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补差辅优 > “差生”为什么反而更需要“赏识”?这其实是一种高深的教育策略

“差生”为什么反而更需要“赏识”?这其实是一种高深的教育策略

2019年07月30日 06:19:43 来源:君山老师 访问量:268

 
君山老师
2019/06/17 21:36:41

01、在平时的教学中,有两种学生会让老师感到非常无力:

1、破罐子破摔的学生:他们总表现出油盐不进、软硬不吃,铁了心要做班级里的“坏分子”的样子,破坏课堂纪律、带头违反学校纪律,什么不能做他就做什么;

2、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学生:他们不管犯了什么错误,一站你面前,就显得两眼无神、生无可恋,不管你怎么问、问什么,即使你磨破了嘴皮子,他也不答你;最后你问他,老师的话你听到了么?他什么也不知道。

这些学生,都有一种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老师轻易是很难攻克他们的防线的。

最近,我身边的一个班主任也遇到了一个这样的学生。前面的文章里其实也有提到。就是那个4次翻墙逃课,还和同学打架的女学生。

每一次犯错你把她叫到你面前,她态度都超级好,任凭你怎么说,就是低着头,一副“老师,我知道错了”的样子;但是,每一次回去之后又是老样子。后来居然还发展到,每天带手机来学校,并且在课堂上传给同学玩儿的程度。已经完全符合“破罐子破摔、死猪不怕开水烫”的特征。

02、面对这样的学生,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办呢?相信这也是很多班主任都会遇到的难题。

君山认为,对于这类学生的转化,应该用上一点心理学上的知识!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认知失调理论。

费斯廷格

认知失调理论是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廷格在1957年《认知失调论》中提出来的。

他认为,人有一种保持认知一致性的趋向。在一般情况下,人们的态度与行为是一致的,在态度与行为产生不一致的时候,常常会引起个体的心理紧张,导致认知失调。随着理论的发展,当前的认知失调论认为,只要是人们的态度以及所经历的事和自己良好的自我形象有冲突时,就会产生认知失调。

这里的认知失调,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产生痛苦!

用这个理论去解释教育的话:教育其实就是教师通过一定的手段提高学生认知,让学生提高了的认识和他过去错误的行为产生失调,进而内心痛苦,迫使他去寻求改变。

比如,睡觉是一个人的本能。学生上课睡觉,这其实也是一种本能。

那为什么学生上课睡觉,他会觉得这是一种错误行为呢?

因为老师通过教育,已经将他的认知提高到了“学生上课不能睡觉,要专心听讲”的程度,所以,当他上课睡觉,老师向他指出来时,他会感觉到认知失调,意识到错误,内心产生痛苦。

为减少这种痛苦,他就会通过“以后上课不睡觉”来达到已有的认知高度。

这其实就是教育。

03、将这个理论运用到对学生的教育上来,其实能很好的解释了一个现象:

面对同样一个错误,老师用同样的批判手段,为什么对好学生的效果好,而对其他学生的效果差?

因为好学生对自己的自我期望一般较高,比如当他做了上课睡觉的行为时,你只要向他指出这个行为,表明他错了,那他的内心之中就会产生“我是一个好学生,好学生不能上课睡觉”与“我居然上课睡觉了”之间的一个强烈反差,懊悔之心、自责之心就会促使他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

反之,当一个老师眼中的“差生”,同样面对“上课睡觉的问题”时,因为他已经被定义为了差生,已经“无可救药”了,所以,他内心里就会觉得,我已经“十恶不赦”了,那我睡个觉又会怎么样呢?于是内心之中很简单的就形成了,“我是差生,差生不就应该上课睡觉么?”与“我上课真睡觉了”,“那么睡觉也就无所谓了”的合乎逻辑的心理过程,让他对自己的行为变得心安理得,从而也就可以无视老师的批评。

所以,从这个现象我们能够看出,对于学生的批评效果的好坏,取决于学生内心所产生的这种认知失调的程度,程度越大效果越好,反之则效果越差!

这其实也是为什么我们不赞成随便给学生贴标签的原因。因为贴标签无异于是降低了学生的认知,那也就降低了认知失调的程度,会减轻批评的效果,增加教育的难度。

04、根据这个理论,面对破罐子破摔的学生,我们最有力的武器是赏识,而不是批评!

批评是教育学生的手段,其实赏识也是。

而且对于一些批评效果较差的学生,赏识往往会有更加良好的效果。为什么?

因为,我们运用赏识的目的是通过赏识表达你对他的认可,帮助他找回本该属于他的自尊心,提高他的自我认知。等他自尊心提高之后,面对错误行为,他内心才会产生失调,进而才会产生痛苦,意识到自己真是做了一件大蠢事,从而达到教育转化的目的。

简单来讲,其实就是让他先认同自己是一个“好人”,然后才能让他认识到,一个“好人”原来不应该偷窃、不应该抢劫、不应该伤人····但他却干了后面这些事情,那他内心之中自然而然产生剧烈的矛盾、痛苦,然后为了达到“好人”的这个自我认同,他日后就会以减少后面的这些行为来进行自我修正。

05、有经验的班主任,懂得运用“赏识”打破学生内心的“认知平衡”!

