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课堂教学之我见:发挥课程育人作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课堂教学之我见:发挥课程育人作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2019年08月26日 22:56:29 来源:六维坐标系 访问量:135

 
六维坐标系
1天前

《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数学在形成人类理性思维和促进个人智力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数学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素质已成为公民所必须具备的一种基本素质。

数学教育应该体现数学的价值和特点,并把当今数学发展所体现的理念适当地反映到新的高中数学课程中。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当我们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又漫长的“育人之旅”,我们不但要教给学生知识,解决学生的疑难,更要教会学生做人,塑造学生优秀的品质。然而,受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传统的课堂教学往往只重视知识的传授,育人的环节往往被忽视。即便在教学改革如火如荼的今天,很多理科教师也认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提高学生的意志品质等是班主任和文科教师应该承担的责任。却忽略了,教书育人是每一个学科、每一位教师不可推卸的责任。

那么如何在教学中,特别是数学学科教学中实现教书与育人的紧密结合呢?

1、尊重学生差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俗话说“种花要知百花异,育人要懂百人心”。一个班的学生,在性格、习惯、兴趣等方面存在着差异是不可避免的。尊重学生的个性,对症下药,使每位学生能健康成长,是我们每一位教师在教育工作中的首要任务。因此我在教学工作中,借助在国外研修的经验,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完善自己。在课堂教学中,坚持培养尖子生,提高中等生,帮助后进生的原则。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他们的人格,发掘他们的闪光点,从内心深处关爱他们,不让任何一位学生淹没在被遗忘的角落里。这样,学生能在老师这里得到认同感,受到激励和鼓舞,从而为促进学生地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遵循认知规律,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

良好的心理品质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标志。我们学校学生基础比较薄弱,在心理品质方面也存在各种不足,如畏难、不自信、缺少正确的自我认知等等,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我注重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从现实生活的实例出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降低学习难度,以增强学生的信心。而对于那些无法回避的疑难问题,则强调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解题习惯。在布置作业时,注意作业分层,既减轻学困生的作业负担,改变他们自卑、落后的心理状态和学习数学的习惯,又为尖子生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激发他们的克难攻坚的意志品质。

3、 贯彻以人为本,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在“导-学-练-展-评”的整体教学模式下,我积极探索符合个人风格的教学模式,总结出四步教学法。在课堂的每一个环节中教师参与其中,师生互动,及时引导,培养学生自主探索、动手实践、合作交流、阅读自学等数学学习的方式。培养学生科学的探索和实践的方法,如直观感知、观察发现、归纳类比、空间想像、抽象概括、运用数据进行推断、最优化等。我还改变以往只注重分析知识之间的关系以及直接呈现这些事实性知识的做法,转向培养学生自主地获得知识的能力,为学生进行创造性的学习留下广阔的空间,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适合各自需求和水平的不同的探索机会。

4、 目标、评价结合,提高学科育人意识

教师只有将学科育人的意识植入骨髓,才能在教学中自觉渗透和贯彻。为了使自己在数学教学中更完善的落实育人目标,我首先在教学设计时自觉设置与育人相关的教学目标,从而对教学进行有效的引领。如,……在评价学生方面,遵循全面、个性、发展三原则,既关注学生的学习结果,也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又关注学生的个性特点。在鼓励中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必要的条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探索,我的课堂真正实现了“传其道、授其业、解其惑” 的终极目标,为学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