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教育故事 > 我的教育故事——蔡云花

我的教育故事——蔡云花

2021年04月29日 15:16:38 来源:前文明小学 访问量:942 作者:蔡云花

我的教育故事有奖征文

我的教育故事

前文明小学  蔡云花

四周环绕着山的村落炊烟袅袅,放眼望去,人们在地里拿起锄头,开启了一天的农忙生活。清晨的校园里,树上的鸟叫声和学生的读书声此起彼伏,就这样开启了一天的美好生活。

告别了大学生活,有幸成为一名农村特岗教师,内心无比激动。告别了父母和朋友,踏上了来学校的路,与城市车水马龙的嘈杂相比,乡村的清澈宁静让我有了更多憧憬。当自己即将以老师的身份迈进教室的那一刻,兴奋中夹杂着紧张,听到孩子们的一声“老师,您好!”幸福感从心底涌出,一切都值了。

生活环境的适应总需要一个过程,这个地方交通不是特别方便,道路也是坑坑洼洼的,刚开始总是觉得做什么都不方便,随着时间的流逝,一直在慢慢调试着自己,终于学会了与周围的一切和解,与自己的内心谈判,即使一个人的异乡,仍坚守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经历过无数个一个人的夜晚,慢慢地遇见了越来越坚强的自己。经过一个学期,自己也慢慢适应了学校的节奏和生活,了解了这里的每一位学生,而且非常有幸认识这么多志同道合的老师,聆听着他们的故事,这也是一种成长,一种借鉴,一种享受……

为了让我们尽快熟悉工作,教育局相关部门对我们进行了岗前培训,受益颇丰,收货满满,为后面的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作为一名刚刚接触教育事业的新人,在教学上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乡村小学一般实行包班,一个教师需要上不同科目的课程。所以刚刚入职之时,在学校领导的安排下,我所担任的是三年级的语文、数学的教学和二年级数学的教学。学生人数虽然不多,但课时量却不能少。一学期以来最大的感触是班主任工作是极为细致的。需要协调好家长与学校的关系,保持家校之间的有效沟通交流;需要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安全教育、学习和行为习惯培养等等。在班级管理方面我深知自己有许多不足,在课余时间利用网络资源或者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取经班主任管理的相关知识。与家长沟通方面,乡村教育中,部分家长知识水平有限,教育观念落后,对孩子的教育也不够重视,认为把孩子交给教师孩子的学习成绩好与差完全在教师身上。班主任这时不仅要做学生的工作,还需要做家长的“班主任”,与家长沟通交流时需要尊重家长,耐心倾听,对于家长一些无礼的、不符合校纪校规的要求只能给予合理解释。此外,时常和家长分享一些学生在校的情况,关于家庭教育的文章等等,家校之间配合好了,班主任工作也就容易很多。

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很荣幸在他乡能够遇见自己的入门弟子们,参与他们的成长,感受孩童的纯真。在与学生相处,亦师亦友,课堂之上,严格要求每一位孩子带着他们遨游于知识的海洋,课下与他们谈天说地,一起开心地玩耍。把爱与耐心留给每一位孩子,愿意俯身倾听他们每一个幼稚的小想法,渐渐地自己融入了他们,而他们也愿意把自己遇到的开心或不开心的事与我分享,我想和谐的师生关系或许都是因为“爱”吧。作为一名教师,深刻认识“爱生”的重要性,因为爱,能宽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犯下的小错误,因为爱,更注重培育一个孩子友爱与善良的品质,因为爱,更愿意尊重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我爱我的学生们,而他们也会用他们的方式向我传达爱,会在课堂上愿意认真听课,会在生活上也愿意敞开心扉与我诉说着成长的趣事。在无亲无友的异乡,日子似乎没有那么无聊,每天与这群可爱而懂事的孩子们待在一起,给我的生活平添许多乐趣。假期闲暇之余,总会想起他们诉说过的小小梦想,会想起他们稚嫩的脸庞,还有那一起度过的欢声笑语的时光。曾经我以为学生都是无忧无虑的,看着在操场上奔跑、嬉闹的孩子们,很羡慕她们。却不知生而为人,喜怒哀乐皆有,不会因为他们还是孩子就能逃避。在一次课间休息的时候,几个学生围在一起,我说老师给你们放首歌吧,学生提议放一首《父亲》。刚开始,学生们都跟着唱,唱着唱着,我就发现有一个平时很外向、很乐观的小男孩眼睛红红的,眼里充满泪水。我走过去问那个学生情况,他已经泣不成声了。后来周围的学生说,他肯定是想他的爸爸了。原来他爸爸去外面工地打工,已经将近一年没回来了。我想都是为了生活,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未来,所以他的爸爸才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后来,为了更加全面地了解学生,我们进行了家访,也从周围的好朋友入手,了解他们心里的“小秘密”,了解在家里和在学校的他们,只有充分做好学生的工作,这样才能有的放矢的关心教育他们。

