

调查当局曾在该民居E 座一个单位内进行测试,发现当浴室的抽气扇启动后,空气会从污水管经浴室地面排水口倒流进入浴室。于是推测这气流可能把存储于污水管内的带病毒液滴散发至浴室内,而浴室的抽气扇亦可能把这些液滴排放至分隔相邻单位的天井,最后带病毒的滴液通过窗户进入其他单位。

于是调查当局进行油性液滴测试,结果清楚显示天井内有类似「烟囱效应」的气体动力,当时可见浮在「烟雾」中的液滴向上飘升及横向散布,在微风的情况下液滴可于数分钟内飘至大厦顶层。当局在液滴测试期间,亦曾使用SF6 示踪气体进行监测,所录得的数据与肉眼可见的现象吻合。而从 E 座一单位 (有一沙士病人在该单位居住) 厕所盆内收集的一个环境测试拭子证实含有沙士冠状病毒。

最后的调查结论是,干涸的U 形聚水器提供了一个病毒传播途径,使得整个大厦内一旦有人感染非典肺炎,通过消化系统和直立式排污管,含有病毒的污水小液滴通过浴室的地下排水管到达地面排水口而触及居民。每当有人使用浴室时,关上的门及运行中的抽气扇能造成负气压,驱使这些小液滴由地面排水口进入浴室。

另外发现淋浴时所产生的水蒸气及浴室内的潮湿环境,也有助液滴形成。带病毒的污水液滴可黏附在各种物品的表面上,如地毯、毛巾、洗手间用品和其他浴室设备。这样如此不停的循环导致整个大厦许多人被传染,最终酿成惨剧。后来世卫专家组的调查结果与前面香港政府部门调查结论相似。

因此,根据目前官方与专家消息,有可能出现粪便传染,这样社区通过消化系统传染成为可能。鉴于上述香港淘大花园民居惨痛的教训和事后调查结果,如果有类似淘大花园房屋建筑结构的居民,可以考虑每隔一段时间给厕所浴室地面的排水渠(排水管),通常是厕所马桶位置附近的地下排水口,灌一点水,要让这个排水口下面的排水管保持一定蓄水,原因是人们习惯于用拖布把浴室地面的水拖干而不是用水冲洗地面。

如果该地下排水管干燥,当楼上有人感染后,其病毒就可能会通过排污系统、干燥的地下排水管和抽风扇进入洗澡房间,这样浴室内的人就可能被感染,然后就可能如此不停地这样循环,最后可能导致整个大厦都被传染。希望广为传播,这是香港沙士期间非常惨痛的血的教训。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