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任园地 > 疫情期班主任班级管理及教学浅谈

疫情期班主任班级管理及教学浅谈

2020年05月03日 07:27:16 来源:小雅老师课堂 访问量:181

疫情期班主任班级管理及教学浅谈

 
小雅老师课堂
2天前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神州大地笼罩了一层阴霾。疫情的突然袭来对中国来说是一场灾难,也是一次考验。无数奋斗在一线的逆行者们负重前行为我们赢得了时间和空间,对于疫情期间参与网络教学的教师们来说也是一次挑战,疫情期间的班级管理更是一次革新,一场无声的硬仗考验着老师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专业素养。

这次疫情让我们的课堂教学、班级管理来了一次大颠覆。往日的课堂成了空中课堂,往日的班级管理成了线上管理。班主任每天穿梭在各种微群信、QQ群、各种空中平台的课堂,管理难度增大,琐碎的事情更多,面临着教育教学史上前所未有的种种挑战的班主任更应该体现的是仁爱仁心。

疫情期班主任班级管理及教学浅谈

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小社会,就是一个小群体,特别是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每个人都是身心疲惫,恐惧不安,特别是需要适应封城后各种生活的不便。家长们既要忙于生计,还要担心孩子的线上学习,家长们的焦虑,孩子们的不适,可想而知。孩子们持续网课需要意志力,很难做到持续性坚定的高效地去完成网课的,大多孩子独自完成网课的能力有限,是需要家长和老师时刻鞭策的,特别是小学和初中的孩子们。突然一下要适应在网上天天上课,需要给时间学生们来适应。如何做到让学生们的学习效果不打折呢?我从以下几点来谈谈:

一、 录制空中课堂视频,点对点发送和落实

在这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家长和孩子都是非常敏感的、脆弱的。班主任作为班级的掌舵人在班级管理和教学过程中更要做到“润物细无声”。疫情期间,不少家庭身处外地过年,手边没有电脑,唯一的手机既要成为联系的工具,又要成为孩子上课的工具,封城隔离在家足不出户,快递停运,各种网课所需要的物资难以及时到达。而此时班主任除了做好安抚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将工作进行具体化、细分化。

线上教学以录播课和直播课为主,班主任可以联系各科老师将录制的视频第一时间发送给那些远在外省在线听课困难的家长和学生们,做到点对点,一对一地落实到每一个学生,以消除因为网络问题而不能及时听到课的学生和家长们的焦躁。课后对当堂的教学重难点制作成通俗易懂的PPT及时发送班级群,方便学生们进行课后笔记的补充。一对一地对作业进行批改和讲解,尽量做到当天不留知识遗漏点。

对于班主任来说,既要按时教授好自己的课程,同时还要提前一天和各科任课老师核对第二天上课的时间,主动和各科老师沟通班级孩子的到课率、课堂表现和作业完成情况。课后及时和家长取得联系进行实时反馈。好在我也非常幸运,线上教学期间,学校各部门强大的预判能力、管理能力无比强大,各部门特别是教学部门考虑周全详尽,使线上教学有条不紊地进行,才有了班级教学管理的畅通无阻。同时,我们班的家长和学生都非常支持班级工作,非常给力,使得线上教学得到了有力的保证。在此,感谢我们班的家长们和学生们,感谢我们的学校。

疫情期班主任班级管理及教学浅谈

二、 班级管理小组化,细化分工,责任到人

线上教学走进学校成为常态化还是一项新事物,而且还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去适应,不要说学生了,就是老师们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压力大是很正常的。学生们会自己管理自己,会自己认真主动地学习吗?线上管理一个班级几十个学生,班主任既要做到点对点的跟踪,同时也要动员家委会的家长和班干部的力量,形成线上教学管理的立体化。

将班级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由家委负责疫情期间各项信息的收集汇总,每个小组由一名学生干部和按学号顺序轮换组合成二人网络组长,在与其他成员进行沟通和交流的同时,产生同伴影响的效果,这样管理起来就会相对容易一些。孩子们有了同伴的交流,也不会显得孤独,更不会觉得线上学习的无助。

