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心救助 > 教师应不应该有扶贫对象?

教师应不应该有扶贫对象?

2019年01月03日 18:40:12 来源:乡村教师看世界 访问量:142


年末将至,学校所有老师都有相应的扶贫对象,年末组织一起去扶贫对象家慰问,大家都在犯愁带些什么东西好,很多老师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都自嘲说道“我们教师的工资水平差不多都需要扶贫了。”其实在很多老师的心里对教师也要帮扶扶贫户的政策有些疑惑,或者说都在疑问,教师该不该有扶贫对象?

笔者在农村任教已经三年多了,去过很多困难学生家中家访,也真正能体会到“贫困”二字对于一个家庭的艰难。随着国家扶贫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开始走上了自我扶贫的道路。笔者所在的国家级贫困县的扶贫工作,也是以扶农帮农为主,让很多的贫困家庭开始了自我发展的道路。所以扶贫工作对于这些贫困家庭来说的确实一件好事,也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我们必须全力的支持这项工作的开展。

但是,笔者身边的这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是否也应该有扶贫对象呢?关于这个问题,笔者就自身观点阐述一下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首先,笔者认为教师的教书育人,在深层次来讲就是一种思想和知识扶贫。

作为教师我们不无时无刻不在向学生和学生家长传递,“知识就是财富”,“读书改变命运”种种观点。教师的教学和德育工作正是传递着思想和知识,而这些知识和思想是可以改变农村孩子命运的关键,这对于这些身处在农村的孩子来讲,难道不就是一种思想和知识的扶贫吗?在笔者看来,教师做的就是一项长远的教育扶贫,教师所传达的思想和教育知识,比发放农产品和慰问金来讲,更具扶贫意义!这比扶贫工作账面的数据来讲,是更加长远和更具科学意义的!为什么农村教育需要振兴?因为农村教育才是关系这些困难群众最重要的东西!百年大计,教育先行!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离不开人,而任何一个人的发展又离不开教育!现在大城市的青年奋斗者,很多人都是来自农村,有多少是教育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让他们有去大城市拼搏的能力,而这些正是教育所带来的!所以在笔者看来,教师的教书育人正是一项思想和知识的扶贫!

其次教师的个人生活质量是否达到帮扶他人的水平?

教师的工资水平,很多人都应该了解一二。笔者的多篇文章概述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工资水平和生活质量。整体来讲教师的生活质量整体并不高,可能很多地方的教师收入水平都没有达到当地人均收入水平。而一个生活质量都没有达到平均水平的人去帮扶他人,这是否具有可行性?而这对于教师群体来讲,又是否公平呢?笔者觉得有待商榷。笔者在这里讲述一个真实的事情,笔者一个同事去他的扶贫对象家慰问,带了一些公家的大米和粮油,还自掏腰包给了一些慰问金,后来这个家里人知道笔者的同事是一个农村小学的老师后,那家人坐车跑到我们学校硬要把钱退给我那个同事。

最后笔者认为扶贫是国家的一个重要工作!我们教师群体应当无条件支持,但是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群体,我们更应该保持那份悲天悯人的慈善情操!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