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任园地 > 注意!班主任家访的“十问十不问”

注意!班主任家访的“十问十不问”

2020年04月28日 23:39:52 来源: 九年级六班班主任 访问量:172

 
九年级六班班主任
1天前

随着时代的发展,微信、QQ等现代通讯方式让家校沟通更便捷、更及时。但毋庸置疑,面对面的交流,尤其是家访,仍然是老师了解学生、了解家庭最直观、最有效的方式。

那么,在家访过程中,老师应该如何与家长交流,哪些话可以说,哪些话最好不要说呢?笔者结合多年班主任工作实践,提出家访的“十问十不问”,供大家参考。

01问学习兴趣,不问学习程度

第一次家访,老师可以有意识地了解一下孩子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等。这样做,可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从而在今后的教育中对其予以特别的关注。

但是,老师不宜直接询问孩子的学习程度或类似于“学习情况怎么样”等话题,以免对孩子产生“先入为主”的偏见,或者让那些原来学习不那么优秀的孩子产生失落感。

02问优点,不问不足

老师可以多询问孩子有哪些优点,这样可以让自己对孩子的认识更全面、更立体、更生动,也会让孩子更加喜爱你,因为孩子明白——老师知道我有哪些优点。

但是,老师不宜直接询问孩子有哪些不足或缺点。这样的问题容易引发家长和孩子的紧张情绪,甚至怀疑老师是不是会对自己或孩子产生偏见。孩子有没有缺点,有什么缺点,应该留待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仔细观察了解,慢慢帮助孩子改正。

03问家庭概况,不问个人隐私

老师可以问问孩子的家庭情况,比如家里有哪些成员,家长从事何种工作,平时孩子更听谁的话等。这样做可以真实全面地了解孩子所处的生活环境,思考今后如何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帮助。

但是,老师不要去窥探孩子家庭的隐私问题,比如家长的职务、社交圈等。这样很容易引起家长反感,认为老师带有其他目的。

特别是在对单亲家庭家访时,不宜过多地去“刺探”家长离异的原因。即便有的家长不避讳这个话题,教师也要委婉地提醒家长是否适合当着孩子的面谈这些内容。

04问平时接送,不问作业监管

老师可以问问孩子平常上下学一般由谁负责接送,特别是对小学低段的孩子,可以记录一下负责接送家长的联系方式。对于自己上下学的孩子,老师要了解其出行方式,并做好安全提醒。这样做能够加深家校之间的了解,也可避免将来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

但是,老师不太合适询问孩子回家后作业由谁监管,因为会让一些家长误会老师是在推卸或转移责任。现在网络上类似的报道比较多,难免会让有些家长“想岔了”,反而影响了家校关系。要知道,孩子的成长应该是老师、家长、孩子共同努力的结果。

05问爱看的书,不问报的兴趣班

家访时问一问孩子“喜欢看什么书”“看了那些书”,不仅可以了解孩子的阅读习惯、阅读兴趣,还可以明确给孩子以及家长传递这样的信息:老师非常关注孩子的阅读。

如果有能力的话,还可以对家长指导孩子阅读提一些好的建议,给亲子共读布置一些“任务”,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但是,像“报了什么兴趣班”这样的问题,老师就不适宜去问。虽然现在很多孩子确实在各种各样的兴趣班里“厮杀”,可老师提出这样的问题,可能会让家长或孩子产生这样的感觉——老师鼓励、支持学生参加课外补习,这显然有违科学的教育观。

06问孩子身体情况,不问家庭经济状况

在家访过程中,老师应当详细了解孩子的身体情况。特别是有的孩子身体存在特殊状况的,老师应该在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

有的家长会有顾虑,怕说出这些问题会让老师对孩子产生歧视。老师应向家长明确:第一,绝对会保护孩子的隐私;第二,呵护孩子健康成长是学校和家庭共同的责任。

但是,对于学生家庭的经济状况,老师就不宜表现得过于关心。事实上,老师也不能依据家长经济收入、受教育水平的高低而对孩子的家庭作出判断和评价,更不能因此对一些孩子产生歧视心理,“有教无类”“一视同仁”应该是我们的座右铭。

07问喜欢的运动,不问获得的荣誉

了解孩子喜爱的运动,知道孩子平常喜欢玩些什么,有助于老师发掘孩子的潜能,给孩子搭建成长平台,强健孩子的体魄、增强自信心,也可为之后的学校运动会等特色活动“物色”苗子。

老师多问孩子喜欢什么运动,其实也是向家长和孩子发出这样的信号:老师鼓励积极、健康的体育运动,认为身心健康是最重要的。

但是,老师不要刻意询问孩子有没有获得过什么荣誉。如果贸然去问,可能会给家长留下“急功近利”的印象;再说不是人人都热衷于“考级”“考证”,对那些没有获得过什么荣誉的孩子来说,这种询问可能会让他们产生自卑、焦虑心理。

08问孩子的朋友,不问“别人家的孩子”

有心的老师在家访时会有意识了解一下孩子的好朋友有哪些,甚至问问家长是否知道孩子最喜欢的朋友是谁。了解孩子的“朋友圈”,可以帮助老师更加深入地了解孩子,并且可以在某些时候“借助”孩子的朋友来教育孩子。

在询问时如果发现孩子缺少朋友或择友观有问题,老师要引起重视,并给予积极的帮助和引导。

但是,老师一定不要提及“别人家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过分对比会让弱势的孩子陷入自卑、胆小甚至消极抑郁的状态,长此以往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所以老师在家访过程中尽可能不要把孩子和别人做比较,也要告诫和引导家长不要太关注“别人家的孩子”。

09问家长成长观,不问家长成功观

老师可以问问家长“希望孩子成长为一个怎样的人”“看重孩子哪种品质的培养”“对孩子寄予怎样的期望”等。通过这样的问题设计,可以引导家长多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

但是,不要去问“希望孩子考多少分”“将来打算考什么类型的学校”“什么样的生活、职业才是孩子今后理想的生活、职业”等。拿比尔•盖茨和马云等成功人士来做孩子的奋斗目标未必是最理想、最恰当的励志教育。

10问学校能为家长做什么,不问家长能为学校做什么

老师要关心孩子,也要多关心家长、理解家长。当家长感受到老师对孩子的真心和对自己的真诚时,也会感谢老师、理解老师、支持老师。

因此,老师可以多了解一下家长对学校的期望、对老师的要求。对于家长合情合理的诉求,老师应该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理解家长,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和照顾。

但是,老师不能贸然去问家长能够为学校提供什么资源或者做些什么。毕竟,学校教育的主体不是家长,功利性太强的教育责任的转移会让家长产生反感,甚至还会导致家长之间互相攀比,或者让一些“无能为力”的家庭感到焦虑和困惑。

家访很重要,家访中“说什么”“怎么说”更重要。作为老师,我们要密切联系教育实际,学一学家访这门“必修课”,努力激活家访的育人效能,从而提升教育的温度,为立德树人注入更多正能量。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