我听有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老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老师习以为常的行为,对学生终身的发展也许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有时候压力太大,工作太忙时有点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准备要对学生发火的时候,脑子里就不由自主想起这句话。有时我觉得愧疚,后悔当时吓着了那些孩子;有时又觉得可笑,奇怪自己当时怎么会发那么大的火?现在回想起来,实在觉得自己做得不妥,当时可能为了维护那么一点尊严,可能是为了挽回那么一点面子,总而言之,只是为了证明我是一个老师,我是不可侵犯的。在与孩子一次次磨合的过程中,我慢慢学习着宽容,学习着理解。学生对我们教师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我们真心一点,平等一点,赏识一点,他们就会心满意足,“言听计从”。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努力地蹲下身子与学生对话,也努力着去用自身的行动,去影响他们。

通过一个多学期的工作,我也总结出了一些自己的体会。 一、全面了解学生,要尽快记住每个孩子的名字,细心观察学生,多倾听学生的谈话,如果在适当的时机和场合,不经意地说出某一个学生做的一件值得称道的事或值得称道的一种表现,他不仅会感到吃惊,而且受到的鼓舞也会特别大。这样会让学生很开心,觉得自己被老师“重视”;二、多给学生反馈,不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中。比如,学生说了一句“老师好”,作为教师,也应平等的回应一句“你好”,或者点头示意一下;三、拥有一颗“平常心”,平等的对待每件事,每个学生,品学兼优的学生谁都喜欢,但切不可让学生看出老师的偏爱。偏爱是当老师的大忌之一。你和孩子相处时间长了,会感到每个孩子教有可爱的地方,即使长得丑的学生,慢慢也会看顺眼,更应当关心那些学困生。四,多阅读、多思考、多学习。“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不仅要有一桶水,还要有长流水”,不断持续学习,拥有高昂的学习热情;四、全面的看待、评价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善于赏识学生,不搞“一刀切”;五、多鼓励学生,在积极民主的环境中培养出来的学生更加自信,更加从容。六、在批评教育学生的时候,要考虑学生的自尊心,维护学生的尊严,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主。

教师一直都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忙忙碌碌的教学生活之中,深知离一位优秀教师的距离还遥远。利用课余时间,细心地研究教材,精心的备好每一堂课,不断的总结与改进教方法。利用独处的时间不断提升自,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走过的路,告诉我自律真的很重要,无论身处何种环境,永远不能停止学习的脚步,无论是在专业知识方面还是其它感兴趣的领域上。人最怕的就是一劳永逸的享受,作为一名乡村教师,不想故步自封,无所进步,就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

“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在这个恬静而美丽的村子里度过的每一天,有我走过的脚印与留下的故事。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希望我的学生可以一直不忘初心,在学习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取得辉煌的成绩:希望学生能够珍惜时间,珍惜当下,充实的过好每一天:希望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引导孩子们去开辟属于自己的另一番天地;希望……

 

 

2021年4月29日

 

 

 

  • 附件(1个)
  • 14.我的教育故事——蔡云花.docx (21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