“赏识”运用到教学上,其实是有经验的班主任的最好武器。

作为老师,请你一定要记住:

批评一个学生前,需要确定他有没有自尊心,如果你批评的是一个没有自我要求的人,那你不但不会取得教育效果,反而会增加自我烦恼。

那么具体的,有经验的班主任一般怎么运用这个武器呢?以和学生谈话为例,大致可以有如下步骤:

1、微笑接待每一个学生,和他聊一聊家常,让他猜不到你的“底牌”。

在平时的学生工作中,我不主张老师一开始就板着脸批评学生,因为你只要一板着脸,学生内心沟通的大门就会关上,立马就是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我一般是不发表自己的观点,而是表现出对事情的好奇,然后希望他们通过讲述为自己辩解。看到有申诉的机会,他们往往会更愿意与你进行沟通。

2、从他近期的优秀表现开始入手,帮助其建立自尊心。“比如你学习虽然不好,但你篮球打的很好,在班里还是队长,有威望,有个班级重要人物。”

每一个学生其实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在与学生交谈的过程中,他最渴望的事情是老师对他的认可,尤其是这些“差生”,更是如此。有些老师和我抱怨,“我又不是没有夸过他,两天有用,过了又忘!”我们说,教育其实是慢活,学生的问题形成又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你的一句夸赞能让他好上两天,这不是已经很了不起了么?所以,别吝啬你的夸赞,尤其是当你被“愤怒”冲昏头脑的时候,冷静下来,控制住怒火,如果真想不起有什么好夸的,起码不能让他感受到“敌意”!

3、等他对你的赏识很受用,觉得自己真的是个班级“人物”时,你再枪头一转,直击他的错误,“你既然在班级里这么重要,又怎么能够犯如此低级的错误呢?”

一个很好的自我形象,搭配自己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学生内心之中必然会产生巨大的反差,生出痛苦,从而寻求改变之道。

06、打破学生“内心平衡”是第一步,之后还要应对以下3种情况。

通过赏识,让学生内心产生失调,只是教育的第一步。紧接着,更大的问题还会接踵而来,这才是考验你是不是一个合格班主任的关键。

引发学生内心产生失衡,我们希望达到的结果是:学生通过对认知失衡的痛苦感知,进而会通过减少错误行为的方式来平衡自己的自尊。

但愿望是美好的,可改变的结果却不一定朝着我们想要的方向发展!当学生的认知平衡被打破之后,他极有可能通过另外3种方式达到内心平衡!而这3种都是我们教育中的难题:

1、狡辩。当学生认知发生相互矛盾,产生了痛苦时,学生为了达到内心的平衡,可能通过改变其中的错误认知来达到心理平衡。比如,学生上课做小动作,他知道这是不对的,所以当老师问他为什么要做小动作时,他则可以采用狡辩的形式来避免冲突,例如一口咬定,“老师,我没有做小动作!”

2、找借口。除了狡辩以外,为了减少内心中的痛苦,学生同样会通过找借口的方式来达到内心的平衡。还是以上课做小动作为例,当老师责怪他为什么要做小动作时,他则会通过增加新的认知,即“人家也在做小动作,为什么就怪我?”来减轻自己内心的痛苦。

3、避重就轻。认知的反差越大,则产生的内心痛苦越重,因此,学生会通过降低事件的重要性,来降低内心的痛苦。比如,学生不该上课做小动作,然后他做了小动作,为了减轻内心的痛苦,他则会安慰自己,“只不过是做了一下小动作,一般人都会做的,没什么大不了”。

07、面对学生的这三种行为,班主任则必须采用相应的应对策略:

1、面对学生狡辩:认真取证,多方调查,让他对自己的错误无可辩驳;

2、面对学生找借口:告诉他,谁都会犯错误,但不是谁总犯错误;

3、面对学生避重就轻:提醒他所犯错误并不是小事,影响极其恶劣!

以上3种情况的应对,无论哪一种都可以是一个课题,这就需要班主任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多动脑筋、多想办法,从而达到教育转化的目的(这里我们暂不展开)。

但不管怎么说,以上这些策略的前提都是:对于差生,我们必须先通过“赏识”,让其建立起自尊心、自信心,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08、结语:

最后我们进行总结一下:为什么对“破罐子破摔”的学生,我们更应该进行赏识?

1、面对“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学生,批评根本达不到教育效果。

2、赏识是一种策略,让学生先有尊严感、好人感,这样才有可能让他在认知上产生不平衡;

3、打破学生认知平衡是第一步,我们之后还需要防止学生朝着狡辩、找借口、避重就轻等方向发展。

希望看完本文的老师,能够起码知晓一点:赏识其实是教育当中的一种重要策略。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