为了达到学习和生活上能够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目的,每次下达的小组任务一定要进行细化和分工。老师要定点跟踪各网络小组,定期召开小组长会议,让班级中的每个孩子在每周轮换的过程中都能体现自我价值,都能找到自己在班级中的存在感,以此勉励自己,这对于班级学困生来说,既是最好的监督,也是无形的鞭策。

疫情期班主任班级管理及教学浅谈

三、 重视课堂笔记检查,小助教活动来促学

线上教学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们“人在曹营心在汉”。有些孩子们进入了线上课堂签到后立刻闪人、有些孩子们课堂签到后不听老师讲课,拿着手机玩游戏、还有些孩子进进出出、更有孩子快到下课了秒进入课堂装作一直在上课的样子......总之线上课堂花样百出,要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全神贯注确实很难,这既对老师的网络授课模式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孩子们的自律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鉴于这些现实问题,可以利用课下及时检查课堂笔记的方法来监督。每天选出课堂笔记记录最优秀的五名同学来担任老师的“小助教”。这五名小助教每人分别帮助同小组中的孩子,比如说笔记有遗漏的,哪些问题还没有听懂的,小助教都可以和同学们共同探讨、共同学习。孩子们对此殊荣应该是非常开心的,能当上老师的小助教其实就是老师对他们最大的肯定。担任小助教让孩子们既有了责任的担当,又能在检查其他同学的笔记中再次温习了当天的课程,更加增进同学间的友谊。

在评选过程中应该尽量做到带着鼓励的眼光去评价每一个孩子的课堂笔记,争取班上的孩子都能当上一次小助教。这样一来,孩子们的线上学习热情提高了,很少再出现秒退秒进课堂的现象。看着自己做的笔记,检查其他同学做的笔记,心中不禁有了一种成就感,得到了老师的鼓励,得到了同学们的肯定,学习起来就更带劲了。我们都深知在学习中孩子只要慢慢产生了学习的成就感,学习就开始变得轻松起来。当然,这种办法用在低年段孩子身上可能效果会比较好,对于高年段的孩子来说,互相线上探讨的方式更妥。

疫情期班主任班级管理及教学浅谈

四、深挖学生兴趣爱好,定期召开班队会,增加互动

班主任既是学生的老师,也是学生们的妈妈。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老师们其实每天和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时间更多。老师有时比家长更能直达孩子们的内心,孩子们不愿意和家长说的话,愿意和老师倾诉心声。

为了解决网上学习的寂寞和枯燥,可以根据学生平日的兴趣爱好单独通过QQ和学生聊天,听学生朗读一些美文、听学生弹奏的美妙曲子,或是老师也可以回馈学生一段美文,最后鼓励学生在班级大群中进行分享自己的朗读、弹奏的曲子、画的画。

班主任可以在线上班会时鼓励孩子们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在线上一样可以开展得如火如荼,每周的班会也会成为同学们所期待的。比如可以开展班级朗读者活动,让孩子们深情并茂地朗读名著选段,还可以让一些有才艺的孩子们表演自己的拿手好戏,甚至是可以鼓励孩子们将自己宅家学习做的美味佳肴录制成小视频在班级进行展播......班级的每个孩子们会更加地自立、自信、自强,班级凝聚力也增强了。

线上教学的活动形式可以多样,以此来激发每个学生的内心。学生们可以在多样化的线上教学中去获得自信,在疫情期间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去感受生命的美好。老师培养学生的终极目标就是让孩子们去做一个精神富有的人,有着一颗美好的积极向上的心,去感受生活中的真情实感,这才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初衷。愿我们的孩子们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在知识的海洋里远航。

疫情期班主任班级管理及教学浅谈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期间的教学让我们在接受挑战的同时,也学会了很多在线下教学中不曾接触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我们应该感恩。不管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老师们的仁爱仁心是永远不变的教育情怀,它是引领我们在教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一盏明灯。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