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活动 > 访“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 种下樱花树 种下希望

访“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 种下樱花树 种下希望

2021年04月04日 10:20:5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88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左翰嫡

  武汉市洪山区卓刀泉北路39号,是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所在地,从这里向东望去,碧波荡漾的东湖绿意葱茏。最近不下雨的时候,张定宇都会骑自行车穿过东湖绿道去上班,早上和中午各骑一小时,一天下来可以骑行40公里。

  2020年,有不少让人感动的镜头。其中,张定宇蹒跚却又坚定地走入人民大会堂接受共和国最高荣誉的身影,让很多人泪目。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这个身影在与病毒较量、与死神竞速。

  去年4月10日,湖北省委组织部报请省委研究同意,拟提拔重用4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张定宇名列其中。

  “得知升任的消息时,我心里很忐忑。因为没做过,怕做不好,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还有工作能做,就是一种幸福。”张定宇说。

  到任新岗位,张定宇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怎样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如何弥补在去年疫情大考中暴露出的公共卫生能力短板和弱项,是他一直思考关注的问题。

  据张定宇介绍,湖北省目前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为防范随时可能发生的疫情,建立了“疫情信息报告直通车”,强化监测预警机制。更加注重推进人、物、地同防以及强化常态监测、重点产品管控、完善多点触发、常态化核酸检测等,加快推进公共卫生体系三年补短板项目建设。

  张定宇更为大众熟知的身份还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院长。去年11月9日,在《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张定宇带来了一袋橘子,那是金银潭医院最后一片橘林结出的。

  “今年金银潭医院有门诊南北楼住院部改造、科研大楼、应急病房楼三个大项目同时开工。为了医院的长远发展,这片橘林不得不服务于医院的建设。”据了解,工程完成后,将补齐金银潭医院之前基建方面的短板,改善患者的就医环境,为医院的业务和科研能力建设提供硬件保障。

  “虽然没有了橘子这么一个果实,但我们会为卫生健康事业产生更大的一个成果。”张定宇说。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除了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外,在湖北全省范围内推行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也成为张定宇当前最迫切的愿望。

  “我们想用5年时间,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3类重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2种基础疾病,出生缺陷、儿童青少年近视、精神卫生3类突出公共卫生问题,把它打造成湖北样板。”张定宇说。

  目前,张定宇把大量精力都投入到这一工作中。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前一天,他参加了《健康进万家——“323”攻坚行动》首场科普直播,在线解读这一政策。

  “‘323’攻坚行动涵盖了湖北人民群众的主要健康问题,也是我们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张定宇希望,以控制健康危险因素、实施早诊早治、构建医防协同体系为重点,使“323”健康问题人群发病率、致死率和疾病负担明显下降。

  谈及自己的渐冻症病情,张定宇告诉记者,目前双腿的整体状况比较稳定,部分功能得到一些恢复,比如右腿肌肉力量有所增强,腿的周长会变粗一些,“现在每周会保证一到两次的中医推拿康复治疗。”

  在张定宇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辆自行车模型,那是单位工作人员得知他能骑自行车后,送给他的礼物。工作之余,在东湖骑自行车锻炼成了张定宇最惬意的事,他会骑得很慢,观察那些幸福的人。

  “春天的东湖非常美,满处的樱花、碧桃、海棠,让人赏心悦目。中午时分,阳光明媚,游人如织,有老人,也有带着孩子的父母,他们在里面穿行、奔跑,大家在草坪上晒着太阳,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们美丽的国家、幸福的生活就是这样子。”张定宇说。

  采访中,“珍惜”是被他反复提及的一个词。

  “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后,我会更加珍惜所有事情。我看见年轻人走路的步态,看到他们从楼梯上急速而下的姿态,洋溢着青春的气息,非常羡慕,也特别珍惜我现在还能骑行,还能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的日子。”张定宇说,他会继续努力工作,珍惜每分每秒。

  今年,以张定宇等人为原型的电影《中国医生》即将上映,献礼建党100周年。“我们是在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一批医生,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滋养下,我们对生命有更多敬畏,对人民有更深沉的爱。经历了疫情这场战役后,‘中国医生’会更加义无反顾投身到拯救生命的战斗中。”张定宇说。

  3月20日,正值春分,张定宇邀请电影《中国医生》剧组和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大学赏樱,他也亲手种下了一棵樱花树。

  “种下樱花树,也是种下希望。”张定宇说,40年前,武汉大学生物系旁的樱花树还只是一棵棵树苗,如今花冠繁茂,汇聚成一片花海,见证了发生在这座城市的奇迹。再过40年,他种下的这棵樱花树苗也会长成参天大树,继续给人们带来美好和希望。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